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一生受用的精神财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让我一生受用的精神财富

李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源源不断涌现出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希望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百年复旦,星空璀璨,优秀教师们阐释、践行着好老师的意义,被誉为一生良师。本刊开设专栏,记录他们的故事,传承育人理念。

我拿到新书《千封信笺载师道》后,就迫不及待地翻阅起来。和以前叶老师写的新闻学专著不同,这本书凝结了叶老师对学生的一片赤诚至真之心,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充分展现了他的师德师道,闪烁着叶老师的新闻教学思想,也体现了教学相长结出的硕果。

叶老师对我个人的成长,无论是业务上还是思想上,特别是在价值观的形成方面,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但又是实实在在的。

叶老师一贯高度重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从我们一入大学门,就一直教育我们新闻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一定要和时代紧密结合。无论是组建评报小组天天评报,还是亲自带着学生去实习,还是担任各种新闻奖项的评委,叶老师的教学生涯从来没有脱离过火热的新闻实践,他总能带给我们最鲜活的案例、最前沿的新闻思想,启发我们去思考、去判断。这种方法论至今深深影响着我。

与此同时,更让人感动的是叶老师那份对学生全心付出、不求任何回报的情谊。去年年初,连老师约我为本书写一篇文章,我几乎想也没想,脑子中就跳出了标题一辈子把心捧给学生,没错,这就是叶老师。

30 年的师生交往,并没有多少轰轰烈烈的故事,但过程中的那些细节都是那么温暖、那么真挚。叶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一千多封信笺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当年在大学读书时,凡有事求教,老师从来都是不厌其烦,他也常常主动关心询问,并经常和我们谈人生、谈理想、谈未来的路该怎么走,让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茅塞顿开。我们到他家里就像到自己家那样随意自然。毕业以后,常有书信往来,老师每次都是蝇头小楷端端正正写满信纸,回信往往比我去的信长几倍。老师在83 岁那年寄了一封挂号信给我,就是书中提及的那封。收到这封信,我几乎落泪了。

老师给我的精神财富让我一生受用,我相信这是他的学生的共同感受。这本书的出版,一定会给更多的后来者以启发。

(作者为新闻学院1989 级系友、现任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裁)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