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最新出版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28

《五四细节》

作者:陈占彪 

本书以小见大,从鲜为人注意的细节切入,分析五四运动爆发必然中的偶然因素,曹、陆、章的“卖国贼”身份,军警的表现,五四当日的主导者和领导权等问题。

抚今追昔,探寻“巴黎五四”的遗踪旧迹,感受百年前中国劳工、战士的义无反顾和慷慨捐躯,讲述巴黎和会中国代表团内部的摩擦和龌龊,以及巴黎留学生、工人的呐喊与奔走。

正看反观,展示国民党对五四纪念的忌避和压制,讨论五四“反卖国政府精神” 的潜伏、涌动和爆发,以及国民党对五四阐释的力不从心。

本书希望通过一些特别的视角,对老生常谈的五四运动做出一点令人信服、耳目一新的阐述。

戴 宇:化学系2017届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获得复旦大学博士生学业奖学金等,现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化工材料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汉语同源词大典(全三册)

作者:殷寄明

这是一部据源系联单音节同源词的大型词典,是特殊类型的辞书。

辞书史上,据形系联的字典、据义系联的词典、据音系联的音书皆已有之,独阙据源系联的词典,因此,本词典是一部填补空白之作。

词与词之间的同源关系有远有近,犹人伦之亲有远亲,有近亲,本词典系联同源词的原则是据“近亲”关系系联。绝大多数单音词的书面形式都表现为形声格局的文字。声符是标音示源构件。本词典从各种典籍中考得汉字系统声符1260 个,凡无同源“伙伴”者去之,剩余879 个。

根据这些声符系联成声系形声字子族,加以词义的对比分析,凡义同或相通的系为一个同源词词组。在推源过程中,则冲破字形束缚,据音义线索系联其他同源词来互证。研究方法上,综合汲取了各种语源学流派的精华。

本词典共分为三册十卷,前九卷为2225 组同源词的考释,第十卷为索引。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