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项科研成果亮相第21 届工博会

作者:何叶 肖暖暖 杨泽璇 卢晓璐 张曼麟 龚凡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本报讯9 17 日至21 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工博会”)在上海举行。我校共有20 项科研成果申报参展。其中,17 项成果在复旦展台参展,3项成果在创新创业展区参展。会中,我校获得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特等奖一项(全国10 项),优秀展品奖一项(全国45 项),优秀创新创业展品奖一项(全国10 项),及优秀组织奖、先进个人共五大奖项。其中,他得安团队骨质疏松超声诊疗仪项目获优秀展品奖特等奖,曾晓洋团队亿级像素云相机项目获优秀展品奖,王力团队爱降解有机垃圾处理方案项目获优秀创新创业展品奖。

他得安团队研制骨超声诊疗仪

骨质疏松是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在全球有超过2 亿患者。由于骨质疏松极易诱发骨折,患者常常面临伤残甚至死亡的威胁。传统的骨质疏松诊断,采用双能X 射线,设备庞大且具有辐射,导致骨质疏松的筛查难以推广。

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教授他得安团队研制的骨超声诊疗仪打破了这一困境。基于超声背散射法的诊断方法,与基于低强度脉冲超声技术的治疗方法,是这台诊疗仪不同以往的两大制胜法宝。作为国际上首创的采用超声背散射法的骨超声诊断系统,这款诊疗仪具有无电离辐射、安全、便携、成本低等优势,尤其适用于孕妇及新生儿等电离辐射不宜人群,以及体检机构、社区医院、康复中心、乡村医院等医疗机构,具有广泛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戴伟辉团队研发个性化定制敏捷制造与智慧服务的自主智能技术

如何在三分钟内处理完1000例各不相同的定制服装订单?如何在手术出现紧急情况时以最快速度获得所需器材?如何在网络购物中准确识别出每位顾客的情绪状态?个性化定制敏捷制造与智慧服务的自主智能技术为这些看似复杂的情景需求提供了实现的可能。

这一技术已在管理学院教授戴伟辉团队的研究推动下进入应用阶段,为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提供了全新方案,突破了大量人工处理效率低下的瓶颈难题,使得个性化定制的运行效率、精准服务能力和顾客满意度获得了极大提升。

目前,这项技术及其形成的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生产制造、医疗服务、家庭与社区健康监护、金融投资分析、移动电子商务以及众创空间服务等十多个行业的百余家用户单位,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RoboWay 团队发布第三代智能配送机器人

您的快递由xxx 机器人进行配送,请于5 分钟后下楼取件;订了某家店的外卖,一台可爱灵动的机器人将热气腾腾的美食送到跟前……这样的机器人配送场景或将不再停留于脑海。由我校RoboWay 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智能配送机器人蓝朋友正致力于使想象成为现实。

RoboWay 团队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郑立荣、博士张天资等8 位核心成员组成。由其研发的这台机器人拥有多传感器融合的自主导航系统,具备对于周围环境高精度建模、识别、避障等功能。可以在道路阻塞的情况下,利用后台调度系统自动切换配送路径。其运行速度为0.7-1m/s,最高可提速至2m/s,预计可投入到快递收发、外卖配送、超市跑腿等应用场景。

曾晓洋团队研发五亿级像素云相机

从上海中心的合适位置,整个外滩的人流细节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让微电子学院/ 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教授曾晓洋夸下海口的不是望远镜,不是摄像头,而是由其领导的团队自主研发的五亿级像素云相机系统。

这一团队由微电子学院副教授范益波作为图像、智能与电子系统技术负责人,长春光机所研究员黄玮作为光机系统技术负责人,微电子学院副研究员荆明娥作为图像算法技术负责人。

人眼能分辨的极限像素是1.2亿,五亿级的超高像素意味着相机能捕获极其细致入微的图像细节,即便在能容纳几万人的偌大体育场,拍摄一副全景照片也可以获得每张人脸的清晰图像。如果加上人工智能的助力,这款相机还能进行海量数据人脸等目标的检测与识别,瞬间发现特定目标。

俞燕蕾课题组研发反射式显示用彩色光子墨水

2018 年全球手写板行业每月出货约90 万台,2019 年仍呈增长趋势。然而该类产品目前均为单色或固定彩色模式,难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对此,材料科学系教授俞燕蕾带领课题组研发出反射式显示用彩色光子墨水并申请了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

基于这一光子墨水制备出的手写板具有手写、电擦、光调色的特点,首次实现了通过一种墨水书写多色笔迹的功能,轻轻按压即可在面板上留下清晰的书写痕迹,施加电压可将书写笔迹一键擦除。同时,利用不同光源照射可灵活调控面板的颜色,在任意区域写出不同色彩的笔迹。该项目制备的液晶光子墨水在防伪标签、光擦写液晶黑板、柔性智能穿戴等领域也具有巨大的潜在市场。

卢红斌课题组制备出高质量石墨烯散热膜

石墨烯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材料,也是迄今为止厚度最薄、强度最高的材料。十多年来,高分子科学系教授卢红斌课题组在石墨烯及其复合材料创新发展和产业应用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性进展,提出的高质量石墨烯水相剥离制备技术解决了石墨烯的成本高、工艺繁琐、储存运输困难等关键问题,提出的超大片层氧化石墨烯、层数可控高质量石墨烯、超洁净石墨烯、室温膨胀石墨烯三维结构体和自发剥离等差异化石墨烯和复合材料制备新技术解决了石墨烯规模化商业应用中的核心问题。此次亮相工博会的高质量石墨烯散热膜就是该课题组新近研发的一种可望取代现有高成本、高能耗产品的石墨烯新材料。

5G 通讯、LED 设备的不断发展,石墨烯散热膜可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通讯基站等各类设备的热量管理。

/ 何叶 肖暖暖 杨泽璇 卢晓璐 张曼麟 龚凡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