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共成长 参与“211”项目建设

作者:陈思善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我出生于1949 年,1967 年从上海市复兴中学高中毕业,1968 年分配进工厂参加工作。十年之后,考入复旦物理系。1982年毕业留校,分配到校电教组,从事电视教材拍摄制作。

改革开放的春风,国家建设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不断影响到我们的工作领域。刚到电教组时,录像教材制作、使用还是先进新鲜的事。短短十几年间,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数字化教材和大屏幕、网络化教学需求量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重心由录像制作发展到网络数字化教学。期间,电教组发展成电教中心,2000 年又和计算中心合并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1998 年我参与了大学英语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室,简称CAI 课件自学实验室(211 项目之一)的建设。1999 年,学校《21世纪大学英语》多媒体课件和CAI 实验室投入使用,我负责实验室和设备的管理。管理工作,事无俱细。我并非计算机专业出生,要参与开发并管理这样一个繁忙的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从服务器到网络及102 台学生机的系统维护、更新,深知责任重大。

我主动开发了用于本系统的学生刷卡上机管理软件,也是一件在校工作期间值得回忆的事情。我在本科期间仅选修过Basic语言。对编写一个面对千余人、能实际使用的刷卡上机管理软件,这些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利用开学前整整一个暑假,一边学习VB5.0 ,一边编写、测试,编写出一个用VB 语言、界面,结合Access 数据库的管理软件,在实验室管理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后来又对该程序进行了改进,在中心的支持下同中心研发的单片机系统对接,实现了对电脑电源的自动控制,使教学管理更上一个台阶。CAI 实验室向全校本科生开放,提供了良好的英语自学环境,承担了大量的外语教学任务,在当时学校扩招、教师不足的情况下,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时光飞逝。沧桑巨变七十载,民族复兴铸辉煌。七十年来,从新中国的建立到改革开放带来了巨大变化,国家面貌日新月异;学校建设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突飞猛进,我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感慨,更加期待新时代。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