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复旦管理学论坛举行 三大分论坛畅谈大数据时代管理学创新发展

作者:孙睿摄影: 视频: 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9

2019年10月21日下午,2019复旦管理学论坛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立足大数据时代、聚焦国家战略,共设营销、财务金融&会计、企业管理3大平行分论坛,多位“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及活跃在管理学研究领域的教授、学者受邀围绕“大数据时代的创新发展”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与思考。

“复旦管理学论坛”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从2006年发起举办,每年邀请基金会历届获奖人、专家学者、业界领袖、政府官员,结合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对中国和全球管理学领域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论坛当天上午,“2019年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举行,颁出 “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三大奖项。2019年复旦管理学奖获奖人,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的理事、监事,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历届获奖人代表,国内管理学界部分学者代表,以及复旦大学师生约200人一起见证了盛会。

营销分论坛:聚焦大数据时代的营销科学与营销学科发展

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被数据生意所占据,几乎所有的盈利模式都与大数据息息相关,躲在屏幕后的数据开始无形牵引着消费者来来回回,社交朋友圈的广告、新闻应用的推荐、购物网站的“猜你喜欢”……大数据无处不在,营销科学与营销学科又因此发生着什么变化?

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蒋青云教授的主持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校长讲座教授、2019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贾建民,上海纽约大学商学部主任陈宇新,上海财经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孙琦,上海交通大学市场营销系助理教授徐子彬,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肖莉分别站在消费者、学科应用、电影市场、企业定价策略、智能广告推荐系统等角度,围绕“大数据时代的营销科学进展”的主题,对营销科学的进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校长讲座教授、2019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贾建民首先发表了主题为“社会网络对人们流动性的影响”的演讲,他用移动的数据和铁路的数据作对比,提出:随社交网络增加,人们的流动性会提升,二者是线性的关系。通过研究可见,人们的流动性对营销效果有大影响,因此,技术系统和社会系统,包括营销或者其他方面,都应该将对人们流动性的研究纳入考虑范围。

上海纽约大学商学部主任陈宇新的演讲以“营销大数据的经济学和社会学应用”为题,介绍了把营销大数据用到更加广泛领域的最新做法。营销大数据不仅可以用在营销领域,如品牌在城市发展店面的选址;还可以用于解决贫困问题、研究性别平等、放开二胎政策等一系列社会学、经济学问题。

上海财经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孙琦发表了题为“国际市场进口电影延期放映的影响——基于中国市场的实证研究”的演讲。他从贸易的角度研究电影延期放映带来的影响,最后得出最有效的办法是:允许外国电影同步放映,让外国电影质量变得更好更吸引人,由此带动包括中国电影在内的整个电影市场的扩张。他希望该研究能更进一步站在更宏观的层面为贸易政策、电影管制制度的制定提供建议。

“大数据时代的企业信息优势与个性化定价策略”的主题演讲由上海交通大学市场营销系助理教授徐子彬带来。他认为大数据的应用宽广且深刻,并以大数据时代企业的信息优势和个性化定价策略的研究为例,说明大数据不仅可以提升我们的分析能力,通过获取一些额外的数据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到以前所不知道的现象,还将会深刻改变社会的一些关系,比如一些新的商业模式的发生、新的企业的决策以及顾客的决策。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肖莉则做了题为“智能广告推荐系统”的演讲,内容涉及图像和视频的数据,即非结构化数据。她介绍,基于面部表情的分析和视线判断这两大核心技术开发的视觉系统,可以帮助营销人员有效察觉顾客对于广告的偏好,在海量非结构化数据当中提取到有用的信息。

针对“大数据时代的营销学科发展”,分论坛还设置了圆桌讨论环节。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营销科学研究所所长景奉杰主持,上海纽约大学商学部主任陈宇新,华东师范大学亚欧商学院院长何佳讯,上海财经大学学科发展处副处长、上海市市场学会秘书长高维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蒋青云,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童春阳和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王良燕等学者专家各抒己见,探讨分析了大数据时代对于营销学科的深刻影响,指出大数据营销将成为未来的营销发展趋势。

财务金融&会计分论坛:共论金融科技与大数据时代的信息披露和监管

随着金融向网络化、数字化趋势发展,我国金融监管也随着金融发展的变化而有所改变,利用数字技术手段提升金融监管能力是当前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个最新动向。技术驱动下的信息披露机制在一定程度上重构了金融监管的架构体系,财务金融阳光化和透明化课题逐渐走上金融管理的主舞台。

在此背景下,财务金融&会计分论坛以“金融科技与大数据时代的信息披露和监管”为主题,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长江教授主持。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2010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吴世农,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王化成,上海九鞅投资创始人兼CEO何华,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资管事业部资管科技总经理徐叶润,从自身观察出发,对如何实现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科学性的提升给出了深入浅出的剖析。

在主题为“公司财务研究的历史、现状与问题”的演讲中,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2010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吴世农表示,中国企业数量多、类型多,财务管理问题非常迫切;资本市场迅速扩张,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但同时存在一些问题;另外,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用户大国,这些都为研究者提供了研究机会。同时他指出,未来的研究呈现出与其他专业的交叉、与其他学科诸如心理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计算机及大数据和AI交叉的特征。研究者要以独到的眼光提炼科学问题,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法、言之有据、言之有新、言之有论,立足中国做好扎根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王化成发表了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价值网平台企业的财务管理”的演讲,他指出,数字经济时代的平台支撑、数据驱动、普惠共享三大特征促进平台组织的产生和演进,并且能够为公司财务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就未来价值网平台企业的财务管理发展方向,他提出了将朝着基于数据协同效应,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重要路径;基于战略的管控模式,成为企业财务决策的重要依据;基于平台经济的混合型控制,成为企业的重要控制方式;基于过程数据的财会系统,成为企业降低成本的重要手段四大方向。

上海九鞅投资创始人兼CEO何华发表了题为“全球资管行业发展趋势与金融科技的应用”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目前全球拥有具备可持续竞争力的四类成功业务模式。第一是Alpha主动管理者,成功的主动管理者将凭借其深厚的投资能力让自己脱颖而出。他们拥有同行业所没有的专业规模,使其在经验曲线上领先于其他机构。第二是Beta规模经营者,他们的高效性需求将促使资产管理机构强化数字化和自动化运营,利用规模优势来实现投资回报,利用成本优势来获得定价权,利用资金优势来支持创新(譬如,聪敏beta策略)。第三是解决方案专家,越来越多的投资人青睐以投资结果为导向的产品,这对擅长提供多资产组合产品的管理机构带来机会。第四是分销巨头,他们带着一整套足够好的产品进入市场,其优势并不在于业绩表现是否位于前列,而是在于其是否拥有比同行更胜一筹的终端投资人资源和渠道,及其在零售领域内是否拥有良好的定位。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资管事业部资管科技总经理徐叶润的演讲以“区块链技术在资产证券化中的应用”为题,他提出区块链结构特有容错机制、不可串联性、不可篡改性等为ABS业务提供技术支持,在此基础上,投资人可以有效追溯底层资产,直至原始权益人。在券商、银行等的参与之下,可以形成ABS联盟链,为场内业务便利化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京东数字科技资管事业部在今年基于京东智臻链JD BaaS平台,推出首个区块链ABS标准化解决方案,便能帮助资产方、托管行、计划管理人等ABS业务参与机构优化业务流程,节约时间成本,提升ABS发行业务效率。

企业管理分论坛:关注大数据时代下的人力资源与工商管理研究

大数据带来新一轮信息革命的同时,也掀起了一场企业管理革命。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工商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重点,在管理过程中需要对各类弊端进行分析,使其适应企业的整个价值链管理的新模式、新特征。

围绕“大数据时代下的人力资源与工商管理研究”的主题,企业管理分论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系主任郑琴琴教授主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系主任、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创力讲席教授、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2019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杨百寅,大连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苏敬勤,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2010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赵曙明分别就人力资源管理和工商管理发展分享了不同的研究观点。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系主任、复旦大学东方管理研究院院长苏勇首先发表了主题为“中国杰出企业家人力资源新观念、新策略——基于2018年的八次访谈研究”的演讲。他介绍,从8位企业家的资料中,研究者运用管理学方法萃取出基本的观点。这些企业家认为:要改变人的观念;要建立良好的机制;要为员工寻找生命的意义;要重视员工的情绪管理;管理简单化;文化致胜。这些企业家都谈到在当今的情况下,企业和员工怎么样共同地发展。基于这样的一些访谈,苏勇说了六点思考,包括:机制保障企业有效运行、重视愿景的引领、重视情绪劳动、管理怎么从繁复回归简单,以及企业要和员工共生、共享、共进等。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创力讲席教授、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2019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杨百寅发表了主题为“批判性思维: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源泉”的演讲。他认为批判性思维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去理解:一种是哲学的视角,批判性思维者本身拥有这些品质和特点,而非行为表现。认知心理学往往是实际行动,而不是特质。教育学视角,这是一种技能,是可以掌握、开发、培养出来批判性思维的。他表示,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我们的劳动方式改变了,但原创性的重要性价值会越来越多;网络虚拟化与流动性将改变组织方式;领导方式改变了,因为组织的架构和规模改变了,员工是有创造力的人,需要赋能型的领导、教练型的领导,而不是传统的领导方式。同时由于价值创造和信息传播,学习方式改变了,成长的方式也改变了。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苏敬勤在题为“工商管理学科研究:我们如何做到深度情境化”的演讲中提出,做到深度情境化,核心就是一定要深入问题,到企业调研发现企业现象,构建化、情境化、边界,这几层下来,才可能做到深度情境化。否则,谈的所谓的情境化都是一般的现象层面的。

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2010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奖人赵曙明则做了主题为“新中国70年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研究、挑战与展望”的演讲,他回顾了我们国家人力资源管理从制度变迁到组织变迁再到人力资源管理变迁的历程。他认为,我们处于经济的全球化、信息的网络化、知识的社会化、人口的城镇化的时代,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在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的方式,因此管理存在复杂性、动态性、模糊性。

该场分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李绪红主持。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苏敬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主任杨百寅,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姚凯,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系主任郑琴琴等五位圆桌嘉宾通过充分的交流研讨,为大数据在人力资源和工商管理工作中的应用提供了不少创新思维模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