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文艺党课举行

作者:杨泽璇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28

本报讯  1015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文艺党课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明道楼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院士代表,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各机关部处、院系和科研平台、附属医院党政领导,以及400多位师生、医务工作者代表出席活动。上海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和市教卫党委、市卫健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本次活动。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伴随着《歌唱祖国》的豪迈歌声和枫林幼儿园复二代”“医二代小朋友们的精彩表演,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文艺党课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拉开了序幕。

矢志报国 赤心永驻

今天,我们用艺术的形式,回顾上医与祖国同兴、与时代同行的光辉历程,传颂上医前辈们爱国奉献、砥砺奋进的追梦故事,展示上医各单位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的崭新风采,目的是为了激励全体上医人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不懈奋斗。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在致辞中表示。

两场寓意传承的特殊仪式掀起了主题文艺党课的第一波高潮,仪式由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主持。附属中山医院汤钊猷院士、脑科学研究院杨雄里院士这两位德高望重的医学前辈代表带来了各自从医生涯中受益颇深的老物件,以传递薪火之意赠予学子。

我想送给年轻医生一句话:洋为中用,加上中国思维,做中国特色的好医生。汤钊猷院士向医学生赠送《西学中,创中国新医学》一书。这本书是汤钊猷院士从医六十五年的特别版,书中倡导学有所长的西医前来学习中医(尤其是中医的核心理念)和中华文明精髓,有利于形成中西医并重、中西医互补的新局面,进而创建中国新医学,中华文明和其他文明一样久远,而且是从未中断的文明。

杨雄里院士带来了一份1978年发表在《科学通报》上的专题综述《色觉研究的某些重要进展》的复印件,这是他发表的第一篇专题综述,这篇文章的发表在当时他所在的中科院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因为那时杨雄里还只是一个小字辈。杨雄里后来得知,由于那篇文章评述的是基础研究的进展,在当时的形势下,本已列入退稿之列,但时任编委的学界前辈张香桐院士,对文章给予充分肯定,力主尽快发表。于是文章仅过四个月就得以见刊,并且只在初稿的基础上修改了4个字。杨雄里说,这篇文章的发表是自己走上脑科学研究的一个起点。杨雄里院士把这篇文章复印件送给了年轻人,并表示自己要努力传承老一辈科学家鼓励、提携年轻人的高尚品格,砥砺前行。

上海市卫健委新闻宣传处二级调研员、卫生健康系统文明办主任俞军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调研员卢天琳为两位院士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由学生手绘的肖像画,表达了年轻一代学子对前辈的崇敬之情。

为致敬上医人在过去七十年里给新中国医学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1949年出生的9位老一辈医学前辈代表来到现场。这些与新中国同岁的上医前辈代表受邀上台,他们中既有获得共和国70周年纪念章的全国劳模,也有上医和附属医院的老领导,还有立足平凡岗位兢兢业业大半辈子的医务专家,来自各院系的9位出生在10月的医学生向他们献花致敬。

正谊明道 初心不悔

碧血铸医魂,丹心照汗青。由附属华山医院带来的一堂微党课,动情讲述了上医老校长钱œ教授西迁援建重医的故事。当党中央支援大西南的决定一声令下,钱œ教授带头响应号召,带领上医400多名教工奔赴重庆建立医学院,鼎力支持西南地区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只要是祖国需要、人民需要,钱œ教授就义无反顾、全心奉献。这样的精神非常可贵,值得今天的我们传颂、传承。这堂微党课是附属华山医院班后一小时微党课中的一课,谈及课程设计的初衷,讲演者李发红说道。

与共和国同龄的药学院退休教师方晓玲教授深情讲述了一段跨越七十载、三代人精神传承的感人故事。1927年,不到21岁的方晓玲外公方济ˆ依肟巳耸馈T诜郊ˆ也怀さ囊簧校岢忠灾泄驳吃钡纳矸萃渡砀锩乱怠T谄渚竦母姓傧拢较玲母亲遵循遗志,毅然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新疆建设事业献出了一生。方晓玲也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新疆医学院药学系、复旦大学药学院任教,在新型载体给药系统领域硕果颇丰。亲爱的外公,您的后人没有辜负您的期望。我们都全心全意地投身于改造旧中国、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您的理想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方晓玲教授始终砥砺奋进,继承外公未尽的事业,将这份精神永久传承。

上海医学院有着一批用心育人用心科研的专家学者,以培养青年医学人才为己任。来自基础医学院的闻玉梅院士团队带来了诗朗诵《人民的重托,人民的希望》,以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展现了闻玉梅院士的医者仁心和坚守奉献。闻玉梅院士与上医共历六十余载春秋,上医病原微生物学也从萌芽初露,到如今叶茂枝繁。

在闻玉梅院士带领下的教学科研团队,人才济济。近年来,团队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硕果累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团队共培养60名博士,27名硕士,指导16名学生科研立项,开授的《医学微生物学》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开设的《人文与医学》课程是全国知名的医学人文示范课程,目前共有380所院校的9.13万名学生修读了该课程。同时,团队共承担数十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近五年发表95SCI论文,研制的阻断病毒黏膜感染抑制剂被应用于临床,研发的治疗性乙肝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为国际首例。

一台赏心悦目的护士时装变迁秀由护理学院的同学们倾情演绎。护士服几经变迁革新,而不变的是上医护理工作者们始终着秉承南丁格尔精神,为人民健康福祉矢志奋斗。

心有大爱 不畏艰苦

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苏秦宇带来了诗朗诵《从我心底深爱我的祖国》,抑扬顿挫的朗诵中道出上医人对祖国的那份深爱。

由附属妇产科医院三个党支部联合带来的组织生活案例展演,饱含深情地演绎了高秀惠教授生命中所做的最后一台手术。虽已高烧多日不退,在得知一位病人生命垂危的消息后,高秀惠坚持拖着病体速从家中赶往医院实施手术。患者得以转危为安,而高秀惠却因病永远地倒在了手术台上⋯⋯高秀惠终生践行着扶伤济世、护佑生命的医者仁心,用生命书写医者挚爱。据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华克勤介绍,医院里有着许多像高秀惠教授这样兢兢业业、心系患者的医务工作者,始终把患者的健康置于第一位。

附属儿科医院援疆干部傅金、援藏干部张源、援滇干部孙松带来了《扶贫攻坚,不忘初心》主题演讲。他们积极投身医疗扶贫工作,依托远程查房平台实现对疑难病症的精准就诊,切实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在华夏大地上书写医者仁心。他们说,“心中有爱,不畏艰苦,是我们上医人的优良传统”。在一批批上医帮扶人的不懈努力下,新疆喀什创建了喀什二院新生儿科、成立了西部儿童健康发展中心,西藏日喀则人民医院顺利完成新院搬迁、成功创建三甲,云南成立了实训中心、开办了重症医学继续教育学习班。

“你的名字——中山医院,是我的光荣,我的自豪,我的骄傲!”来自附属中山医院的8位医生以诗朗诵的形式满怀深情地呼唤出这一镌刻在心头的名字,唱响对中山的礼赞、对祖国的挚爱。

医路传承 与国同行

来自生物医学研究院、脑科学研究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实验动物科学部的6位老师共同呈现了情景演讲。科研报国是上医人永恒不变的主旋律,不断开拓创新、勇攀科学高峰是他们的真挚誓言。我沉醉于科学高峰的攀登,但炎黄的基因告诉我,我的家在东方;我痴迷于创新领域的开拓,但龙的血脉告诉我,我的心在中国。于是,我回来了!于是,我回来了!我们怀着对祖国深深的眷恋回来了!来自生物医学研究院的两位青年海归人才在现场用激情澎湃的原创诗歌朗诵向祖国许下了铮铮誓言:祖国,请您相信,斗转星移牢记肩上担,我将实践人类健康的核心价值。祖国的未来请看我们。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来自生物医学研究院的丁广进老师,还现场创作了书法作品,他引用了一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创作内容,表达对国家未来的信心。

2016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学生余愫讲述了她的学医故事。她立志投身临床医学,以崇高的使命感与同理心为患者带去福音。

谈及从医初心,来自附属肿瘤医院的朱耀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因为能够不断带来改变”。接着,他分享了三个小故事:通过医生们的持续抢救,一位大出血患者被成功止血,生命得以挽救;一位8年前就诊的小男孩现已长大成人,于是用第一笔工资买了盒咖啡想寄给他,并亲切称其为胃管哥哥;团队多年来持续专攻前列腺癌研究,终于探寻出东西方人群在前列腺癌发病方面的遗传差异,为该疾病的诊治带来新思路。这些改变,正是许多患者和家庭希望的曙光。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合唱团带来《我和我的祖国》合唱,将文艺党课的气氛推至高潮。全场师生齐声歌唱,唱响上医园,献礼共和国。

FIT Document(W__复旦_1182_5_复旦-5.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