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仁:发挥好四个“金钥匙”作用

作者:高仁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 2019年8月13日发布时间:2019-09-19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如何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思想学习纲要》?怎样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重点应发挥好四个方面的“金钥匙”作用。

第一,发挥“思想金钥匙”作用,把握科学体系、精髓要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高度的人民性。坚守历史唯物主义,把人民视为真正的英雄和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根本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人民作为阅卷人;坚持惠民、安民、富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朝着共同富裕稳步迈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高度的使命性。特别是,提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行战略安排,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出无比灿烂的前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高度的道义性。具体表现为,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作出重要贡献。

第二,发挥“学习金钥匙”作用,把握整体性、贯通性、学理性。

把握整体性,就是要把握理论来源上、实践基础上、理论主题上、思想方法上、理论形态上、主体内容上和指导意义上的整体性,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局部地进行学习。

把握贯通性,就是要把精神原点、逻辑起点、价值支点贯通起来,进一步把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贯通起来,进一步把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贯通起来,进一步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

把握学理性,就是要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涵盖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囊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军事学、管理学等诸多学科内容,实现政治话语和学术话语相统一、政治性和学术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

就学习方法来说,要深化、转化、常态化。深化,就是要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彰显的坚定理想信念、深切价值追求、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转化,就是要转化为政治上的认同、思想上的认同、行动上的认同。常态化,就是要强基固本、凝魂聚气,真正内化于心;就是要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真正外化于形;就是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实化于行。

第三,发挥“导视金钥匙”作用,在大局布局中谋划推进工作。

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既看国内,也看国外,还要看国内外如何相互激荡、相互作用;既看现象,也抓要害,还要看到深层次本质;既看历史,也看现实,还要预见和洞察未来;既看存量问题,也看增量优势,还要看到变量的“危”和“机”;既从最坏处着眼,也朝好的方向努力,还持续正向发力。

要提高政治能力,通过党性锻炼、政治历练、复杂斗争锤炼、政治能力训练,进一步增强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风险矛盾的能力,把握方向、大势、全局的能力,保持定力、驾驭局势、防范风险的能力以及底线思维能力、敢于善于勇于斗争的能力,等等。

在风险萌芽阶段,应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排查、检查,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精细化、精准化,对各种可能的风险靶向施策、综合施策。在风险演进阶段,应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对于单个风险要“出现一个解决一个,发现一个消除一个”,对多个风险相互交织要抽丝剥茧、逐个击破,不让风险二次转化甚至恶化。在风险爆发阶段,应增强临机处置能力,做到临危不惧、临危不乱。在风险消解阶段,应做好梳理、消除影响,深刻总结经验,认真汲取教训,在“常”和“长”上下功夫,不断提升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第四,发挥“方法金钥匙”作用,坚定立场、掌握观点、运用方法。

要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个“显微镜”来检视在“守初心”上是不是到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不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不坚定,进而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及对事业的奉献之心。

要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个“显微镜”来检视在“担使命”上是不是到位,做到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要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个“显微镜”来检视在“找差距”上是不是到位、在学思想用思想方面存在哪些不足、在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方面存在哪些不足、在自身建设方面存在哪些不足,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要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个“显微镜”来检视在“抓落实”上是不是到位,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抓责任、抓督办、抓落实。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