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高品质招商引资 高标准优化环境

作者:沈国兵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 2019年8月6日发布时间:2019-09-19

为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自身转型压力加大的双重挑战,上海将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做好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着力以改革破解发展瓶颈。

  一方面,积极推进对外贸易和投资,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大局。要重点加大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工业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将“中国制造”更好地对接全球生产,发挥好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和科创中心的引领作用,服务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
  另一方面,对照世行营商环境的高标准,进一步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龙头功效,放大聚宝盆效应。重点是降低企业总税收和缴费率、改善报税后流程管理等,力争吸引一大批新型内外资企业来沪投资,以期通过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来稳外贸、稳就业。
  尤其是,要抓住举办进口博览会的重大机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将进博会打造成“一流企业、一流产品、一流环境、一流服务、一流成效”的国际交易平台,促进与国际上游企业合作,强化对跨国企业的持续吸引力。
在此基础上,要采取有力举措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例如,重点谋划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即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体骨干,以物理空间上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和虚拟空间上的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为两翼,扩大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对外开放,继续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限制,鼓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入驻上海并拓展贸易、研发、结算等功能。
  又如,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具体布局融合起来,将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扩容的制度创新与加大引进高品质内外资力度融合起来。
  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不仅是推广老片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而且要围绕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方向进行更大力度的制度创新。要进一步融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建设之中,将长三角区域打造成一个面向全球的系统产业链。
  同时,积极借力科创板在上交所上市的机遇,引入一批科创型企业入驻新片区,推动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的协同建设,进而充分发挥上海的龙头作用。
(作者为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