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举行主题教育 第五、六次集中学习研讨

作者:李斯嘉 归彦斌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28

10月15日及17日,校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六次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先后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和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大力营造“立德树人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进行交流讨论。在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中,校领导班子同部分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

◆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

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并做交流发言。中央第三指导组副组长田福元、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陈小龙到会指导。

焦扬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深刻内涵。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四个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

焦扬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做强课堂主渠道上再聚焦再发力,努力打造一批思政“金课”,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上再聚焦再发力,有效贯通“六度育人空间”,补齐研究生思政教育短板;在提高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上再聚焦再发力,以“三全师德养成”引领“三全育人”;在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上再聚焦再发力,针对学校思政工作的薄弱环节提前布局新的探索和实践方案。

许宁生强调,要在“三全育人”中体现党性,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的内容,更好体现党性特征;进一步明确教师、学生、党政管理干部等不同群体“三全育人”的任务要求,明晰“三全育人”综合实施途径;进一步突出目标导向,建立健全“三全育人”的质量指标体系,培养为党为国担当,能承担科技创新、科教兴国重任的掌握未来的复旦人。

在交流发言环节,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表示,要推进人文教育、医学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融为一体的新型医学教育改革,大力倡导医学人文精神,打造医学“三全育人”体制,同心协力,上下同心,形成合力,共同为国家培养一批优秀、拔尖、合格的医学接班人。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表示,要坚持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医学教育质量,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瞄准医学研究前沿,着力解决医学技术或临床医疗重大问题,为医疗事业和人民健康不断给出新方案,作出新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许征表示,要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教师政治素质,弘扬高尚师德,强化教师育人意识,完善教师评价综合体系和教师育人支持保障体系,帮助教师提高育人能力,调动教师育人积极性,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

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表示,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复旦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和优势有效地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副校长金力表示,科研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是“三全育人”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要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创新文化,引导教师实现职业目标,关注学生发展,担负育人使命,成为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

副校长张志勇表示,要重视调查研究,正视问题,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和不畏困难的勇气,着力提升“三全育人”过程中的硬件设施保障,全方位、多层次地优化校园育人场景,以服务管理育人促进“三全育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贡献。

副校长陈志敏表示,要将文科科研、对外合作纳入“三全育人”过程,推动智库科研育人和国际实践育人,引导学生深入参与智库科研服务,在国际实践育人方面形成品牌项目,培养学生服务国家的意识,实现个人成长,形成复旦育人创新模式。

副校长张人禾表示,要在研究生思政课程内容、授课方式、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进行改革与创新,推动授课方式多元化,增加案例教学、讨论课、实践课的比例,提升学生课程参与度,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成效。

副校长徐雷表示,要加快实施《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版》,打通六度育人空间,建设本科生院、课程思政、卓越拔尖计划、国际合作交流计划和信息化建设的2.0版。

校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表示,要着力构建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统筹推进学科、教学、教材、管理和思政工作体系建设,把“三全育人”转化为学校的文化,转化为制度设计,转化为政策举措,内化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

◆ 大力营造“立德树人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

许宁生主持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并讲话。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部分机关部处负责同志列席。5位优秀教师代表在会上发言。

许宁生指出,“三全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学校“大思政”格局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希望全校广大教职工和学校各级部门在思想上行动上进一步增强育人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育人特色,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许宁生强调,广大党员教师要率先做表率、当先进,不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责任感,带动广大教师积极投身“三全育人”。全校广大教师、思政工作队伍和干部职工,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按照“四个服务”的要求,查找自身的不足和差距。教师的师德建设和学生的德育教育必须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许宁生指出,要进一步研究明确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等群体的“三全育人”任务要求,有针对性地完善实施方案、规划实施路径、明确任务清单。“三全育人”的指标要纳入 “双一流”建设目标进行全面考核,建立综合、可量化、分层分级分类的指标体系,按照培养能够服务国家战略、能承担科技创新和科教兴国重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的目标导向,进一步落实落深“三全育人”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许征、张人禾、“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李粤江、党委学生工部部长徐阳作交流发言。

许征表示,要深入推动复旦教师队伍做到“两个所有”。要在分析研究上下功夫,整体把握好教师群体的思想政治现状;要在提升教师育人意识上下功夫,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在细化落实上下功夫,强化目标导向;要在条件支撑上下功夫,加强对教师育人能力的培育。

张人禾表示,要深刻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研究生培养中建立完善的立德树人育人体系。要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加强导师师德师风教育,营造团结向上、和谐进取、充满科学精神的实验室文化。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