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社会实践】复旦大学德宏考察学习团赴云南德宏州考察学习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19-08-14

7月14日至18日,复旦大学德宏考察学习团在云南德宏州考察学习。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居住着傣族、景颇族等少数民族,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国际陆港、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节点。2016年,复旦大学与德宏州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近年来,校地在人才培养、医疗合作、干部交流、“一带一路”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今年6月,复旦大学教育实践基地在德宏州挂牌。此次德宏考察团结合德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调研参访,以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建设成就和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进展,深入认识国情,领悟新时代的变革开放精神、爱国奋斗精神。

德宏是南方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进入近代,这条丝绸古道历经烽火,见证了历史风云的变幻。1874年英军上校柏郎率200人的武装由缅甸入侵云南。英国驻北京使馆的翻译马嘉里前往迎接,沿途刺探我军政情报,绘制山川地形图,被我方群众发现后,马嘉里当场开枪打死一群众。群情激奋中,马嘉里被杀,各族群众又配合守军阻截柏郎部队,保护了神圣国土,但英方却借机逼迫清政府签订了《烟台条约》。老师们来到位于盈江县的马嘉理事件纪念碑参观,了解边区军民抗英斗争史,进一步加强国防观念。

抗日战争爆发后,经由畹町通向缅甸的滇缅公路成为中国唯一一条国际运输通道。当时,3000余名东南亚华侨回国参与抗日救亡,往返在滇缅公路上,为祖国运输战略物资。由于条件艰苦和日寇侵略,大批南洋华侨机工为国捐躯。

15日下午,实践团来到复旦大学教育实践基地——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参观。老师们为南洋机工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爱国奉献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所深深感动。老师们表示,参观南侨机工纪念馆,是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历史课,要不忘历史,传承精神,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希望能够把南侨机工精神带回复旦去,让更多复旦学子了解这一英雄群体的事迹。参观结束后,老师们还同有关方面进行了交流,从史料挖掘、宣传普及等角度对纪念馆的建设提出了建议。

傍晚时分,实践团来到畹町桥。畹町桥是中缅两国的界河桥,国界从桥中穿过,便是著名的“一桥两国”。八十余年前,远征军的将士从这里奔赴战场,援助中国抗战物资也经此输入。上世纪五十年代周恩来总理同缅甸总理吴巴瑞从这里步行入境,书写中缅胞波情谊的佳话。老师们沿着相邻的国防巡逻步道徒步,看到今日的畹町桥上,中缅两国边民往来出入,一派祥和景象。

德宏是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优势在沿边,出路在开放。老师们从德宏州委党校高延芳老师的报告中对德宏州情有了初步认识。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了解德宏沿边开放情况是此次考察调研的重要主题。

15日下午,实践团来到畹町口岸。畹町是国家一级口岸,是我国通往缅甸、东南亚的的重要关口。在展览板前,讲解员就德宏的口岸建设和对外贸易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16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姐告边境贸易区。姐告口岸是云南最大的边贸口岸,也是我国最大的对缅贸易陆路口岸。姐告边境贸易区是实行“境内关外”特殊监管模式和优惠政策的贸易特区。贸易区内商铺林立、人流涌动,边贸十分活跃。有老师表示,“即使在共和国的末梢小镇上,也能看到飞跃发展的景象,这得益于党所选择的正确道路和创造的和平环境”。国门社区负责人康文韬还介绍了在边境口岸做好基层党建,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作为边疆民族地区,德宏州脱贫攻坚有哪些举措,成效如何,也是老师们关心的问题。

16日下午,实践团来到陇川县陇把镇吕良村、龙安村。在吕良村曼崩小组,实践团了解到,小组通过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蚕桑经济,进一步稳定和提高农户收入。老师们还实地查看了一户景颇族人家的民居。在政府的帮扶下,原先破陋的房屋拆除重建,新建的住房安全卫生、宽敞美观。今昔对比,让老师们感受深刻:“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在龙安村,老师们了解到,通过加强党建工作、选好配强村支部班子、转变工作作风和思路,村民观念、社会风气、人居环境都发生了巨大转变,昔日的“后进”村庄成为了“先进”典型。有老师表示,这生动体现了支部的生命线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有老师表示,接触到的基层干部能力强、能吃苦,想干事、能干事,令人敬佩,值得学习。

17日,实践团还兵分多路,分别同人行瑞丽支行、大通公司、人行德宏中心支行座谈,调研人民币周边化区域化问题;前往盈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弄璋镇边府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站点实地调研地方病防治开展情况。

推进产业培育是德宏州的一项重点工作。17日晚,管理学院刘明宇老师应邀作客芒市“修远大讲堂”,为芒市党员干部做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为题的报告。

数日的考察学习充满收获、充满正能量。老师们表示,这次实践很接地气,看到了基层的变化,体会到了国家的发展,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境界,激发了更加投入地做好本职工作的热情和斗志。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