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五四精神 以青春之奋斗托起中国之未来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8

55日,复旦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举行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哲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陈少鹏

  

我有幸作为青年代表赴京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希望,他希望广大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我作为一名青年学生,经过不懈的努力和实践,已逐渐找到了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梦想的契合点,那就是立志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秉承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理念,更加自觉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研习中华文化经典,自觉践行中华传统美德,通过经典教学和文化宣讲,让更多人了解并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而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以实际行动追逐科技报国梦

微电子学院研究员包文中

  

四年前我第一次来到复旦校园时,我还是国外的博士后,刚拿到了美国一所知名大学的教职和硅谷的一些工作机会。不过,在国外求学的日子里,我一直心系祖国,也为祖国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而倍感振奋。后来,我有幸在复旦踏上了实现科技报国梦想的道路。

在科研攻关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做工程应用与基础研究的差异,譬如做新材料集成电路,是材料、物理、化学、器件工艺和电路设计的多学科交叉,对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现在,我的工作和生活都已经步入正轨,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2017年还获得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的荣誉,虽然其中个人的努力不可或缺,但这却是与祖国的大发展紧密相连。日复一日,当我清晨坐上校车前往张江科学城的时候,都能感受到身上担负的国家使命,而这份使命就是传承五四精神,攻关卡脖子技术,以实际行动追逐科技报国梦,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用仁心仁术回报社会

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朱耀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也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传承发展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医务青年,我也进一步体会到了新时代五四精神中的时代感和使命感。

得益于在复旦所接受的人文情怀和专业素养的教育,我从医学生逐步成长为受到患者信任的青年医生,个人手术量已超过1200例。我和同事们牵头组建了泌尿肿瘤远程会诊平台,帮助3000多名基层医生提升诊治水平;我带领科室的青年医生开展了针对社区的前列腺癌精准筛查,覆盖2500多名肿瘤高危患者。我将与同事们继续努力,让规范的治疗理念在更多地方开花结果,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早诊早治

  

做勇于担当的奋进者

总务处能源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朦琦

在复旦,我的身份从原先的学生、辅导员,已经变为如今的机关工作人员。然而不变的是,我始终是一个心怀梦想、步履坚定、不懈奋斗的青年。我认识到,机关工作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学校大事细胞,小的细胞有活力,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

在日常工作中,我努力做到眼睛要亮、反应要快、手脚要勤,时刻准备成为起而行之的行动者;甘当心中有爱、肩上有责、目中有人,服务教学、科研和师生的店小二。我曾借调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一年,通过学习和实践,让我开拓了工作视野,提升了认识水平,并将所见所学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我愿把小我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做一名走在时代前列、勇于担当的奋进者。

  

始终与党和祖国同向同行

国务学院专职辅导员、团委书记赵晓惠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洋溢着对青年的厚爱与希望、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令我这个青年人同时也是青年工作者,既感动又振奋。我们的党,懂我们,爱我们,悉心指导我们如何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国务学院,我们积极引导青年学生用青春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让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更为生动、更深层次的认同。

当下,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为党的事业引领青年、发展青年、凝聚青年。我深刻领悟,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我愿始终做一名与党和祖国同向同行的青年工作者、永久奋斗者。

  

将个人才华与国家需要相结合

药学院2016级本科生曹亦淳

身为一名复旦青年,我认为自己不能只满足于课本知识,更需要提升自己的眼界与格局。我很庆幸,在复旦的学习不止停留在课堂中,我能进入各大药企观摩实习,接触到医药行业的最前沿,也能进入研究机构,参与一线的科研工作。从大二起我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相关课题组承担了科研任务,今年暑假我还将前往墨尔本大学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科研训练。虽然从事科研需要坐冷板凳,但我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学术理想,并让自己在这种忙碌中获得充实感。

有理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身为一名复旦药学生,我要把个人的才华与国家的需要结合在一起,要把关心社会疾苦、解除患者病痛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也有义务去研发新的药物以医治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疾病。虽然目前我所做的工作还很基础,离临床应用还比较遥远,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希望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我国医药事业贡献绵薄之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会用我的青春去激情奋斗,去顽强拼搏,谱写无悔的青春乐章。

  

 

把自我融入祖国的大我

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艺筑

  

提起乒乓球,这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国球。前些天我与大家一起观看了第5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各项决赛,为中国乒乓球队男单选手马龙夺冠后高呼我是中国制造所震撼,为五星红旗在世界舞台上飘扬而骄傲。习近平总书记说:五四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有很多种的方式,作为当代大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同样能为祖国争光,在五四运动第二个百年的征程中,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骄傲地宣告:我是中国制造。我会不断在历练中成长,修身立德,锤炼过硬知识本领,把自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怀揣坚定信念献身国防事业

现代物理研究所2014级博士研究生王春杰

  

在读博士的这五年中,复旦教会了我很多。我在读博的第一年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后来进入人才工程担任了研究生辅导员。复旦的培养教育使得我的思想日趋成熟,愈加认识到个人的追求和发展,一定要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相结合。作为核物理专业的学生,我觉得自己应该接过老一辈复旦人的接力棒,献身国防,守护国家的建设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驾护航。怀揣着这个信念,我选择在今年6月毕业后携笔从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前往祖国的西北部,从事国防科研工作。我将发挥在复旦所学,在国家需要的地方,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