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社会实践】高分子科学系教师赴延安开展社会实践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高分子科学系发布时间:2019-11-02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增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合作,7月18日至7月21日,高分子科学系教师党员及骨干教师踏上了开往革命圣地延安的列车,开启了“传承红色基因,踏寻先辈足迹”的红色之旅。

听取两场专题报告,全面学习延安精神

实践团首先认真听取了《延安十三年》、《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两个专题报告。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师谷少杰带来的主题报告《延安十三年》详细阐述了这一段历史在中国革命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从理论角度突出了这一时期的非凡意义和成就。

《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主题报告从多角度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生活和学习场景,生动描述了总书记在知青阶段的思想演变。通过两场专题报告,实践团成员不仅领悟了延安精神的内涵,也学习了总书记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至真至朴的为民情怀和无私无畏的历史担当。

参观革命旧址,缅怀峥嵘岁月

听取专题报告后,实践团参观了枣园和杨家岭等革命旧址。正是在这样简陋的环境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和指挥了伟大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孕育了可歌可泣的延安精神。透过这些历史遗迹,老师们感受到当年领导人的坚定信念和运筹帷幄。

延安革命纪念馆展示的内容分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以及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等六个部分。通过照片和历史文物的展示,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延安时期的革命斗争史实。置身其中,仿佛把大家又引入了延安时代那令人难忘的火红岁月。

探访梁家河旧居,踏寻总书记足迹

在调研活动中,实践团还探访了梁家河知青旧居。梁家河的七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世界观形成的七年,是他认识中国社会的七年,也是他树雄心、立壮志的七年。通过参观梁家河的村史馆,成员们了解了当时知青下乡的艰苦环境,同时也看到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艰苦奋斗的过程,学习到了人民情怀、党性信仰、知识品格、吃苦奉献、责任担当、自强不息的延安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日的延安之行圆满结束,老师们备受鼓舞,表示要在实际的生活和工作中践行延安精神,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