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社会实践】脑科学研究院教师赴安徽泾县进行社会实践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19-10-24

为引导教师更好地了解党的奋斗历程、新中国的建国历史和国情,提高认识,开阔视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在新时代奋斗建功、立德树人,脑科学研究院党委于7月14日至16日,组织教师赴安徽泾县进行了主题为“走进革命老区,感受铁军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

7月14日,实践团先后前往新四军史料陈列馆、新四军军部旧址进行参观。在新四军史料陈列馆,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幅幅历史图片,一段段视频资料,生动再现了新四军波澜壮阔、光荣艰巨的抗战征程,让老师们深刻了解了新四军在抗战中的奋斗历程和浴血奋战的铁军精神。

在新四军军部旧址,实践团成员细细观看文物和史料图片,逐一瞻仰军部司令部、军部大会堂、修械所、政治部等旧址。工作人员带来的专题报告《用生命谱写的誓言》让许多教师湿润了眼眶。

7月15日,实践团乘车前往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在庄严肃穆的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纪念广场,全体党员举行了凭吊仪式,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在院党委书记陈靖民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对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当天下午,实践团来到王稼祥故居,故居纪念馆讲解员详细介绍了王稼祥同志在中国革命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特别是在我党重大历史转折点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王稼祥同志在中国革命伟大转折的遵义会议上发挥了重大作用,是正式提出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的第一人。在参观中,老师们为王稼祥同志坚持真理、立党为公的崇高革命品德和优良作风所感动和鼓舞。

泾县不仅是红色圣地,亦是闻名中外的宣纸之乡。本次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实践团探访了坐落在泾县乌溪的中国宣纸博物馆。宣纸是纯手工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是我国劳动人民发明的纸中极品,是全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在讲解人员的详细介绍下,老师们了解了宣纸的制作程序、生产流程,领略到宣纸古老而悠久的历史,为繁琐、复杂和世界独有的工艺赞叹,更为工人们在制作过程中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所折服。

通过三天的实践考察,实践团成员真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革命老区的巨大变化,加深了对新四军的光荣历史和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的认识。革命历史最郑重的纪念,是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以“铁军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去,推动脑科学学科、脑科学研究院更好更快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