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梦”

作者:许晓明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近期读到一篇《大江大河40年:改变命运的七次机遇》文章,说改革开放40 年来,我们这些共和国同龄人至少碰到七次机遇:高考归来、乡镇企业、双轨生意、九二下海、资源巨潮、楼市疯狂和网络红利,并说抓住一次就不会被这个时代所抛下

很幸运,我在1978 9 月终于圆了我的大学梦

从小孕育的大学梦

由于家教的缘故,我从小就喜欢读书。记得在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我在邻居家发现一本很厚的《烈火金刚》小说,借来一翻,就放不下手,尽管好多字不认识,还是读得津津有味。从此,我迷上了阅读,尤其喜欢打仗的小说。稍大一些,大概是在读初中吧,又喜欢上中国的四大名著等小说。较广泛的阅读,使我较早地开拓了眼界,逐渐明白了一些道理。

在小学读书时,语文老师曾布置过一篇命题作文《我想成……》,我写成了《我想成为科学家》的作文,这是我第一次提到长大后的理想职业———科学家。老师在批语中鼓励我好好努力。在初中读书时,有一个期末,学校组织了一次化装联欢会,要求每位学生打扮成长大后从事的职业形象出席。我戴上了爸爸的呢鸭舌帽,在中山装上衣口袋里插了两支钢笔,扮成科学家参加了联欢会。

1965 年下半年进入高中学习,一些原本模糊的认识渐渐清晰起来。我开始知道科学家是从事某个专业科学研究的人群,而具有某个专业丰富的基础知识是其重要特征;我还明白,只有进入大学才能系统地学习这些专业基础知识。于是,我又立下了一定要读大学的誓言。从我想成为科学家进化到我一定要读大学,促使我更加努力地学习:高一第一学期所有学科基本上都名列年级前茅,第二学期学习进展也很顺利,自己感到离大学梦越来越近了。

一波三折的大学梦

有一天我在校图书馆看到19661966 6 18 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新闻《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改革高等学校招考办法》,从1966 起高等学校招收新生的工作推迟半年进行。我想,推迟半年也不影响我的高考,就没有介意。想不到这一推迟却让中国的统一高考中断了11 年。

到了1970 年初,因为是独子,我被就近安排进了区属商业单位工作。但我并不想过早地走上工作岗位,心中依然还惦记着大学梦,阅读了能找到的各种书籍,还包括一些大学文科教材,例如《中国文学史》、《世界文学史》等。

峰回路转的大学梦

白驹过隙,一晃十年。

一天清晨在上班路上,路边小店收音机里飘出高等学校招生……进行……改革……”新闻播报声音,一下子让我精神抖擞起来,大步流星地跑进小店,扒着柜台听早新闻”……把营业员吓了一跳。

这是1977 10 21 日。当天新闻传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恢复中断11 年的高考。我拿着已翻得皱巴巴的《人民日报》,眼睛湿润地读着社论搞好大学招生是全国人民的希望,不停地感叹:终于等到这一天了。

砥砺琢磨的大学梦

真正抓住读大学的机遇并不容易,毕竟各门课业已荒废十年,更何况高中的很多知识还没学过,一切都要靠自学。

我全力投入备考。对照有关方面发布的各科目简单的考试大纲,找来各类各种资料,包括一些中专教材和农场教师编辑的油印本复习资料。当时单位领导尽量不安排我加班(保证晚上学习时间),还把10 多天的调休尽快地都给我。

一个多月后,我因常常彻夜看书学习导致了严重神经衰弱。迫不得已休养调理,只能参加1978 年第二次高考。

考完没多久,我就拿到了复旦大学经济系的录取通知书。从1978 年进校读书,至今40 过多年过去了,从没离开过复旦大学,我的大学梦有了圆满结局。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