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 - 融合 - 创新”复旦大学医联体建设高峰论坛举行 探索医疗联合体建设可借鉴经验和可复制模式

作者:张佳慧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8

论坛旨在对标、借鉴国际医疗集团建设管理前沿做法,分享、交流复旦大学医联体工作开展情况,共同聚焦医联体建设领域的热点问题,探索医联体建设可借鉴的经验和可复制的模式,面向上海,服务全国。

本报讯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健康中国战略,围绕复旦大学双一流目标,进一步推进复旦大学医疗联合体( “  ”) 5  2 9 日,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处、上海复旦医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交流 - 融合 - 创新复旦大学医联体建设高峰论坛在附属肿瘤医院举行。此次论坛旨在对标、借鉴国际医疗集团建设管理前沿做法,分享、交流复旦大学医联体工作开展情况,共同聚焦医联体建设领域的热点问题,探索医联体建设可借鉴的经验和可复制的模式,面向上海,服务全国。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秦净,上海市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杭文权,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卫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吉·杜阿迈尔(DillesDuhamel)法国法中卫生研究院执行院长雷萍,复旦大学医院管理处、附属医院以及各医联体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共计 100 余人参加论坛。论坛期间,各附属医院通过易拉宝展示了本院的医联体建设亮点与成效。

秦净表示,为进一步缓解百姓看病难,上海将及时总结医联体建设经验,通过打造医联体进一步带动与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在推进分级诊疗、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杭文权介绍了复旦大学与闵行区共建医教研 ( A H S )”架下打造的新型医联体模式及康联体建设计划,并强调将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助力健康管理。吉·杜阿迈尔针对法国地区医院集团运行政策的制定、实施与评估策略等进行了阐述,分析了医院集团所具有的优势和所存在的不足。

论坛上,复旦大学6家直属附属医院分别介绍了本院的医联体建设成效,分享了进一步推动医联体发展的实施规划和具体方案。附属中山医院展示了中山系医联体开放、互通、共享同质化管理和实践模式;附属华山医院以重获发展生命力“”造核心竞争力”“探求医改创新再创品牌新活力为视角,分享了华山医院 - 静安医联体发展的四个阶段及其建设成效,倡导打造有温度的医疗模式; 附属儿科医院介绍了复旦儿科医联体建设举措,及其力求在医联体内部达到资源共享、提升区域儿科服务能力的有效探索;附属妇产科医院提出了对医联体深度建设的思考与展望,及其搭建以专病诊治优秀团队为纽带的医疗协调、人才培养和科研协作三大平台;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介绍了以区域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作为医联体建设切入点,在视光学、耳聋等领域医联体建设的项目与举措,及其所构建的医教结近视防控康联体;附属肿瘤医院介绍了肿瘤专科医联体的建设目标及功能定位,其覆盖医疗、康复、预防的一体化全流程管理,切实发挥了国家级肿瘤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高峰论坛的举行,既是一次复旦医联体建设的大检阅、大动员,也是一次复旦医联体加强交流、促进融合、推动创新的良好契机。期待复旦医联体建设工作能够在上海这块改革的热土上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