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精研微: 用“种子精神”破解“种子”难题 上海市人类生育力保存中心在我校附属妇产科医院正式揭牌

作者:沈艳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上海市人类生育力保存中心成立后,将按照男女并重,精卵结合的发展思路,钻精研微,通过妇科、男科、遗传学、表型组学、冷冻医学等多学科的协作,在致力于人类生育力保存新技术研发的同时探索建立诊疗新规范,完善辅助生殖伦理与管理体系。

本报讯27 岁的晓雯新婚不久就被查出罹患乳腺癌,尽管经过手术、化疗等系统的治疗平稳地度过了五年生存期,然而没过多久,潮热汗出、阴道干燥等症状频频出现,月经量也锐减,检查结果显示卵泡刺激素(FSH)水平增高而性激素水平降低,各类卵泡数目明显减少,这意味着,晓雯已经被打上了卵巢早衰的标签。这很可能是源于治疗方案中的化疗、放疗等措施对晓雯的卵巢功能造成的损伤。

日前,上海市人类生育力保存中心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挂牌成立。今后,像晓雯以及与她相类似的患者,会有更好的诊疗选择,可以提前规划生育力保护措施,不仅可显著缓解各种治疗造成的卵巢早衰症状,甚至还有可能孕育后代。

生育力下降对焦生育意愿上升

生育力下降的趋势非常值得关注,由此导致的人口出生率降低、出生缺陷率增高等问题都会影响到人口质量。上海市人类生育力保存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教授说。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高龄生育率不断上升。数据显示,1990-2017年我国育龄妇女平均初育年龄推迟3 岁以上。2015 年统计的上海女性平均初育年龄已然为29 岁。生育年龄的增高势必对生殖细胞的健康造成显著的影响,卵巢早衰、精液质量下降等导致不孕不育的发病率以及出生缺陷率双双升高。

疾病的治疗手段对生育力造成的损伤与迫切的生育需求间的矛盾同样急需被解决。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发恶性肿瘤超过400万例,而在年轻恶性肿瘤患者中,70%以上有生育意愿。随着肿瘤治愈率的不断提高,以及年轻患者的不断增多,生育需求不断上升。但常规治疗方案很可能会对患者的生殖器官和生殖细胞产生不可逆的损害。比如,就有临床研究显示,放疗剂量小于2Gy 会造成50% 人卵母细胞损伤,5 10Gy盆腔放射剂量可致卵巢功能彻底衰退。此外,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白血病等人类其他复杂疾病的治疗中,也可能会使用到生殖毒性的药物或措施,这类患者的生育力保存需求同样十分迫切。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应该同时关注生育力保存的评估和规划、实施。徐丛剑强调。

实施生育力保存一系列实锤

女性生育力保存技术包括胚胎冷冻、卵子冷冻和卵巢组织冷冻等。其中,卵巢组织冷冻移植技术在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冷冻复苏移植后的卵巢组织不仅可以保留卵巢的内分泌功能,还有可能实现生育功能,不论对于年轻妇科肿瘤患者的保育治疗,还是对于其它有可能影响生育能力的妇科或非妇科领域的特殊疾病患者的治疗,以及针对一些可能影响生育能力的特殊状况的处理,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临床价值。徐丛剑介绍说。冻存卵巢组织移植技术在欧洲已经开展了十余年,目前全世界已经有160 余例经冻存卵巢组织移植后出生的健康孩子。然而,国内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未雨绸缪,把目光聚焦全生命周期的起始点,从源头助力未来,从临床需求到付诸科研再到反哺临床,逐步完善了保存人类生育力的整体建设。

2011 年,由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打造的上海市女性生殖内分泌相关疾病重点实验室正式运行,为从学科领域研究女性生育力问题提供了重要平台。2014 年,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附属儿科医院和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为主体,联合复旦大学校内生殖与发育相关学科的科研资源共同组建了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研究院,集中了全校在生殖医学领域的优势力量和骨干团队,重点研究出生缺陷预防和早期诊断的关键技术。2017年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获上海市卫健委批准设立了上海市女性生殖疾病临床医学中心,并入选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医学中心建设项目;同年,由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参与主办的《生殖与发育医学(英文)》正式出版,如今,该杂志已被新兴资源引文索引数据库收录。

2018 年初,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依托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领域高水准平台,基于基因组学和表型组学等高科技手段,注重心理、伦理和文化建设,成功打造了国际领先的创新型人类精子库,把生殖健康攻坚战的关口前移,聚焦精子健康和男性生育力的保存。

有了精子银行,医院随后又将目光聚焦女性生育力保存。2018 11 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上海市人类生育力保存中心获批成立。目前,已有数名患者通过临床试验研究途径冷冻了部分卵巢组织。符合条件时,冷冻的卵巢组织将会被复苏并重新移植回患者体内,帮助其恢复卵巢内分泌功能,并有进一步实现妊娠的可能。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上海市人类生育力保存中心副主任华克勤教授说。

开启守护生命种子探索之旅

女性生育力保存技术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17 10 月,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对女性生育力保存的方法及适用人群、技术流程和成效做出了详尽的阐述。

在西方医学界,已经有不少患者成功通过生育力保存技术实现妊娠,甚至已经发展了人造卵巢等生育力保存的前沿技术。而在国内,此类研究和临床应用尚未规模开展,与此相关的指南规范、伦理监督、法律法规尚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上海市人类生育力保存中心正是基于此作出了整体的规划和部署。

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发扬钟扬教授的种子精神,守护人类的种子。徐丛剑说。据介绍,上海市人类生育力保存中心成立后,将按照男女并重,精卵结合的发展思路,钻精研微,通过妇科、男科、遗传学、表型组学、冷冻医学等多学科的协作,在致力于人类生育力保存新技术研发的同时探索建立诊疗新规范,完善辅助生殖伦理与管理体系。

生育力下降不仅关乎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更是与人口素质息息相关。如何实现人类生育力保存领域的重大学术突破和技术创新,如何预防和减少辅助生殖技术子代的出生缺陷及重大疾病风险以提高人口质量,如何实现生育力的安全保存和优生优育,一道道难题都急切待解。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提出,要将人人享有生殖健康列为重要决策部署。

有关专家表示,未来总是充满着未知与期待。用种子精神破解种子难题,中国的生育力保存技术正扬帆起航。

/ 沈艳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