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初心 践行使命 永远奋斗

作者:焦扬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今天,我们在这里济济一堂,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暨教师节表彰大会,共同欢度第35个教师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刚才,学校党委对2019年度钟扬式好老师、好团队进行了表彰,为党的教育事业工作三十年的教师们颁发了纪念证书。获奖教师代表和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队伍爱国奋斗、不懈奋进的精神面貌,彰显了大家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责任担当。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广大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获评钟扬式好老师、好团队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从事教育工作30 年的教师、同志们,向全校所有坚持在教学科研医务和管理服务岗位一线、孜孜不倦育人、呕心沥血奉献的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 周年。70 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封闭落后走向开放进步,并自信豪迈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 年来,我国科技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人才队伍日益壮大,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为明确,教育现代化步伐不断加速,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中国教育的世界影响力大幅提升。

与我们伟大祖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相同步,与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生的根本性巨变相契合,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复旦大学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复旦,与70 年前新中国成立之初相比,学校教学科研人员数量从248 人增长到3000 余人,增长了12 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数量从161 人增长到2500 余人,增长了近15 倍;注册学生数量从2000 余人增长到40000 余人,增长了近20 倍;校园占地面积从15余万平方米增长到240 余万平方米,增长了近15 倍;校舍建筑面积从4 万余平方米增长到近200万平方米,增长了近50 倍;图书馆藏书从8 万余册增长到559.9 余万册,增长了近70 倍;出国交流学生数量从几乎为零到一年3550 人次,接收外国留学生数量也从几乎零到一年6800 余人次,实现了数千倍几何级的增长。我们的复旦从当初只有文、理、法、商、农等学科发展到如今的人文、社科、理科、工科、医科等学科大类齐全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今天的复旦,已经站在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高校前列,学校总体办学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主干学科始终处于国内前端,部分学科跻身世界一流,正在朝着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冲刺!

老师们、同志们!复旦70 年来的发展和巨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大地历史巨变、伟大飞跃的生动缩影,也是党领导下全国高等教育大发展、大跨越的生动缩影。回顾这70年的波澜壮阔历程,从回归人民浴火重生、到艰苦奋斗创造辉煌,再到改革开放开启新篇,一代又一代复旦教师作育国士、恢廓学风、巩固学校、维护国家,特别是为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这所学校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

———70年来,复旦教师立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代代复旦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呕心沥血、默默奉献,自觉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教育使命,主动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党和人民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在各行各业发挥骨干作用的兴业之将、栋梁之才,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70 年来培养出的复旦学生遍布世界各地,奋斗在祖国各个行业和领域,他们中既有杰出的科学家、享誉中外的学术大师,也有优秀的政治家、教育家、医学家、企业家,还有代表中国、代表华人在国际组织担任领导职务的全球治理人才,同时也涌现出一辈子献身基础教育事业的改革先锋于漪校友,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全国道德模范方永刚校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钟扬老师等典型。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正是复旦教师最生动的写照。

———70年来,复旦教师矢志创新创造、追求卓越。一代代复旦教师勇立时代潮头,围绕重大理论、重大技术、重大发明等开展原创性研究和攻关,取得了许多对文化传承创新、科技突破发展、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大意义的成果。在人文社科领域,复旦教师编著的《中国历史地图集》《英汉大辞典》《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中国行政区划通史》等一批传世之作享誉海内外。在理工科领域,复旦教师自行研制出国内第一个医用X光管、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第一套因特网监控装备,世界上第一个半浮栅晶体管等,取得一系列历史性突破。在医学领域,复旦上医教师开展了世界上首次血友病B 的基因治疗I 期临床试验,研制出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生物技术新药,首创真丝人造血管、足趾移植再造拇指术、新喉再造术和小肝癌诊治等一系列重大医疗技术创新。复旦教师不断代表国家在世界学术最前沿发出中国声音”“复旦声音

———70年来,复旦教师笃志担当奉献、知识报国。党有号召,我们的教师热忱响应、义无反顾;国家有需,我们的教师勇挑重担、勇攀高峰;民有所盼,我们的教师竭尽全力、奋勇向前。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在一穷二白、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复旦和上医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投身向科学进军的时代洪流,开创国内若干新兴学科;援建重庆医学院、新疆医学院,数百人义无反顾将最美青春奉献给祖国西部。师生们以火热的激情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有力促进了新中国科技、教育和卫生事业的发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复旦教师始终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同时积极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活跃在支教支医、帮扶援建、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永远有复旦人的身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复旦教师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文化传承创新、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脱贫攻坚、健康中国建设、咨政建言、全球治理等方面勇担责任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复旦贡献

———70年来,复旦教师励志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在复旦,那些能被一代代复旦人叫出并记住名字的老师,能被一代代复旦人学习并敬仰的老师,不仅仅在于他们博古通今、学贯中西,更在于他们始终爱生如子、甘为人梯,始终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始终率先垂范、引领风尚。钟扬老师在世时就常说,教师是他最看重的身份,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种子,全心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他们的人格魅力和师德风范,影响了一代代复旦学子,也造就了一代代复旦人。

正是在钟扬精神的感召下,在广大教师的接力奋斗中,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批批钟扬式好党员、好老师和钟扬式教学团队、科研团队。他们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中,努力将种子精神发扬光大,也努力将复旦教师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今天我们现场表彰的9 钟扬式好老师、5 钟扬式教学团队和5钟扬式科研团队,都是新时代复旦教师的先进典型。他们信念坚定、忠诚报国;他们潜心教学,爱生如子;他们大胆创新,勇攀高峰;他们服务社会,甘于奉献。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复旦教师一脉相承的好传统、好作风,彰显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正是因为有一批又一批教师始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奋力拼搏,复旦才成为今日之复旦、中国之复旦,也正是因为有更多的一批又一批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复旦才有底气和自信成为未来之复旦、世界之复旦!

老师们,同志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从民族复兴千秋伟业、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教师队伍的基础性作用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先后对教师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个要等殷切希望,为我们怎样当一名好老师指明了方向,也为高校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第一个百年目标就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开篇。根据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复旦将在明年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新征程。身处这样伟大的时代,每一名复旦教师都身逢其时、重任在肩!这里,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始终做远大理想、崇高信仰的坚守者。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我们的教师首先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的复旦教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理论武装中坚定、在教书育人中笃信、在科学研究中坚守、在四个服务中践行,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人生追求。

第二,要始终做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燃灯者。老师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传的是为人为学的大道。育人者先自立,育德者先立德。老师要教好书、育好人,首先自己要有教好书的本事、育好人的本领,努力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新时代每一位复旦教师,都要牢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求,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责任,站稳三尺讲台,用心教书育人,把每一个学生都真正关心好、爱护好、引导好,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第三,要始终做为国奋斗、永远奋斗的践行者。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时代印记,也是根植于复旦灵魂深处的光荣基因。新时代的复旦教师,要在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坚持以人类文明进步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主动攻关破解卡脖子难题、主动奉献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主动服务党的治国理政,主动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之中,不断追求卓越,敢于引领未来。

第四,要始终做以德修身、以德立学的垂范者。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崇高使命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必须守住精神之美、行为之善、思想之真。新时代的复旦教师,都要坚持明师道、铸师魂、严师德、扬师风,珍惜人民教师这份光荣,做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典范,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神圣责任。

老师们、同志们!每一名教师都是复旦的宝贵财富。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实施强师行动计划,突出三全师德养成,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育人意识和育人水平;坚持引育并举,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充分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解决教师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帮助教师解决后顾之忧,切实提升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校各级党组织、教师工作相关部门都要切实担当、善作善为,关心爱护广大教师,搭建广阔平台,做好服务保障,让大家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本周,我们就要根据中央部署,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全体教师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牢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使命。希望全校广大教师,始终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恪守初心、践行使命、永远奋斗,不负党和国家重托,不负人民期望,不辱时代使命,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先贤、无愧于历史的贡献!

祝大家教师节快乐,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