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新发展的征程上不断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 复旦上医医学基础和临床研究持续取得新成果

作者:唐闻佳 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起点要有新目标!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生命科学国际前沿,复旦上医要不断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在解决医学基础和临床研究重大问题上作出新贡献!”2017 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迎来90 岁生日,这年,复旦上医双一流建设正式启动,校党委书记焦扬对复旦上医发展提出这番愿景。如今,两年过去,“90 复旦上医在深厚的底蕴中不断勃发出新活力,探索走出一条高水平大学办高水平医学院的独特道路。

近日,一篇《中国领衔多国合作登上NEJM:全球视角下的空气污染》的推文,引发学界广泛关注,该文介绍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团队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大气污染相关研究最新成果。

《新英格兰杂志》收录全球顶尖医学成果。近两年,复旦上医成为该刊常客2018 1 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徐文东团队研究成果《健侧颈神经移位术治疗上肢痉挛瘫的临床试验》以原创论著形式发表于该刊;20197 月,附属华山医院肾内科主任郝传明教授参与主导的两项关于治疗肾性贫血新型药品罗沙司他的新药期临床试验结果也在该刊发表,这是我国新药研发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担当!中国专家牵头国际合作

作为复旦上医的重要组成部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创建于1928 年,开辟了国内同类学科的先河,学科实力长期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近年来学院持续推进综合攻关,在国际学术体系持续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阚海东团队此次在《新英格兰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成果《652 个城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与每日死亡率的关系》,是其中一个缩影。

阚海东团队深耕环境与健康研究领域,研究成果接连登上国际顶尖期刊,还主编了国家规划教材《环境与全球健康》,并在《柳叶刀》等权威医学杂志针对我国环境问题对全球健康的意义发表述评。

阚海东发现,空气污染和健康领域长期存在着各国科学家自行组织研究、方法学不统一的问题,导致研究结果的一致性常被质疑,刚好,我们这支团队是国际上一个环境与健康的多国研究平台的重要成员,这给我们开展跨国、多地协同合作研究提供了机会。

为了此次研究成果的出炉,阚海东团队与来自6 大洲、24 个国家和地区的顶尖空气污染研究专家合作,最终实现了首次在全球范围内系统评估颗粒物空气污染对居民死亡的影响,为世界卫生组织修订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和风险评估提供了重要的流行病学证据。

阚海东坦言,协调组织多国科学家是这项研究中最大的困难,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他们足足花了三年时间来完成这项工作,复旦大学一直把全球健康作为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从校领导到公共卫生学院领导,都非常重视全球健康方向,这给我们开展环境与全球健康的交叉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持。

从本土关怀到全球视野,中国专家正在全球健康治理领域有了愈来愈大的作为,赢得更多的尊重。作为全球视角下的中国学者,阚海东团队的研究特别之处在于,它是由中国学者主导、多国研究人员合作、具有全球视野的研究。清华大学医学院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研究院底骞如此评价。

专注!几代人瞄准重大课题接力攻关

面对成果,阚海东谈及一点,前辈的积累和此前对本土环境与健康的探索,推动着他走到了现在这一步,从陈秉衡教授那代人算起,我们学院对空气污染和健康研究已有30 年以上的研究历史。

纵览复旦上医近年持续涌现的重大科研成果,无一不包裹着这一特点———几代人瞄准重大课题接力攻关,专注力造就影响力。

2018 1 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徐文东团队在《新英格兰杂志》上发表原创论著《健侧颈神经移位术治疗上肢痉挛瘫的临床试验》,引发轰动。对这项纯中国原创的全新治疗策略,该杂志还专门配发社论称其创造性地利用外周神经系统神经移位解决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代表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同时为深入洞悉神经解剖和神经生理提供了机会

徐文东称,这篇论文诞生的背后,正是华山医院手外科数十年、几代人的辛勤积累,该团队从自身学科传统中汲取力量,让老树开出新花。

早在1986 年,我国著名手外科专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顾玉东院士就首创了健侧颈七神经移位治疗臂丛神经损伤的方法,该成果获1993 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已在全世界广泛应用。

2001 年,徐文东从老师手中接过接力棒,带领年轻一代继续探索健侧颈七神经移位的临床研究。经五年钻研,他们提出了治疗脑卒中、脑瘫等中枢损伤后偏瘫后遗症的全新策略。2006 年,他们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详尽的动物实验论证科学假设,并于2008 年首次开展临床应用,取得显著效果。

十年磨一剑,2018 年,这项凝聚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几代人心血的转化医学成功实践,终于登上了《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续写颈七神经的新传奇。

最令我欣慰的是,我们这一新技术通过国际学习班、多中心研究、吸纳外国进修医生等方式,已在全世界推广,造福全世界患者。徐文东说。

初心!为人群服务是内生动力

就在这一年,复旦上医的医学科研成果还有很多。

今年4 月,基础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袁正宏团队与北大邓宏魁团队、解放军总医院卢实春团队合作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原代人肝脏细胞在体外的长期功能性维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认为该文是我国学者研究乙肝、丙肝以及其他肝脏疾病的机理的一项重大突破。

三阴性乳腺癌被誉为最乳腺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专家团队历时五年联合攻关,绘制出全球最大三阴性乳腺癌队列多组学图谱,提出三阴性乳腺癌分子分型基础上的精准治疗策略,今年3 月,该研究成果刊于《癌细胞》,为三阴性乳腺癌患者带去新曙光。

从本土关怀到全球视野,内生动力与不变初心始终是为人群服务。这正是我国著名医学教育家颜福庆创建上医的初心,也始终是上医精神的要义所在,它曾经推动着上医人爱国奋斗,开创伟业,建成了国内顶尖医学院。新时代,这股直白朴素的力量还将激励着复旦上医师生在通往世界一流医学学科和世界一流医学院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近年,复旦上医先后迎来多个重大机遇时刻。2017 年,复旦大学入选我国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17 个一流学科入围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其中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和药学等4 个医科一级学科。2018 12 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决定共建托管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其直属附属医院,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复旦上医被列入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序列,并于今年6 月正式启动建设。

通过双一流建设和地高建(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的优化叠加,复旦上医有望进一步打响品牌。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介绍,地高建总体目标是:以服务健康中国为使命,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为目标,整体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始终保持全国医学教育领头羊地位和上海建设亚洲一流医学中心的主力军作用,彰显医学教育、科研和临床中心的全球影响力。

新时代,新征程,一切才刚刚开始。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为人群服务,创造上医新辉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表示。

夜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依旧灯火通明,数以千百计的阚海东、徐文东们为了复旦上医的光荣与梦想、为了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为了建设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正夜以继日地奋斗着。

/ 唐闻佳 李斯嘉 摄/ 黄文发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