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军 王启亮:把“一根针”变成“一张网”

作者:刘建军 王启亮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2019年08月20日发布时间:2019-09-19

为什么上海在快速发展中能够保持稳定且富有活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上海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成为托起这座超大型城市的基石和底盘。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没有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与巩固,就没有上海的稳定与发展。

从“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的1.0版,到以街道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视角向下、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的2.0版,再到打造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3.0版,上海正在着力于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重构社会治理网络,力求实现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时代性转变。

3.0版与以往版本的一个重要区别就是将街道作为基层治理的末端,而不是将所有的公共事务都压到居委会身上,从而改变居委会“权力有限、资源有限、责任无限”的尴尬局面,使其真正回归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属性。这意味着,未来上海107个镇的镇委书记、105个街道的党工委书记,都将成为领导基层社会治理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

3.0版中的网络重构,与以往的“四级网络”也有所不同。以前讲的“四级网络”是以居委会和居民区为载体的点状网格,3.0版的网络是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编织起来的党建网、区域网、共治网、智能网。由此,要进一步发挥街道党工委在政治引领、组织动员、资源整合和关系协调上的力量,努力实现党建网、区域网、共治网、智能网的“四网合一”,为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提供新动能。

同时,上海基层社会治理3.0版必须牢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超大城市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等相匹配,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上海一些城区进行的基层治理创新实践,具备3.0版的许多特征,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些经验做法有待进一步提炼和升华,也有待通过制度化渠道上升为政策文本。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国家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