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希德书院原创老校长大师剧《谢希德》面向2019级新生上演

作者:金大森摄影:许嘉妮、周薪吉 视频: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发布时间:2019-10-23

10月20日,复旦大学希德书院原创老校长大师剧《谢希德》在相辉堂面向2019级希德书院新生上演。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学工部、档案馆、宣传部、老干部处等相关部处负责人、书院导师、热心校友及近千名2019级希德新生到场观看。

由希德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师剧《谢希德》从谢希德先生本人的视角回忆了从1952年至1999年间的峥嵘岁月,从思国心切的海外学子、专心学术的严谨教授、关心学生的复旦校长等角度描绘了她的感人故事。2018年,这部剧首次登上相辉堂舞台。经过一年打磨,它再度将谢希德老校长报效祖国的精神和为人师表的风范展现给全体新生,激励新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了新生入学教育的生动一课。

万里归来,报效祖国:

谢希德老校长的故事感染众多师生

“我们就像一支小小的火炬,可以照亮一角未知的黑暗。我想把这小小的光芒,献给更需要我的地方。”

“我想回到生我养我的祖国去,我不能再等了。”

在剧的第一幕,以渺渺之躯怀拳拳爱国之心,突破封锁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的谢希徳先生用铿锵有力的话语、细腻坚定的情感来到观众面前。

据介绍,大师剧《谢希德》以1999年教师节前夕为序幕,从谢希德先生的回忆展开,通过万里归国、扎根复旦、沧海横流、度尽劫波、执掌复旦、伉俪情深等片段,描绘出了谢先生的起伏人生。

当谢希德在剧中深情喊出“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被故事所传达爱国热情深深感染,不少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纷纷表示这场话剧人物饱满、细节到位、情感真挚,令人难以忘怀。

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高岚金天说:“高中时我就通过纪录片了解到这位备受敬仰的大师。很高兴能来到复旦,进入希德书院,再次与谢希德先生结缘。最令我感动的情节是谢先生不顾父亲阻拦执意回国,支持祖国建设的场景。在那段漂泊岁月中,无数人‘弃小家,为大家’,为国家发展富强作出巨大牺牲,谢先生正是其中的典型。”

“谢希德先生是一位伟大的女性,拥有超前的智慧,浓厚的爱国情怀,持之以恒的坚定决心以及绝不向困难低头的执着秉性!”自然科学试验班2019级本科生张鑫表示,演员的细致表演让其了解到了一位有血有肉,真实可感的谢先生,令之从历史的描摹里走出来,感受到了“她的温度与人情味儿”。

精心打磨,风范再现:

剧组一年精心打磨再呈动人篇章

去年10月,《谢希德》首次登上相辉堂舞台。今年3月,剧组重新招募演员,从4月到10月,全剧组成员全情投入,共进行了15次排练。

从生涩走向成熟,从投入走向融入,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戎止一连续两年饰演了青年谢希德。相比去年第一次踏上相辉堂舞台时的懵懂,今年的她已不再需要纠结台词与外界环境,可以更游刃有余地处理“戏”的部分。她表示:“非常幸运能有两次扮演谢希德先生的机会,能在相辉堂四次唱起《歌唱祖国》,能受到如此专业的导演指导,能和如此负责的演出团队合作。希望今年在台下或笑或泪的学弟学妹们,明年可以带着希德大师剧走向更好的舞台!”

据悉,今年共有14位同学出演《谢希德》,其中有5名同学是第二次参加该剧排演,还有新演员一人分饰了7个角色。

《谢希德》的剧本由中文系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梦迪创作。在创作过程中,她一次又一次被谢希德先生的事迹而感动。如何在剧本中更好地呈现多元饱满的先生形象?如何将先生所经历的感人肺腑的事迹搬上舞台?如何将先生爱党爱国爱校爱生的情感传递给观众?怀着问题,王梦迪一直在思考与探索。

她说:“谢先生是那样的卓有成就,又是那样亲和、平易近人、把学生的大事小情都放在心上。无论在怎样恶劣的环境中,她从来没有放弃过科研,她是真正为科学而生的人。她身上有一种真挚淳朴的爱国情怀,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像谢校长一样的爱国科学家,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毅然归国,新中国的科学事业才能在那个艰难的年代迅速发展起来。非常感谢能有这个机会能为大师剧《谢希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永远长存于每一代复旦学子的心间。”

导演徐嘉佳自2015年从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本科毕业后便前往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攻读硕士。这是她毕业后回母校导演的第一部话剧。她说:“在戏剧的舞台上,我希望打破原先可能高高在上的印象,让观众认识一个更加真实亲切的谢老师,在看到她杰出贡献的同时,也看到她的喜怒哀乐,她的生活点滴,以及其中渗透着的她的独立、坚定、乐观与顽强。在这个基础上,当全剧最终落在谢校长满怀深情的‘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上,当《歌唱祖国》的音乐响起时,我们才更能被她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所打动。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在这段特别的日子里,我相信如此真实的人物,真切的情感,真挚的爱国情怀,一定能触动每位观众的心。”

坚守初心,文化育人

用大师剧让老校长精神走进新生心中

谢希德先生建树累累,不仅是中国半导体物理学科和表面物理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更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她开创了复旦大学与海外高校、研究机构的国际合作,为振兴中华、建设祖国做出了重大贡献。

长怀爱国之心,辗转归国,扎根复旦;历经坎坷,却坚守科研事业,育人不辍;永葆初心,为祖国奋斗不止……“祖国未来的科学事业掌握在我们手里,更掌握在在座各位手里。今日安稳的课桌来之不易,各位更要砥砺奋进。你们肩负的是新中国科学事业的光明未来!”谢校长的话语不断劝勉青年一代时刻谨记家国使命,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而大师剧《谢希德》正是期望通过对谢先生历经磨难学成回国后在治校、治学等方面的深入刻画描摹,将投身时代、奉献国家的文化内涵传递给复旦当代学子。

为弘扬老校长精神,提升学生文化艺术涵养,繁荣校园文化,校园原创大师剧·老校长系列在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指导下于2017年正式启动,已经成为书院新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学以来,任重书院出品的《陈望道》和希德书院出品的《谢希德》已经演出。志德书院出品的《马相伯在1913》、腾飞书院出品的《巍巍学府》也将陆续面向新生推出。活动发起者们期望学生们能够在“复旦人演复旦大师,复旦人说复旦故事”的过程中,近距离接触了话剧这一艺术形式,在提升艺术审美能力、陶冶艺术情操的同时,获得对家国情怀、复旦精神的更深感受。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