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社会实践】复旦大学重庆考察学习团赴重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19-07-24

溯源寻根,凝心筑魂。7月9日-12日,复旦大学重庆考察学习团一行25人在重庆开展了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学习红岩精神,挖掘发扬复旦人内迁精神和上医人西迁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传统、开拓奋进、追求卓越、建功立业。

复旦大学与重庆医科大学有着深厚的血脉情缘。1955年,为响应国家号召,上海第一医学院决定抽调部分力量建设重庆医学院。上医副院长钱惪、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左景鉴等400余名上医老前辈毅然溯江而上,远植巴山渝水,创建了重庆医学院及附属第一医院、附属儿童医院。9日下午,考察学习团来到重庆医科大学,参加了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组织的上医老校友座谈会,与参加西迁创建重医的上医老校友代表郑惠连、卞度宏、杜剑云、裴润方、邵大保,以及重庆医科大学机关党总支部分党员一起座谈交流。座谈会开始前,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与西迁老校友代表一一握手交谈。

座谈会上,五位老校友先后发言,回忆了60多年前怀抱一颗红心、义无反顾地从上海到重庆,参加重庆医学院创建发展的奋斗岁月。他们朴实无华的言语,再现了当年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一幕幕场景。西迁创校前辈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爱国奋斗的伟大情怀,深刻体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参加座谈会的两校教师聆听老前辈们创业奋斗的故事,感受他们崇高的精神品质和坚定的人生信念,踊跃发言。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李文生和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李爽作为复旦大学教师社会实践团代表发言,他们感谢老一辈上医人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将继承爱国传统、接力奋斗,为国家的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多做贡献。

7月10日上午,考察学习团前往北碚参访了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和复旦大学重庆旧址。

在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考察学习团认真参观了 “历史遗珍”“乡建典范”“抗战重镇”“继往开来”四个陈列单元,深刻了解了自巴国到近现代2000余年的北碚历史及地方抗战文化内涵。

抗战时期,复旦师生怀揣抗日救国的理想,举校西迁,在重庆北碚坚持办学八年。在峰火燃烧的岁月中,在条件艰险简陋,师生受冻挨饿,不时面临死亡威胁的情况下,复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输送大批革命志士,为祖国建设奉献力量、培育各类优秀人才。

考察学习团探访了复旦大学北碚旧址,重温抗战内迁时期复旦校史,感怀复旦人在艰苦时期不忘初心、努力奋斗的岁月。内迁师生爱国奉献、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团结牺牲的精神,已经成为复旦精神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激励复旦人永远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下午,考察学习团一起聆听了由中共重庆市委党校老师带来的题为“传承红岩精神 增强党性修养”的专题报告。报告从红岩精神形成的特定历史条件、红颜精神的深刻内涵、红颜精神的独特历史地位、红岩精神的当代价值等四个方面全面阐释了红岩精神,深刻论述了加强党性教育的重要意义,以及红岩精神在新时期加强党性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教师们认真聆听报告并记录重点内容,将学习入脑入心。

接下来几日,考察学习团参观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白公馆、渣滓洞、抗战遗址博物馆等。

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进行了“周恩来和‘我的修养准则’”的现场教学,全团教师共同朗诵《沁园春·雪》,感受共产党人的激情豪迈;在白公馆,教师们了解到复旦校友、红岩烈士王朴和母亲金永华的感人事迹,光荣的儿子、伟大的母亲的故事让许多教师都湿了眼眶;在渣滓洞,现场教员对川东地下党组织遭到巨大破坏的原因分析,让教师们深切感受到树立纪律规矩意识的重要性。革命先烈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让教师们深感震撼与感动。

考察学习团还来到重庆两江新区,参访了重庆互联网标杆企业——猪八戒网,猪八戒网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人才共享平台,为人才与雇主搭建起双边市场,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与大数据服务,实现人才与雇主精准无缝对接。教师们了解了猪八戒网的发展历程、运作模式和创新创业孵化案例,感受了猪八戒网“不忘初心,方能取得真经”的企业文化,也了解了“互联网+”时代的产业新型态,加深了对新时代重庆新发展的认识。

四天的考察学习,教师们感触颇多。“影响是巨大的、教育是震撼的、感受是深刻的!”基础医学院毛佐华表示此次培训正能量满满,对于提升党性修养和坚定信念有巨大的正面效应,是新时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尝试。“短短的四天考察行程使我经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信息学院王峰感叹到,从鲐背之年上医老校友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中,感受到了厚重的使命感和坚强的力量,将在未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以先辈为榜样,不懈努力,开拓进取!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