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钟扬精神传播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知识

作者:陈周旺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28

学习中国政治的第一道门槛,就是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讲不清楚中国的政治制度,何来制度自信;不了解中国政治制度,何来中国政治研究?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是一代代革命家和建设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披荆斩棘、不断求索,为世界政治文明奉献的伟大成果;对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研究同样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路。

学习钟扬精神,就是走好脚下的每一条路,坚持梦想,踏实苦干。《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走过的正是这样一条从无到有、筚路蓝缕的道路。1984年,浦兴祖老师在全国率先给本科生开设了这门课程。当时的中国刚开始改革开放,中国政治制度正在恢复、重建和建设的过程中,或者说,政治制度都还没有真正定型,还在不断探索过程中。但是我们要因此放弃对中国政治制度研究和教学的权利吗?不讲清楚中国自己的政治制度,我们怎么来指导中国的政治体制和行政体制改革?我们对中国政治制度的研究,和我们当下中国政治的伟大实践,是严重不相称的,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要由我们复旦的政治学人做起。正是基于这样的信念,国际政治系坚定了信心,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学习钟扬精神,就是要甘于澹泊,传承学术,上下求索。经过浦兴祖老师10多年的单打独斗,1997年,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终于组建了完整的教学团队,形成了传承机制,培养出了自己的学术人才、教师队伍。我依然记得,90年代中叶冷冽的夜晚,浦老师与我们一班年轻学子在南区16号楼,为了《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这部教材的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过渡词,进行争论、雕琢。有的人因为太冷,裹在被子里讨论;有的人打一盆热水,冷了就把手放到热水上取暖。浦兴祖老师始终兴致勃勃,热情如火,目光如炬。经过无数这样的夜晚,《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教材如期出版,成为中国最畅销的政治学教材,并被译为外文,传播到海内外,成为研究中国政治的必读书目。

学习钟扬精神,就是要永久奋斗,再多困难也决不言弃。2014年,年届七旬的浦兴祖老师退休,我担任课程负责人,我们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向浦老师承诺“不停步,再进步”,以《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国家精品课程为核心,继续推进教学团队系列课程建设,坚持贯彻本系列课程的“夯实基础,操练思维、感受实际”十二字教学理念,开展各种教学改革。如今,《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已经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课内研讨、课后“聊学”、课外小组讨论,“我来上一课”、“走进人大”、“请进来”、假期实践调研等活动,并深化开展研讨型教学,完善研讨课程的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围绕本课程展开自主学习、自主讨论的学习氛围和制度,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中国政治的魅力,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是一颗种子,只要给了它一片土壤,它就能生根、发芽。而我们这些讲授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知识的教师,就是阳光、雨露,是播种的园丁。我们致力于以正确的理论导向引领学生端正理想信念,发展学生的创新性批判思维能力;以诚朴纯洁的人格影响学生摆正人生坐标,促进学生“群而卓立”、“卓越为公”的品质修炼;以积极探索真理的执著激发学生坚持真理、坚持思考,推动学生“求学务必尽力、求知务必尽思、求识务必尽智”。

几十年的耕耘、默默的坚守,筑就了我们这样一个团队。在我们的团队中,曾经有老师把自己比喻为在隧道中俯身开钻的矿工,默默前行却只能在心中仰望星空。我想,钟扬精神应该就是那火把,来照亮这些不曾被烛照的身躯。正是有无数这样在教学科研岗位上甘于奉献的学人,铸就了复旦讲台的辉煌与神圣。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