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共和国的七十年

作者:顾昕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7

1949 10 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中国诞生了!

非常巧合、极其幸运的是这一天也是我来到这个新世界的生日。

以后的每年10 1 日都能和亲爱的祖国同过生日,我每每以此为豪、为此兴奋。

2019 年是新中国的70 华诞,我也将迈入古稀之年。回首在党和社会主义的阳光雨露沐浴下走过的70 年,自己在党和国家经历的激荡风云中历练、成熟,21 岁那年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相比国家民族经历的宏大叙事,个人则是历史长河中无法独立生存的水分子,我没有经历过坎坷、也未曾大起大落,只是在平凡生活中一路走来,在此仅仅擷取寻常的点滴所感所悟。

感恩

我感恩人生沿途的一路风景,感恩生命中遇到的师长、同事和朋友,以及有缘结识的一面之交。

1968 9 11 日我成了崇明东风农场(现为东平农场、也是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13 连(种子队)的一名知青职工。过不几天就是国庆节,队里知青大多都回城过节了,连队和场院刹那间沉寂了下来,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嘈杂,看着空荡荡的场院我突然感到一丝失落和惆怅,进而一种莫名的惶恐甚至绝望袭上心头:先是后悔没和大家一起回城,继而对自己的前途命运无端担忧了起来。恰在这时不经意抬头看到了院墙上身在城市长大、心在农村练红的标语,瞬间刚才那种灰暗低落的情绪被一扫而光。这句话在放平时或许我对它不会有什么感觉,但在这关键时刻,是它鼓舞提振了我,给了我在以后的劳动中积极经受锻炼和考验的动力,如此看来这面墙难道不是一道漂亮的风景?

1979 年,三十而立的我有了小家、也有了下一代,个人生活尚属美满。但是在改革开放之初物质上仍很是捉襟见肘,那时一瓶牛奶的月订劵是非费九牛二虎之力而不得的,好不容易搞到了一张还不一定凑得齐那瓶订奶的钱,每月的缴费日就是我埋首到抽屉角落缝隙里费劲搜寻硬币的日子。

同样,这个阶段我在工作和专业上也遇到无法摆脱的困扰和磨难,因此那几年心情也是蛮郁闷的,常常找同事、朋友聊天,寻求帮助和启发。感受较深的是当年外文系英语教师徐增同老师(曾任党总支书记)的一句人总是要抱有希望的,说不定哪天光明就在前面,我当时虽然还没到对前途失望的程度,徐老师本人可能也不一定能记得她当年这样的表述,但这句话却帮助我燃起了信心和希望,后来我在双肩挑的岗位上干得不亦乐乎,不久便被评为了优秀辅导员。

在外文系当完一届辅导员来到新闻系也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我要感恩的是当时新闻系的胡正娥老师,她在我再次迷惘、无所适从时告诫我:要不断再学习、专业适应面要宽,于是我开始选听了新闻系的许多课程,最终得以进入新闻系。如今胡老师虽已作古,我也已古稀,但这个经历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共命运

1989 年我进入不惑。那年社会主义国家正经历前途、命运生死存亡的考验,柏林墙倒塌了,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纷纷倒戈,最后苏联也解体了。

我坚信建设美好社会主义的愿景也一定是曲折坎坷、充满斗争和较量的,也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和信念,我越加自觉、执着地维护四项基本原则,并以此来教育和影响年轻的学生们。

变化

1999 年共和国走过了半个世纪。那年上海有线电视台(尚未并入SMG)找到了我们五位和共和国同天生日的嘉宾,进行了一系列的采访后,安排我们去参观了刚建成的浦东机场(今一号)航站楼。我们5 人环视着宽阔、现代的大厅,抬头仰望着如林立的插管似的穹顶,发出了阵阵的感慨和赞叹,憧憬和期待着自己哪天也能拉着行李箱到这里来候机、登机!

可是不久,浦东机场的第二航站楼也落成了,让我们要费心的是得注意区分一号还是二号航站楼,别跑错了而误机;再后来有了虹桥机场(也有几个不同航站楼),现在上海还在建设更多、更大的机场呢!

如今人们对全国各地陆续建成的机场早已没了新奇的感觉,出入各个航站楼、乘坐飞机出行也已成为了常态。

中国梦引领我们继续前行

今年我和共和国都是70 岁啦!我们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继续前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走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即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人到晚年能赶上享受改革开放和高新科技的美好成果,令我倍感幸运和满足,也总想再能做些什么。于是乎,仗着自己精力尚好,更是凭着那份初心,竟也来者不拒地担当了诸多职务:退休党支部书记暨联络员、特邀党建组织员暨关工委成员以及书院专职导师,为老教师们跑前忙后我心甘情愿;和学生交谈关于入党、大学生活、学业、个人前途、时事政治等颇有感触;与读书小组同学讨论娱乐至死的概念、众媒体时代的到来、新兴媒体的无穷魅力,探讨麦克法兰关于现代世界的说法使我常有收获!

这些就是我数十年的退休生活,自己也有准备,只要需要,仍将乐此不疲、尽力而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