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社会实践】数学科学学院教师赴甘肃进行社会实践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19-10-11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同时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研究区域发展需求,探索教育帮扶形式,数学科学学院于2019年7月组织开展了“数掖常青——数学科学学院教师调研走访甘肃张掖”的社会调研实践活动。

7月10日,实践团来到复旦大学对口支援高校——河西学院。河西学院科技处副处长杜军林对复旦数院社会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河西学院的总体学科建设与师资、学生情况,使实践团对于这所张掖到乌鲁木齐丝绸之路东段上,方圆两千多公里内唯一的本科综合性院校有了更直观的认识。随后,河西学院数理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李拓介绍了数统学院的师生情况,并欢迎复旦数院师生常来交流,传经送宝。

河西学院从事裕固族文化研究的韩杰、安玉军、陈文福、郭梅、祁昌平、全先锋等六位老师分别从裕固族口传文化与历史变迁、裕固族文化与中华文化民族共同体的关系、裕固族民间文化与其文化衍生品、裕固族语言文化特点、裕固族文化历史资源建设和裕固族音乐舞蹈文化等方面向实践团做了生动详细的介绍,并针对团队接下来在肃南将要开展的社会实践工作提供了诸多宝贵建议。

7月11日,实践团的魏益民老师、徐惠平老师、李荣敏老师和赵冬华老师分别做题为《广义逆和最小二乘简介》、《对策论简介》、《风险管理与精算学简介》和《深度学习简介》的公开课。通过公开课教学,两院教师融洽沟通,友谊和智慧的火花相互碰撞,课后老师们在教室合影并互留联系方式,希望两院加强合作、拓展机遇、共同进步。

7月12日,实践团来到张掖市教育局进行调研座谈。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姚督学为实践团简单介绍了张掖市的基本情况,将其概括总结为五张名片:自然地貌景观大观园、丝绸之路古城、户外运动体验区、暑天休闲度假城和西路军魂传承地。

随后,他又介绍了张掖市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建设情况,包括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发展举措、实践成果等,并着重提到了各县区高中均衡发展的政策及毛入学率、一本达线率等指标,体现了张掖市基础教育工作扎实,成果丰硕。姚督学还回答了实践团成员关于高考招生政策、肃南裕固族双语教学、全市民族学生教育情况等问题,使老师们对张掖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7月13日,实践团来到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调研了解肃南红色教育基地、裕固族特色文化与传统。老师们参观了红西路军石窝会议纪念馆、中国裕固族博物馆、裕固族民俗博物馆、裕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对红西路军在祁连山地区可歌可泣的战斗事迹和裕固族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参观结束后,全体成员在红西路军烈士纪念塔下默哀致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敬仰和无尽怀念。

7月15日,实践团来到黄河之畔的兰州,与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座谈交流。院长李永祥详细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永珍介绍了复旦数学学科的发展状况和学院党建工作的情况。双方就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数学期刊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决定未来要加强两院交流沟通,促进双方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共同发展。

座谈会后,实践团参观了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感受西北师范大学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积淀。

通过此次实践调研,实践团看到了建国七十年来西部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对西北地区的国情、社情、民情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国家发展方向和战略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老师们也感悟到,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不仅仅需要有突出的专业知识和卓越的学术水平,还要有对国家、社会、民族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