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可能性与时代情怀

作者:冯怡萱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谢瑞琳:中文系2019 届硕士生,历任中文系2016 级学硕党支部组织委员、复旦强生未来领袖学院(TLS)主席,创立复旦大学互联网协会。在校期间多次组织和参与文化保护、高校调研等社会实践项目,并获得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奖、校优秀学生等荣誉。现为2019 年四川成都定向选调生。

  

来自成都这座天府之城的谢瑞琳喜欢复旦的理由是:它是一个广阔的任你施展自我的空间,给你丰厚的想象,更多的可能性。周围有非常多优秀的人,每个人具有不同的闪光点,你会想从这些人身上快速学习,反馈不足,并且发现什么样的东西是对的,从而带来各方面的提升。

慕名到复旦深造

谢瑞琳本科就读于四川大学中文系,保研我校中文系,师从系主任陈引驰教授。她对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仰慕已久,正是这一严谨而又自由开放的办学氛围,加之中文系深厚的学术传统、强大的师资力量,成为她继续深造的动力:作为学习古代文学的学生,我几乎就是看着这些老师的学术研究积累搭建自己的知识框架脉络,一步步走进古代文学的研究领域,因此能来到自己素来崇敬的学术大牛所在的学校进行学习,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谢瑞琳说。

读研三年间,谢瑞琳跟随导师陈引驰做魏晋南北朝文学与佛教道教的研究,渐渐对人生应该怎么度过形成了独到的理解:我不想把自己的人生早早地限定在某一条路上,所以不断地去试错,看自己是不是感兴趣,如果感兴趣,就把那条路铺好。在她看来,中文系就是一个拥有无限可能性的专业,虽然技能导向性和就业导向性都相对较弱,但是能够丰富人的思维,使人的内心更加充实,中文系很灵活,做什么都可以,我想通过中文这个学科去看时代。更深的感受是:复旦有太多的可能性,只要愿意尝试,机会无处不在。第一是不要给自己设限,第二是认真去做任何工作,只要心有目标、全力以赴,最后的结果一般不会太差。

在曦园展望世界

甫入校,谢瑞琳进入复旦强生未来领袖学院(TLS),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与优秀的学长学姐。她说:印象很深刻的是,当初一位学姐对我说:你处在不同的位置,就能看到不同的风景。所以我愿意投入时间,去看看各处的风景,也寻找我更多的可能性。从普通一员到学院主席,谢瑞琳在成长中看到了越来越广阔的风景。

她多次组织、参与社会实践,看看更多的人是如何学习、生活的,以寻找人生的可能性。寒假期间,她利用中文系专业所学,开展四川射洪四言八句研究,研究即将消逝的四川方言对句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复旦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暑假里,她走访了上海革命老兵,感触很深:他们在炮火纷飞的年代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让人钦佩,我很想书写记录属于他们也值得我们传承的历史故事,关注老兵的生存现状,发扬老兵精神,弘扬红色经典文化。

研二时,她参加了与台湾师范大学的校际交流项目。在交流中,谢瑞琳与其他两位在德国和澳大利亚交流的语言学同学合作,开展海外高校对交换生群体的服务支持体系调研项目,借此了解德国、澳大利亚及中国台湾地区的语言帮助策略,进行对比,以反哺学校的交换生支持体系。

互联网与现代社会息息相关,是谢瑞琳的又一个兴趣所在。读研期间,她希望从中文这一学科出发、以互联网为切入点去感受时代跳动的脉搏,把握时代发展的走向,学以致用。三年中,她先后在阅文集团腾讯文学、美团点评、阿里巴巴进行了三份与内容、产品运营相关的、可以与自身专业相结合的互联网实习工作,这其实是一个从二线互联网公司到一点五线再到一线互联网公司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就在这个过程中逐渐了解互联网这个行业与当今这个时代,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权衡这是不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

在互联网公司实习经验基础上,谢瑞琳与另一位创始人一起创立了复旦互联网产品运营小组,建立起一个复旦人自己的互联网圈子。对她而言,这是一个从零到一的挑战,它需要从头开始快速地学习、快速地融入,然后去拥抱变化。这就潜移默化地锻炼了我快速反应、快速学习和沟通交流的能力,并且举一反三地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去。

走上选调生之路

在曦园三年,对谢瑞琳影响最大的是导师陈引驰教授。她至今记得陈引驰教授在入学讲座上对他们提出的要求:你们要成为一个个独立的人,要有自己独立判断的思维。

曦园充盈着这种家国情怀,她回忆起古籍所一位考取上海选调生的学长:他就是一位很有理想的人,他很儒家,喜欢学而优则仕和修身治国平天下这样的观念。我觉得我学了这么多东西,也应该有一点这样的理想。正是在这样的氛围熏陶下,谢瑞琳希望能为家乡与国家带来一些切实有益的改变,这对她来说比成为一家大公司中的一颗螺丝钉更有使命感和成就感,选调生和我个人的志向和期待的前景都是符合的,因为选调生的发展空间前景很大,并且能把我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己对人生、对社会的抱负。作为一名复旦学生,我可以对自己的期望高一些。由此,她选择在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一名选调生,并成功通过层层选拔进入成都选调生的队伍。

我觉得只要能做成一些实事、带来一些变化就很开心了,不仅是做选调生,包括我在社团工作、创立互联网小组都是这样。我所敬佩的人都是对他性很强的人,我想要不断学习不断沉淀,然后找到自己的方法。我希望能用自己的方法反哺到我的岗位中去,能够真正地带去一些变化。

说起成为选调生以后的计划,她带着一点小心翼翼的向往,笑了。

/ 冯怡萱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