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社会实践】复旦大学河北考察学习团赴河北考察学习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19-08-07

7月10日-12日,复旦大学河北考察学习团先后在正定县、河北地质大学、西柏坡、雄安新区和冉庄等地开展考察学习。河北有大量的红色教育资源,西柏坡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正定县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多年的地方,雄安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赴河北考察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党史国史,深刻领会“两个务必”,了解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时代新格局新面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千里寻访柏坡,瞻仰故居数栋,旷世奇帅驻陋室,指挥千军万众。

但见旌旗遍野,猶闻炮声轟隆,硝烟直漫广寒宫,神州大地染红。

——数学科学学院 陈恕行

实践团来到位于平山县的西柏坡,参观西柏坡革命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大院。在这里,中共中央领导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奠定了解放战争胜利的基础;成立了华北人民政府,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绘制新中国的建设蓝图;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著名论述,增强了党员同志的强忧患意识,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当学员们看到毛主席在“三大战役”后方运筹帷幄的197篇电报时,无一不对其高超的战略战术交口称赞,当学员们看见中央军委当时简陋的4间土坯房指挥所时,无一不感叹中国共产党在这“最小的指挥所”指挥出“最大规模的战争”的丰功伟绩。

实践团听取了河北师范大学王玉平教授《“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走进西柏坡,提升“赶考能力”》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947年5月至1949年3月在西柏坡取得的辉煌历史成就。从新中国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依然行进在“赶考”的路上,远未结束。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塑国民精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实践团还参观了冉庄地道战遗址纪念馆,重走复原陈列的地道,身临其境地体验当年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情怀,为今天的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加油鼓气”。

功有我不在我

生命科学学院 王金秋

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

执政为民正气,

共产党人楷模!

正定国家单位,

独创亲民规则,

院内开放停车,

百姓自由如厕。

看似烹制小鲜,

实系治国大略,

塔元庄户改革,

酿制富民秘诀。

千年古城故事,

城墙河塔诉说,

今日城乡轶事,

结出乐民硕果。

实践团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调研新农村建设。正定县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学员们登上正定县的南城门,了解由总书记主导的文化复建工作。正定县下属的塔元庄村按照“半城郊型”发展模式,从大棚蔬菜、养鸡场、养猪场做起,逐步实现集体经济、民营经济、家庭经济齐头并进,承包、入股、引进项目资金等多种模式共同发展,坚持经济与民生共举、生态与人文同步,着力以新生活传承新文明,建设起老年公寓、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图书室等公共设施,为中国的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参考方案,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优良典范。漫步在正定城头、塔元庄村,实践团成员纷纷赞叹总书记在传统文化保护和农村建设发展方面的高瞻远瞩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共产党员精神。

河北省委党校付丁丁老师给实践团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定探源》,从经济篇、文化篇、党建篇和从政心得篇等4部分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和发展脉络,阐明了其执政理念的连贯性、发展性和科学性。

探冉庄,谒平山,

学界欣临,燕赵圣地回望初心。

游正定,访雄安,

中共奋进,赶考征途再聆佳音。

——外文学院 管玉华

实践团来到雄安新区,参观了新区规划馆和央企一条街。雄安新区是对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新探索,是培育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是承载“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学员们探讨新型建筑的运作模式,体验“人脸结账”的便捷快速,见证雄安新区创建初期的样貌,畅想2035年建成之际的伟大图景。

三天的考察学习,教师们更加直观地学习国史党史,深刻领会“两个务必”在眼下的重要性,见证了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新面貌,思考如何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这正是:

千秋百代风流事,又见今朝日日新。

流承延水滹沱绕,雄继平山正定春。

勤政莫嫌村事小,丹心勘得民心真。

且喜雄安新盛景,竞担重任燕赵人。

——党委宣传部 李子凡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