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多个新闻传播教育的第一,培养12000多名新闻传播人才 复旦新闻传播教育9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举行

作者:毛天婵 等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1-14

本报讯  11月2日,复旦新闻传播教育90周年主题活动在正大体育馆举行。

●“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谱写世界一流学科的新篇章。”

今年是上海市委宣传部与我校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第18个年头。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表示,复旦新闻学院素有“记者摇篮”美誉,肩负着为党的新闻事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养人才的重要使命,理应体现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市委宣传部将一如既往把部校共建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与复旦大学一起,携手将新闻学院打造成为全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制高点、新媒体理论与实践的制高点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制高点。

校党委书记焦扬在致辞中对学院提出希望,作为中国新闻传播的教育研究重镇,新闻学院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好作为,把前辈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坚持正确方向,培养一流人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发扬“好学力行”院训和“两典一笔”等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新闻教育;勇立时代潮头,产出一流成果,密切跟踪重大前沿问题,加强谋划、创新布局,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做出更大贡献;服务国家发展,作出一流贡献,深化部校共建机制,为新闻宣传事业、媒体融合转型、网络空间治理提供更好的支撑和一流的服务;坚持人才强院,汇聚一流师资,建设一支忠诚于党和人民、热爱新闻教育、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坚持开放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大力拓展全球格局、增强国际合作实效,在新闻传播教育和研究领域发出中国声音。

●携手创新,在建设“双一流”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勇攀高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和校长许宁生为新闻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我校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正式揭牌。许宁生说,希望新闻学院自觉承担起为中国新闻传播教育探索新路、开拓新局的历史使命,在建设“双一流”道路上不断前行、勇攀高峰,希望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持续锻造学科核心竞争力,不断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服务国家、服务上海中再创新辉煌。

吴岩也提出了他的希望:一是希望新闻学院勇当新闻传播建设和“新文科”建设的领跑者;二是希望新闻学院要在“全能型、国际化、会讲故事”的卓越新闻人才的培养中勇当领跑者。

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说,新闻学院将以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为根本遵循,以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为长远目标,以学科创新和发展为关键抓手,以人才培养和使用为重要依托,以新媒体教学科研服务为主攻方向,以创新教学科研体制机制为驱动引擎,努力开创新闻学院建设发展的新局面,力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教育事业的排头兵。

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院长高晓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Fritz Cropp纷纷献上祝福。在学生代表向8位老教师代表献花后,1949级校友蓝聚萍、教师代表刘海贵、2017级博士生范佳秋依次发言。于90华诞之际,多位校友为新闻学院发展基金捐款捐赠。现场,米博华为校友及其代表颁发证书。

上午活动由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张涛甫主持。

●心“新”相印,“在这个新时代,你们更要扛起新的使命”

当天下午,新闻学院还举行了王中铜像揭幕仪式,近50位校友出席活动。据悉,在王中主持下,我校新闻学系曾在学科研究上作出了多项突破性、独创性的贡献,在全国新闻教育界引起广泛影响。

与此同时,筹备近一年的新闻学院文献展揭幕,近100名国内外一流新闻学院院长、嘉宾莅临现场。展览展出多件新闻学院老教授手稿原稿、新闻学子手绘报纸,还特别设置了“留声”录音室,给参观校友提供留下珍贵口述史的空间。

在系列活动中,许多老校友都留下了他们的期许。一如蓝聚萍在主题活动上的寄语:“在这个新时代,你们更要扛起新的使命。”

此外,当天下午,2019年“转型与创新: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新闻传播教育共同体构建”国际高峰论坛召开,近百位海内外知名新闻院系院长、学科负责人出席。论坛上,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与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签署了双硕士项目协议,共同培养具有国际传播视野和能力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复旦_1184_2_复旦-2.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