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正宏为2019级医学本科新生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筑梦奋斗 继往开来 做新时代的复旦上医人

作者:陈文婷、杨泽璇、荏石等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28

本报讯   如何在时代的坐标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如何做好新时代的上医人?10月8日下午,正大体育馆内,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为初入复旦上医大家庭的2019级本科新生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在开学典礼那天下午,同学们聆听了焦扬书记的第一堂思政课,焦扬书记首先带领大家走进复旦人的精神世界,了解复旦之所以为复旦和不断发展进步的原因,也给同学们送上了一个‘成才锦囊’——厚积薄发。今天这一课,我把题目定为‘筑梦奋斗,继往开来,做新时代的上医人’。”思政课一开始,袁正宏就开宗明义,表示希望通过这堂课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上医跨越92年的追梦历程,了解上医的历史和现状,感受上医的精神和文化。

袁正宏寄语每一位新生,要把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让理想信念在心头扎下根来,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为人群服务,以创新创造为强国奋斗。

“上医的历史与中国近代救亡图存的历史始终紧密相连,上医人爱国奉献与家国天下的精神是深入血脉的基因。”袁正宏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上医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从中品味上医的红色基因和上医人不变的精神气质。

从颜福庆老校长创办中国第一所国立大学医学院讲起,袁正宏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上医和上医人在烽火硝烟中校舍被毁、辗转办学、兴建枫林桥新校舍的故事,详细讲述了在抗日救亡中上医人冲锋一线、为战医伤、坚持办学、为国育才、数届毕业生携笔从戎、志士英烈前仆后继的历史,详细讲述了上医在国家建设中信念坚定、初衷不改、不畏艰难、慷慨无私,组织医疗队抗美援朝、援建重庆医学院等近10所医学院校、奔赴黔东南贫困山区支边支医的事迹,生动展现了上医自1927年始建至今,92年来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因时代而生、因时代而兴的光荣历史。

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正谊明道”的院训深刻反映了时代赋予上医人的精神印记与价值追求。“救国、报国串起了上医人为何办学、为谁办学的主旋律”,袁正宏强调,“上医始终与时代大潮同行,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上医的创校史,就是中国人实现救国强国梦想的见证;上医的发展史,就是中国近现代医学崛起进步的缩影。” 可以说,从积贫积弱、山河破碎的烽火年代,到奋进勃发、成就辉煌的复兴时期,上医人“为国奉献、为人群服务”的初心历经风雨却始终如一,在积淀磨砺中凝聚升华。

袁正宏向在座的新一代上医人详细阐述了上医“严谨求实”学风的丰富内涵。他说,严谨求实首先体现在医学教育上的精益求精,尤其是上医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谨态度”这“三基三严”教育传统的强调上。

严谨求实还体现在临床实践上的严苛执着。袁正宏告诉新生们,“上医倡导的严谨求实,本质是精益求精和责任意识,鼓励创造创新,反对投机取巧”。他引用国家一级教授、内科学家林兆耆先生的话语告诫新生:“做医生要实事求是,要讲真话。”袁正宏指出,严谨求实就意味着对病患生命的敬畏之心和对科学精神的底线坚守,上医以入细入微的学风锤炼出上医人的厚积薄发,使上医培养的医学生将来能够成为真正的“上医人”。严谨求实更体现在科学研究上的追根究底,上医人从不停止追求卓越的步伐,在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硕果累累,持续创造出国内外众多“第一”。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起点要有新目标”,袁正宏强调,“当前,复旦上医站在全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前列,站在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高校前列”,要“面向国际前沿,面向国家、上海建设重大需求,面向人民健康生活需求”,探索构建“医工结合、医理交叉、医文融合”的“新医科大健康学科体系”,以“需求导向、优势引领、融合创新、整体提升、追求卓越”为目标,力争在5年之内初步建成国内顶尖、世界一流医学院,再过10年左右跻身世界一流医学院前列。

袁正宏在课程的最后,给广大新生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培养国家意识,立下报国之志;培养人文情怀,怀有仁爱之心;培养科学精神,磨炼治学之道;培养专业素养,追求卓越之魂;培养国际视野,发出强国之声”。这五个方面的意识与能力,必将成为撑起新上医人精神内核、激发新上医人成长成才的五大支柱。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