踏遍万山找到心中桃花源

作者:吕京笏 刘岍琳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1-14

王清晨:辽宁铁岭人。经济学院2019博士毕业生,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6篇(CSSCI),参加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教育部等重大科研项目,曾获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经济篇)二等奖。现为2019年吉林选调生。


王清晨的求学经历算是比较丰富。他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本科,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的硕士生;参加工作两年后,他二度征战考取了我校博士生,来到曦园。今年毕业后,他离开繁华的上海,到吉林做了一名选调生。

他回首走过的路,工作、读博、选调,三段经历彼此缠联,虽几度转舵,在尝试与抉择中却始终有一根磁针指引着前行的方向,这根磁针叫做责任,对自己、对家庭、对更多的人。王清晨说,心中有爱,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人生路上的每一个脚印,都将连接起通往桃花源的必经之路。

从弱冠之年到三十而立,王清晨始终追寻着心中的桃花源。而今,他已然看见了那片美丽的风景。

梦想扬帆起航

王清晨从小就有读博士的梦想,但是在硕士毕业时,他却充满着迷茫:“虽然一直有读博的愿望,但是还没有想明白为什么要读博,而且家庭经济条件一般,我那时就想着早点挣钱养家,所以就工作了。” 

王清晨在一家国企的上海分公司结算部担任业务员,主要负责公司内部各部门以及总部与公司之间的结算业务。这是他工作生涯的起点。财务公司就像是集团内部的银行,平时的工作主要就是资金的上划与下拨,比较单调,“每个人就像是庞大机器上的一枚螺丝钉,每天重复着类似的机械工作,虽然踏实,但似乎对青年人来说缺少挑战。”两年里,他在现实的考卷中检验能力,也在回望内心的过程中,探寻“人生的追求是什么。”这种平稳的生活不是他想要的,他渴望能担负起更大的责任,找到工作的成就感。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就离不开自身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而且,再平常的岗位也是需要能力的。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当中,王清晨逐渐认识到自己在决策高度、协作能力、人际交往等方面存在的局限。

由于在上海工作,王清晨来复旦游玩过几次。打动他的不仅是优美的环境与丰富多彩的活动,更是这里拥有全国顶尖的理论经济学实力,促使他下定决心,“我要考经济学院的博士生,圆自己一个曦园梦、读博梦,也为再有几年时间进一步提升自己”。王清晨说到这里笑了,“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工作这两年攒的钱足够供我读博士了,不会给家里增添负担。”

目标点亮未来

与美好的期望不同,王清晨三年的博士生涯充斥着苦闷与压力。博士生一年级的课程很多,他在学术研究方面又几乎是零基础,“感谢我的导师田素华教授,他几乎是手把手地教我如何从零开始进行学术研究。”到了博士生二年级时,他的生活变得规律甚至有些乏味、单调了,每周放一天假,其余时间都是上午8点到文科图书馆查文献、写论文,一直待到晚上10点才踏着闭馆的音乐声离开。

这样的生活却有另一种无声的压力弥漫,原来的同学大都进入了人生新阶段,或是结婚生子,或是在工作中小有成就,只有他还在当学生。但王清晨却从来没有质疑过当初的选择,隐士般地在学术土壤上辛勤躬耕,因为他心中有一个坚定的目标,“来到曦园后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通过读博提升个人实力,在毕业后找到一份自己满意而且富有挑战性、能带来更大成就感的工作。”

他还特别提到了班级是一个团结的集体,同学们互相无私地帮助, “我们班有明确的目标,那就是成为上海市优秀班级。”同学们非常团结,学术水平比较高的同学帮助遇到困难的同学;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同学常请大家吃饭,为班级订制篮球服;班委们各司其职,服务同学,“事情虽然琐碎,却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

三年的博士生生活如果是一幅画,恩师田教授便绘出了其中最鲜亮的颜色:“田老师每逢寒暑假就组织宏观经济学讨论班,每学期集中学习40课时以上,大大提升了我对经济学的认识和理解。”有一次,田教授和王清晨在第五教学楼讨论博士论文选题,一直讨论到了凌晨一点,教学楼早就关门了,王清晨向看楼大爷求情才被放出来。“田老师更多是身体力行,在不断的讨论和合作中让我知道如何做学术,如何写文章,如何积极与人合作。”

王清晨在读博过程中加深了对经济学的认识,更加理解了社会经济的运行方式与规律,明确了未来想要从事的工作方向。回忆三年博士生涯的收获,他一一细数道:“主动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分工协作能力……这些能力都在读博期间得到了很大提升,也将在未来让我受益匪浅”。学术研究与工作在很多方面是异曲同工,都需要多方面素养。

服务成就自我

王清晨通过层层选拔考上了吉林选调生,被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录取。谈到这个选择,他认为有多方面的原因。

读博士的过程让王清晨看到了自己在学术方面的天花板,“相较于搞学术,我更适合也更愿意搞实务工作。” 曾经的工作与生活经历也让他反思内心的真正渴望,在关照内心需求的过程中,逐渐明白自己想要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做一个被需要的人,实实在在地做一些事情,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

王清晨在服务班级服务校园的过程中坚定了做选调生的想法。在曦园,他遇到许多优秀、认真的同学,“来自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学科背景,帮助我构建了对祖国的立体认知,也坚定了投身基层、服务社会的目标。” 

“我认为工作的意义就是先成就别人,再成就自己,身体力行践行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展望未来,王清晨讲了四个字:忠、孝、仁、义,这也是他选择成为选调生最重要的理由:忠于祖国,孝于父母,仁于群众,义于同志。

复旦_1184_7_复旦-7.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