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报国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2019 年“钟扬式”好团队风采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教学团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学团队(6 人)

团队带头人:潘伟杰

该教学团队以法律史学、法理学导论和宪法学三门法学专业必修课程为支撑,围绕精品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和教学研究三个层面展开合作。团队组建以来,《中国法制史》和《宪法学》获评上海市精品课程和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人权与法》和《法律与社会》入选复旦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成员侯健教授获得复旦大学首届本科教学贡献奖和钟扬式好老师称号。2017 年,团队教学成果获得了复旦大学和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材料物理教学团队(9 人)

团队带头人:王珺

该团队是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队伍,致力于教学、科研和应用相互结合和促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学以致用、创新思维和踏实严谨理念的学生。教学团队开设了2 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 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全英文课程,以教促研、拓研致用,形成良好的教学、科研和应用相辅相成的育人环境。团队利用科研优势积极培养本科生科研能力,先后吸纳20 余名本科生进实验室,12 名本科生发表了SCI 论文,其中1 名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的文章,是本科生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发表的最高影响因子期刊。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17 人)

团队带头人:严钰锋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5 年,主要由基础医学院的形态学科教学实验室、功能学科教学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学教学实验室合并而成,主要承担临床医学、基础医学、法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等医学相关专业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任务,年均服务医学生2000 余人,涉及课程38 门,年课时数超过5000 学时。此外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优化多门实验课程结构,大力推广和开设探索性和创新性实验课程,引入和使用VRArAI 等现代科技提高学习效果。2015 年成为上海市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 年成为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面向中学生提供科普和科创活动。

  

卫生管理与政策教学团队(5 人)

团队带头人:吕军

该团队在课程思政基础上,提出针对研究生的科研思政概念,积极探索多样化教育教学形式,注重学生科研技能和研究规范的培养。团队成立上海市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和复旦大学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建立11 家研究实践基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人群健康,树立社会包容的正向价值观。团队建立集体备课、集中研讨机制,提高教师教学基本功,在全国卫生政策与管理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一等奖2 次,二等奖1 次,优秀组织奖3 次。

  

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政治教研组(8人)

团队带头人:阎俊

该团队围绕提升学生政治素养,创设系列模拟活动课程。模拟联合国、模拟政协等活动在全国范围有影响力,学生模拟提案成为2016 年全国政协正式提案。2017 年荣获上海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单元关键学习活动案例《重温长征精神》入选《2018 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是全国40 个教育创新案例之一。连续多年培养学生取得学科高考优秀成绩,连续产生上海市双名工程名师培养基地学科领衔人,人才呈梯队发展,获得众多国家级、市区级荣誉奖项,1 人获全国师德标兵。

  

科研团队

杜威中心(7 人)

团队带头人:刘放桐

杜威中心历时12 年、凝聚全国学界力量,长期联合攻关,翻译出版约1600 万字的《杜威全集》,是截至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西方哲学经典翻译工程。此外围绕杜威实用主义研究,主编相关著作,广泛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扩大了中心的学术声誉,成为享誉国际学术界的杜威研究机构。中心以研究为抓手培养学术团队,锻炼了学术队伍。

  

外交政策决策咨询研究团队(33 人)

团队带头人:吴心伯

该团队对标国家高端智库的要求和标准,整合全校国际问题和外交政策研究的资源和力量,形成了由全国双一流学科、教育部A+ 学科、上海高峰学科政治学与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支撑,积极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具有国际学术和政策影响的一流研究团队,连续3 次获评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近年来,团队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治国理政能力,在决策咨询、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上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成为学校探索新型智库建设的排头兵和服务国家的多面手。入围中国高校智库百强榜A+ 类智库。

  

智慧医疗超声创新团队(7 人)

团队带头人:王威琪、他得安

该团队长期从事医学电子学及智慧医疗超声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该领域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方面取得多项首创或优秀成果。

近年来,团队系统研究了骨骼系统的超声检测理论,攻克了关键科学难题和技术壁垒,研制出国际上首台采用超声背散射方法的骨超声诊断仪,并自主研制了骨超声测试分析仪、治疗平台、诊疗仪等系列仪器,已在多家医院试用并取得良好反响。团队荣获2019 年度复旦大学十佳三好研究生导学团队称号。

  

乙型肝炎慢性化机制及对策研究团队(10 人)

团队带头人:袁正宏

该团队聚焦乙肝表面抗原持续分泌和干扰素应答反应两大关键问题,十余年来在细胞和动物模型及慢乙肝患者队列等多个层面,综合运用病毒学、免疫学和基因组学等前沿技术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了系列基础理论创新和若干具转化应用潜力的抗病毒靶点和工具,培养形成一支具有国际水平和影响力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团队。团队成员多次赴甘肃河西学院、云南大理学院支教,每年选派一线教师到中小学开展科普工作。获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称号。

  

空气污染与健康研究团队(4 人)

团队带头人:阚海东

该团队研究方向紧扣空气污染这一热点社会问题,特别关注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的人群健康效应,研究成果为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依据,具有重大的公共卫生意义。

团队开展24 个国家652 个城市大气污染与居民健康状况调查,是全球样本量最大的此类研究。

团队文化氛围良好,荣获2019 年度复旦大学十佳三好研究生导学团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