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进博会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力、为各国企业带来新机遇

作者:沈国兵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1-11

一、进博会为全球贸易注入不一般的新动力

第一,中国规模能级和需求能级释放出巨大的新动力,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多层次的中国市场需求给全球贸易注入了巨大的新动力。

一方面,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口消费基数,2018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约13.95亿人;另一方面,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现实需求能力的、中高收入购买力的消费群体。从2010年起,中国就被世界银行划分为中高收入国家类别,加上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基数,自然地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高收入乃至高收入消费者群体。现实中,2018年中国对外进出口贸易额已达4.6万亿美元,其中,进口约2.14万亿美元。

WTO统计,2018年中国货物进口占世界商品进口份额已达11.0%。中国崛起的、庞大的消费市场,积极通过进博会扩大进口,构建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6+365交易平台,让世界共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消费市场,这给处于贸易保护主义寒冬的全球贸易注入了新动力。

无论是发达经济还是发展中经济都能从中国进博会中分享到从农产品到装备制造、先进智能设备的中国经济成长的消费市场份额。

第二,进博会将成长为多边自由贸易的重要支撑极,以开放促改革、大力提升营商环境,积极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已成为中国各地的共识,直接催化了全球贸易增长。

进博会一方面旨在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就是向世界宣示中国新一轮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主旨演讲中提出“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201911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提出深化对外开放、加大投资促进力度、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中国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向外资、外企扩大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和融合,进而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向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方向进行改革。

有理由坚信,中国连续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进博会,将直接推动全球贸易的增长,将为增强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做出持久的贡献。

第三,进博会倡导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对咱老百姓最明显的收益就是进口关税大幅下调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福利,为中国消费市场注入了巨大的新动力,也拉动了全球贸易增长。

201871日起,我国将整车关税由最高的25%降低到15%,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对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大幅降低进口关税。继1449个税目商品71日起迎来降税之后,111日起,我国又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至此,我国关税总水平降至7.5%

我国主动大幅降低关税,将有助于在更大范围内利用全球优质资源,更好地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也直接拉动了全球贸易。比如,进口汽车关税下调,咱老百姓买一辆进口汽车就可以节约不少银子。以进口日本丰田集团旗下雷克萨斯NXLexus)为例,关税下调后一辆车可以节省2.8万元左右。这直接拉动了全球汽车行业的贸易增长。自201871日起,我国将整车关税由最高的25%降低到15%,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对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大幅降低进口关税。继1449个税目商品71日起迎来降税之后,111日起,我国又降低1585个税目工业品等商品进口关税税率。至此,我国关税总水平降至7.5%

第四,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博会恰恰是打通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进行资源优化配置,直接增进了人民福祉,为市场注入了活力。

从参展进博会的海鲜、水果、牛奶等进口美食,到极具科幻感的智能科技,大量展品已经走出会场,走进中国家庭的生活中。足不出户就能“购”遍全球,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

金融服务、物流服务、文化服务、教育服务、旅游服务、综合服务,全面引进新理念,提升中国服务贸易水平。

来自法国的迪卡侬,是一家综合性体育用品专卖店,迪卡侬计划携集团旗下研发、生产、品牌、物流、零售业务板块,亮相服务贸易展区。从参展进博会的海鲜、水果、牛奶等进口美食,到极具科幻感的智能科技,大量展品已经走出会场,走进中国家庭的生活中。足不出户就能“购”遍全球,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

二、进博会也为各国企业带来新机遇。

第一,进博会为各国企业带来不一般的新机遇第一,进博会使得企业、消费者和贸易商的信息对称性上升,企业能更便利地寻找到最佳的合作伙伴,进博会的信息交易平台将为各国企业创新发展和竞争力提升带来新机遇。

以进博会为契机,将为促进我国制造业企业进一步融入全球生产链:各省市相关机构推进、组织与促进制造业企业参加进博会、采购相关资本品和中间品;增设重要制造业产业集群展示专区,促进了国际生产企业与我国相关产业集群之间的交流,并寻求长期合作。据此,进博会为推进我国制造业企业深度融入全球生产链和贸易价值链,为其创新发展和竞争力提升注入了强有力的黏合剂。

第二,进博会彰显出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贸易不平衡没有关系、无限商机在进博。

中国巨大的消费和投资市场、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使得各国企业都很有机会在中国找到其很好对接的市场和伙伴企业。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更加重视进口的作用,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

显然,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和进口给发达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一带一路国家和非一带一路国家等都提供了无限的商机。

第三,进博会正愈发成长为世界创新性企业新产品发布的交易平台,第二届进博会倡导“开放创新、合作共赢”,将为世界富有创新性的跨国企业新产品发布带来不一般的新机遇。

作为熟悉的老朋友,德国瓦德里希科堡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的双子座高达25米的Miniload料箱型堆垛机入展亮相,给世界特别是中国观众的印象深刻。美国通用电气以当智慧遇上机器为主题,展出了一系列工业设备和数字化解决方案;法国施耐德公司展示基于物联网的能效管理与数字化转型;日本佳能展出按需印刷解决方案,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印刷业的认知。此外,还有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行业领先企业,如ABB、安川、三菱电机、施耐德、江森自控等;大型加工装备企业,如新日本工机株式会社SNK等;刀具品牌商如三菱材料等;飞行器行业,如意大利莱奥纳多直升机;意大利法拉帝集团的法拉帝FSD 195高速巡逻艇(大量采用碳纤维和钛金属等新型材料);美国阿尔泰克国际公司的高空绝缘斗臂车,等等。

更为亮眼的是,法国迪卡侬公司的RFID智能盘点机器人迪宝全球首发,德国阿吉斯公司的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破碎机全球首发,美国杜邦公司的机械防护手套全球首发……

因此,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进博会将日益成为全球创新性的跨国企业发布新产品、新技术的首秀之地,将日益成为全球企业追梦之地。

  作者:沈国兵,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教授

来源:文汇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