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社会实践】复旦大学永平考察学习团赴云南永平县考察学习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19-08-21

7月22日-26日,来自复旦大学20个院系的22名教师奔赴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开展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永平是复旦大学定点帮扶单位,2012年,复旦大学在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启动对永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今年4月,永平县全面通过省级专项评估检查,被省委、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永平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7年间,两地在文化、教育、医疗、经济等各方面进行着持续交流,本次复旦大学教师赴永平社会实践,旨在调研永平县在党政管理、科技产业、医疗卫生、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及取得的成效;了解永平县脱贫工作进展及社会需求,探讨如何进一步巩固成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乡村振兴。

永平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大理州西部、澜沧江东岸,是大理州的“西大门”,这里历史文化悠久、交通区位优越、生态环境良好、农业优势独特。

7月23日上午,实践团举行调研座谈会,实践团成员集体观看了永平县脱贫攻坚专题片,县扶贫办介绍了复旦大学帮扶永平情况,县委副书记赵薇介绍了永平县情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会由我校挂职干部、副县长徐宏波主持。会后,永平县委书记阿泽新会见了复旦大学教师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

座谈会上,高效江、苏仰锋、杨击、陈云、汪洪章、鲁绍臣、韩军、陆起涌、韩文东等教师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研究领域,就永平县的生态环境、区域经济发展、资源利用、党校课程体系建设、基础教育、产业发展等方面为永平发展建言献策,气氛热烈。

永平古称博南(以博南山得名),故经过永平的这一段丝绸之路被称为“博南古道”。博南山海拔2704米,是博南古道最艰难的的一段,因而有“渡博南,越兰津”的记载。老师们来到博南古道(花桥段),参观了博南古道博物馆,感受位于“西南丝绸之路”上的博南古道文化,了解博南古道在中国古代交通史上对于祖国西南地区各少数民族与东南亚各国经济文化交流、民族融合起到的巨大作用。

永平县是“中国优质核桃基地重点县”,核桃是永平的支柱产业。7月24日,实践团来到云南永平最大的核桃收购企业——永平县果亮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参观了核桃加工厂房、果亮电商事业部,了解核桃加工生产流程、技术研发、销售以及对当地农户的就业帮扶等情况。

随后,实践团来到永平县阿庆嫂食品有限公司。在复旦大学的帮助下,“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专家工作站”“复旦云南永平生物酵素新产品产业化技术及全产业链研发中心”落户“阿庆嫂”, 复旦大学生命学院的专家正在以当地充沛的水果资源为基础,帮助永平开发附加值大大提升的酵素产品。实践团成员余垚正是这一产业扶贫项目“水果酵素的研发”的团队成员。他与公司负责人就酵素试样品品质、研发进度进行深入交流。“我是带着任务来的,回去时我要把当地的白梨、柠檬、青苹果等水果样品带回课题组做检测。”亲眼见到自己的研究成果对企业、对当地的贡献,余垚觉得,自己的研究工作很有价值。

当天上午,实践团一行还考察了电商创新创业园,了解永平县目前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有关情况。据介绍,永平县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园众创空间是一个集创新创业信息共享、电子商务创业培训服务、项目孵化等多功能的综合平台,为创客提供产品展示及运作模式、为有创业意向的人员提供交流平台,实现了创新创业人才项目与市场的成功对接。

当天下午,实践团一行赴永平县龙门乡大坪坦村考察高山生态茶产业,参观博南山茶叶有限公司茶叶基地和加工厂。大坪坦村以茶叶为主导产业,2018年全村茶叶鲜叶总收入突破 1200万元,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 500 余人就业、150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2003 年以来,大坪坦村始终坚持以“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路子,实现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7月23日下午,实践团一行前往博南镇曲硐村进行考察。曲硐村集多元优势于一身,不仅有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建筑文化、核桃文化、饮食文化、宗教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温泉资源,还有毗邻西南丝绸之路博南古道、320国道、大保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设的大瑞铁路等交通区位优势,是滇西地区最大的回族聚居村落和云南省最大的泡核桃产品集散地,也是大理州民族团结发展的先进典型。博南镇镇长张国柱介绍了曲硐特色小镇情况及核桃交易市场建设情况。实践团参观了曲硐特色小镇、曲硐民族文化广场、永平县立简易师范学校、曲硐完小等地,并就古镇保护开发、民族文化挖掘传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7月25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博南镇胜泉村,在我校挂职干部、永平县博南镇党委副书记、驻博南镇胜泉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长曲正祥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在胜泉村村委会、农户家中与村干部和当地居民就胜泉村脱贫攻坚有关工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生活等进行交流。

教育帮扶、医疗帮扶是复旦定点扶贫中的重要方面。实践团来到永平一中进行考察。“扶贫先扶智”,自2012年复旦大学对永平县定点帮扶以来,复旦大学聚集各方资源,给予了永平一中全方位、多维度的支持和帮扶,永平一中的软硬件水平得以显著提升。永平一中选派多位教师到复旦附中进修学习,先后选派八十多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参加复旦高校夏令营活动。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新高一年级将设立2个复旦-永平振兴实验班,并设立永平一中“振兴奖学金”“振兴教改基金”。

实践团一行还前往了我校附属金山医院对口帮扶医院永平县人民医院,参观了医院医技楼、门诊大楼,了解金山医院对口帮扶的相关工作。据介绍,2016年5月,永平县人民医院正式成为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和大理州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医院。医院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分布实施”原则,启动实施了五大计划:“医院帮扶计划”;“医生培养计划”;“乡村义诊计划”;“远程医疗计划”;“设备更新计划”,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在永平实践期间,哲学学院副教授鲁绍臣、历史学系副研究员段志强、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军平等实践团成员还来到永平县委党校,为永平县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开设《资本论对西方现代文明的批判与中国新现代文明类型的构建》《中国文明是一直延续的吗?》《人工智能前沿进展介绍》等专题讲座。

永平之行让老师们感慨颇多。“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信息学院副教授陆起涌很有感触,“激发困难群众的内在动力、需求和获得感,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内在动力。” 他建议,永平要依托科技发展,正确定位产业目标,立足大农业、旅游业进行差异化发展。

“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可能真正实现全国一盘棋,才可能调动全国资源支持西部发展,才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药学院副院长王建新坦言,此次永平之行收获很大,体会很深。他也希望有机会能为永平的发展做一些贡献,也希望有机会能带学生到这里来,培养他们扎根祖国、将所学知识服务和奉献人民、与国家共成长。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