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社会实践】上海医学院机关、档案馆教师赴滇渝进行社会实践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19-10-24

为铭记抗战时期内迁滇渝和新中国建立后分迁创办重医的艰辛历史,传承上医精神,进一步丰富复旦红岩烈士校友事迹,从而更好地发挥先烈事迹在“党史育人”、“校史育人”中的特殊作用。7月初,上海医学院机关、档案馆教师赴云南、重庆开展社会实践。

上海医学院

7月5日至7月6日,上海医学院机关实践团首先到达云南。一方面,走访河口、北门街、昆明市儿童医院等旧址,亲身体会先辈迁滇足迹,挖掘校史资源。

另一方面参观云南省铁路博物馆、西南联大旧址、朱德旧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悟革命精神。通过实地考察探索校史教育社会实践路线。

7月9日,上海医学院机关实践团到访重庆医科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蓉、校长黄爱龙等领导及相关教师出席活动。双方就加强校际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希望两校共同推进上医在渝办学旧址的保护利用,同时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增加学生互访、教师交流和干部挂职,研讨推进两校联合申请国家重大课题、开展科研合作等事宜,共同把两校建设得更好。

7月9日下午,上医老校友座谈会召开。参加西迁创建重医的5位上医老校友先后发言,回忆了60多年前参加重医创建发展的奋斗岁月,深刻体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座谈会后,与会者集体参观了学校历史建筑南北大楼、建校黄葛树和校史陈列馆,并向开拓者碑和钱惪塑像敬献花篮。缅怀了当年上医副院长钱惪、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左景鉴等400余名上医老前辈,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溯江而上,深耕巴山渝水,创建重庆医学院及附属第一医院、附属儿童医院的光辉岁月。

当日,重庆市委宣传部在重医召开“抗战时期上海医学院内迁重庆歌乐山办学旧址保护利用座谈会”。张艳萍表达了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对西迁精神的重视,要求复旦上医加强对西迁历史的挖掘。与会人员观看了纪录片《情系歌乐山·烽火中的上医》。参加会议的市、区两级部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积极支持上医歌乐山办学旧址的保护利用,并围绕史料收集研究、办学旧址开发利用进行研讨。

档案馆

7月1日上午,实践团一行10人驱车前往重庆大学档案馆,与重庆大学档案馆馆方进行了座谈、参观了重庆大学档案馆各机构部门办公地、“立德树人”展览。在座谈交流中,重庆大学档案馆杨艳馆长首先就重庆大学档案馆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发展情况进行详细讲解,实践团老师关于档案数字化问题、档案资源收集的保障体系问题、档案管理问题、校史研究口述等问题与对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学习,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下午,实践团驱车前往重庆医科大学,参观重庆医科大学校史馆、重庆医科大学档案馆,并与重庆医科大学相关部门工作老师座谈。通过实地参访,实践团老师对上海医学院的西迁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认为这将对日后梳理这段西迁历史大有帮助。

7月2日上午,实践团前往白公馆、渣滓洞和红岩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在歌乐山陵园,老师们拜谒了牺牲的革命烈士;在白公馆,老师们认真学习了“狱中八条意见”;在渣滓洞,老师们参观曾关押烈士的监狱,听取烈士们的感人事迹。老师们表示今后应该继续深入挖掘烈士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岩精神,让烈士的精神生根发芽、世代传承。

下午实践团参访了红岩主题展、八路军办事处,听取了红岩主题报告。通过参观学习,实践团对于烈士们的事迹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于红岩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最后实践团还参观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征管部,和工作人员交流学习了文物保管和纸质文物修复保护手段。老师们领悟到档案馆纸质文物数字化的迫切性,希望能在日后提高纸质文物保护修复的专业性,把我校档案馆的纸质档案保护工作越做越好。

7月3日上午,实践团参访复旦大学北碚旧址,拜谒孙寒冰墓,与北碚博物馆座谈交流。老师们在旧址里参观学习,认真回顾一个个感人的复旦故事,深切缅怀这段西迁历史。

随后,实践团来到北碚博物馆,与相关职能部门举行主题为“北碚复旦缘 共建校地情”的座谈会,双方对于复旦和北碚的历史有着诸多共识,提出了深化校地合作的期待与设想。

下午,全体与会人员前往参观卢作孚纪念馆、老舍先生旧居、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在深入了解卢作孚将军、老舍先生、张自忠将军生平事迹的同时,老师们关于档案馆下辖校史馆和《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以后的日常运维也与北碚博物馆的相关工作人员交流了经验。

7月4日,实践团前往周公馆、桂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周公馆曾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政府陪都市中心的战斗堡垒,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哨阵地。桂园是原国民党上将张治中的公馆,因院中两株桂花树,而得名“桂园”,著名的《双十协定》曾在此签署。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原址是特园,是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共商国是的地方。

周公馆、桂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的参观让老师们重温了红色年代,对革命先烈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体会,在感受陪都文化的同时,增强了党性修养。

7月5日,实践小组来到重庆市档案馆。在馆方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重庆市档案馆的各个业务部门,了解并学习正在进行的档案数字化建设服务项目。随后,实践团参观了“巴蜀印记 重庆腾飞”的展览,图文并茂的讲解,使老师们对重庆解放前后的历史变迁有了深入了解。

展览结束后,实践团来到重庆市档案馆的查档室,这里有大量与复旦人物或事件相关的珍贵档案,老师们对于自己研究和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查档复印,用以辅助复旦档案馆的编研工作。

先烈精神是复旦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先烈留给复旦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寻根之行,在老校友和先烈精神的鼓舞下,老师们收获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也在与各档案馆、博物馆座谈交流中,收获了宝贵经验,为更好地弘扬复旦精神、传承复旦故事提供了支持和依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