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作者:周文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2019年08月27日发布时间:2019-09-19

当前,全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不仅是因为中国日益增长的综合国力,也不仅是因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而是因为中国不断增强的“真理力量”。中国以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以独特魅力和巨大优越性,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这个重大课题。

第一,行就行在坚持发展“金钥匙”。

国家强盛、人民富裕,关键在于发展。只有经济发展了,人民才富裕,社会才安定,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反复验证的一条真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根本上就是抓住了发展“金钥匙”。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破解发展难题、突围发展困境、厚植发展优势找到突破口,极大地拓展了现代化路径。

现在,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形成了世界上最多人口的中等收入群体,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0%以上。正是有了这些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从而培育了新动力、拓展了新空间,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第二,行就行在坚持“五位一体”总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问题意识谋划未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充分体现了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步步“合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进程,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第三,行就行在坚持改革开放。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通过改革开放,可以不断深化推进体制改革,加快破除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领域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

同时,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在改革中、在伟大实践中不断超越西方理论的认知;始终坚持“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有机结合,既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优势,又有效克服市场失败的风险,从而走出了一条行稳致远的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深改小组会议,审议通过重点改革文件360多个,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改革领域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特别是,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表述,取代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个标点之变,进一步宣示了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决心和立场。

第四,行就行在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是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凝聚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才能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作用体现为“集中力量办大事”,体现为总揽全局、同向发力的效率,体现为高度的组织、动员能力,体现为长远的规划、统筹协调、决策和执行能力。

第五,行就行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新时代,我们党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把民生疾苦放在心头,把改革发展责任扛在肩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

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我们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既通过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的实践创造中获得前进动力;既强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强调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磅礴伟力不断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日益彰显。

第六,行就行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

当前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

特别是,一些西方大国奉行“优先”战略,重新拥抱保护主义和闭关主义,打起反全球化的大旗,任性撕毁国际共识,使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走向不确定。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现在西方世界不仅仅是在经历困境,而且是进入了一个“系统性失调”时期。

正是西方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低迷,让世界更多向“东”看,更愿倾听中国声音、期待中国智慧。中国道路所蕴含的新国际合作观,更加突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和发达国家的分利性,避免了传统现代化发展中的地缘竞争陷阱,有望从根本上扭转富国越来越富、穷国越来越穷的格局。这是对世界未来发展的远见卓识,也是中国道路的世界映象。

近年来,西方社会的一些人总担心中国强大了会对世界构成威胁。这样的疑虑,源于传统西方文明范式下认识思考人类社会的范式,源于西方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完全没有顾及和观察到中国道路成功的历史渊源和现实路径。事实上,中国的发展完全是通过自我积累发展起来,既没有对外掠夺和殖民,也没有对外转嫁矛盾和危机,是一种和平的、多方受益的发展模式。

中国道路成功的背后,体现了文明的力量。中华文明5000年来一脉相承、从未中断,具有独特的强大内聚力、延续性、包容性和开放性,有着丰富的历史资源和文化资源。这些内聚力、延续性基因,一旦与世界其他文化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融合,就会成为中国加速现代化的巨大资源和优势。

中国的发展既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又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某种程度上,今天中国的政治和经济体制比二战后主导国际秩序的美国模式,可以说更为完备、更可借鉴,甚至更可持续。中国的成功给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开辟了一条新路,必将产生更大的示范效应。(作者为复旦大学教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