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初心的种子

作者:刘岍琳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7

唐彬:2017 届化学系专业硕士生,湖南长沙人,2017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西藏日喀则市2017 年定向专招生,在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土布加乡任职,现借调至南木林县委组织部。

到西藏去传承复旦精神

2017 年,忙碌而充实的研究生生活步入尾声,面对接踵而来的招聘宣讲会,唐彬的脑海里有一个声音渐渐清晰起来:择业不仅是为谋生,更是为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

一个偶然的机会,中共日喀则市委组织部的招聘通知进入他的视野。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和复旦紧密相连,钟扬教授把生命中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了这里,也把格桑花的美丽带回了曦园。在唐彬的眼中,西藏远在天边,却又近在眼前。他进一步了解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西藏急需一大批高素质、有能力的有志青年投身自治区建设,为吸引上海市和浙江省的优秀应届毕业生赴日喀则市工作,特在两地开展首批专招生项目,旨在为日喀则市储备更多的优秀基层后备干部。

复旦人应站在时代前列,勇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和使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也有责任传承钟扬教授的种子精神,让它在西藏开出新的花朵,结出新的果实。

经过深入思考,唐彬最终遵从了内心的家国情怀,选择了一条奉献基层、服务群众的人生道路,决定赴西藏工作。

经历无数的人生第一次

培训结束后,唐彬被分配到南木林县的土布加乡任职。

土布加的藏语意为得胜,位于南木林县南部,周边与奴玛乡、日喀则市、茶尔乡、达那乡、热当乡、索金乡等地交界。乡政府驻地马格达村,距县城86 公里。辖区面积495 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715.4,人口有799 5674 人。

和唐彬想象中不同的是,平均海拔3800 米左右的土布加乡堪称高原江南,这里年降雨量丰沛,雨季相对集中,无霜期长,土地平坦肥沃,适宜农业生产,是一个农业大乡。主要农作物有青稞、冬小麦、豌豆、油菜等。另外,土布加乡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的基础上, 还大量种植了经济林木,如苹果、桃树等,改变了以往单一的农业生产结构,增加了副业收入。地灵必有人杰,五世班禅、八世班禅和八世达赖喇嘛出生于此地。

唐彬几乎立刻就爱上了这里,而这里的土地和人民也给了他丰厚的回报。在这里,他经历了人生无数的第一次。第一次维稳值班、第一次撰写工作情况汇报、第一次爬上近5000 米海拔的寺庙督导工作、第一次驻村走访慰问贫困户、第一次加班改材料到深夜……几近平淡的日子却汇成了他生命中不平凡的记忆。

在平凡中书写不平凡

在乡镇一年多的工作经历中,唐彬把书本、理论知识运用于社会实际、生活日常,开始懂得和理解这片土地,快速成长,从往昔那个单纯的曦园学子脱胎换骨成公职人员。

下村调研走访,看到贫困群众的生活状况,瞬间感到身上背负着沉甸甸的担子。所以在做精准扶贫工作时,哪怕只是核对几个数据,唐彬也提醒自己要再认真一点、再仔细一点,确保统计数据准确无误。下村实地考察使他更坚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绝不能为了发展经济而牺牲当地环境。

基层工作没有太多的轰轰烈烈,更多是琐碎而细致的工作。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工作,而是需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地执行才能获得成就的过程,这就是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走在高原小路上,披着落在身上的晚霞,唐彬仿佛又听见钟扬说: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只有读懂英雄的内心,才能追随英雄的足迹。不论是凡常小事还是卓绝大事,背后都是情怀与梦想在支撑,总有一颗初心在不停地搏动。

去年七月,唐彬被借调到县委组织部办公室工作,愈发体会到加强学习、强化干事效率的必要性,领悟到基层工作的不易,小到一个标点的修改,大到一次会议的组织,都要求规范严格。

对做好基层工作,唐彬有几点感悟: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以与时俱进的态度更新理论知识,理解方针政策,才能在工作时胸有成竹、游刃有余;践行严谨工作作风,要善于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积累工作经验,厚积才能薄发;培养服务奉献精神,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唐彬感到庆幸,是复旦的教育,在西藏的锻炼,让他坚守理想,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努力成为这个时代的又一个追梦者

/ 刘岍琳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