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玉梅教授荣获首届“杰出教学奖”

作者:杨泽璇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0-16

在10月15日举行的首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荣获“杰出教学奖”,成为沪上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学工作者。该奖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专门针对高等教育教学领域奖励力度最大的奖项。其中,“教学大师奖”获得者将获奖励150万元,“杰出教学奖”获得者将获奖励100万元,“创新创业英才奖”获得者将获奖励50万元。

为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励青年学生更好成长成才,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与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设立这三个专门奖项,“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重在奖励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国家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作出杰出贡献、具有全球卓越教学影响力、扎根教学一线的高校教师,“创新创业英才奖”重在奖励在创新创业浪潮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大学生代表。

今年是该奖项设立后首届评选,在评审专家委员会的认真审核后,评选出了5位杰出教学奖获得者,1位教学大师奖获得者,以及10位创新创业英才奖获得者。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荣获“杰出教学奖”。评审专家委员会授予闻玉梅的颁奖词称:她爱生如子,躬耕教坛六十余载,主编多部经典教材,为基础医学人才培养倾尽心血,哺育了诸多大家;她注重思想引领,虽耄耋之年,仍矢志探索医德教育新途径,打造《人文与医学》网络共享课,赢得全国400多所高校十余万名学生追捧,奏响了医学与人文的交响曲。医者仁心,无畏坚守。

闻玉梅先生已八十多高龄,数十年如一日,至今坚守教学科研第一线,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医药卫生人才。她处处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全方位引导和培养学生。她以“继承、突破、升华”总结教师的三个阶段。“继承”就要将老一辈医学大家的知识与美德传承好,用心做人,类似家蚕认真咀嚼桑叶;“突破”就是要在教学过程中与时俱进,敢于创新、敢于实践、用心育人,类似吐丝作茧;“升华”就是要破茧飞向天空,为教育事业做大事,为建设强大的祖国添砖加瓦。

在她的每一堂课上,注意潜移默化的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如微生物学教学中讲帝国主义细菌战的罪行,讲中国科学家用火车箱做隔离病房的创举;讲无菌手术时提到白求恩的故事;讲诺奖得主时重点讲居里夫人热爱自己祖国波兰,将发现第一个放射元素命名为Po;讲自己的老师林飞卿抗日战争期间用黄豆汤代替牛肉汤成功培养细菌的历史;讲医学微生物学的魅力时,提出中国未来宇宙学中利用微生物占有地位的设想等。

针对医患矛盾,她深深为之忧虑,创新地联合哲学教授俞吾金,解剖学教授专家大胆尝试医学及医德教育新途径,联合教育企业,开设了“人文与医学”网络课程,邀请到文、理、医、及管理各专业大家参与见面课,向全国各类学校开放。至今有全国400多所高校15万多名学生选课学习并获得学分。

她重视对学生开展素质教育。针对不同的学生,她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缺点,及时指出,并因材施教。为了拓展学生视野,她资助学生参加国际学生会议并争取做发言报告,她鼓励学生积极从事公益和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锻炼组织能力、协作能力、沟通能力。她与丈夫捐赠150万元设立“一体化健康基金”,鼓励更多的医科教师和学生,开拓跨学科的视野,主动融合其他学科,致力于创新性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

她以点滴行动践行一位优秀党员教师的标准,引导青年教师在教育岗位上刻苦奋斗,追求卓越。她所在的党支部多次获表彰。她所在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育部、卫健委医学分子病毒学实验室,自1986年成立以来,研究员们都以大局为重,相互团结,为国争光,为民解忧。

作为导师,她多次被选为复旦学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好老师。她培养的学生有很多已成长为国家级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大学校长、书记,医院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卫生事业行业的骨干。她曾获得中组部颁发的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奖牌,于199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于1999年获上海市育才奖,于2015年获全国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突出贡献”奖,于2018年获中国免疫学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于2019年获上海市教育功臣称号。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