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社会实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云南德宏州开展社会实践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19-10-25

7月15日至7月16日,在德宏州人民政府研究室的支持下,实践团分为三个调研小组,分别就“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沿边地区高水平开放调研(以德宏州为例)”“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旅游发展路径研究”“边疆地区加强农村党建工作情况的调查与分析(以德宏州为例)”三个调研课题开展了实地考察与交流座谈。

课题小组先后前往瑞丽口岸、莫里瀑布、德宏州村庄等地进行考察,在立足课题开展调研的同时,通过实践认识中国国情,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验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从而实现了“真知”、“真信”、“真教”,使源于实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具有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7月17日上午,实践团与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座谈交流会。双方与会人员就课程思政、党建工作、育人机制、科研申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经验交流。德宏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德燕感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德宏师专的帮助和指导,希望今后两校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挖掘更多的合作发力点,在不断向一流高校学习的过程中助推德宏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育人模式的创新与发展。

宋道雷、薛小荣二位老师为德宏师专400余位师生作了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与“智慧党建:迈向5G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专题报告。宋道雷老师的报告从社会热点上海垃圾分类的实践出发,对社会治理的概念、变迁进行了阐述,并分享了社区治理共建共享共治的成功案例。薛小荣老师结合具体案例系统阐述了“智慧党建”的基本内容,以及5G时代里强调“智慧党建”的意义。精彩的报告赢得现场频频掌声。

7月17日至7月18日,在腾冲市艾思奇故居、瑞丽市银井村,实践团分别与中共云南腾冲市委宣传部、瑞丽市委宣传部签约共建,揭牌“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国情调研基地”。

与腾冲、瑞丽两市共建国情调研基地的签约,是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与学校有关“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在云南边境的普及传播、推动思政课程创新发展、提升实践育人效果的一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依托基地,开展更深层次的国情调研。

调研组全体成员先后走访参观了瑞丽市的一寨两国水井与一寨两国图书馆等,通过访谈了解中缅边境人民的生活样态,探索一带一路背景下民心相通的可能性与实现路径。

云南省瑞丽市、腾冲市曾经是滇西抗战的重镇,滇西抗战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团成员分别前往中国远征军开赴抗日前线的重要边境交通枢纽畹町桥、瑞丽华侨机工抗日纪念馆、腾冲国殇墓园等地进行参观,重温了滇缅抗战的艰苦历程。通过参观走访,实践团深入了解滇西抗战的历史,充分挖掘瑞丽市和腾冲市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内容、深化课题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云南之行,是马院教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一次学习调研、文化体验、开阔视野之行,在实地感受西南边陲地区改革发展成就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在课堂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和素材,将有助于复旦大学思政课教学效果和质量的提升。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