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百年风范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历史学科

作者:刘金华 黄洋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党的十八大以来,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历史学科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年初在给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时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 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历史学系是复旦大学历史最悠久、积淀最深厚的人文学科之一,也是复旦大学在国内外学术界和思想文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的人文学科之一。当今,历史学科发展面临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历史学系将在2020 年迎来建系95 周年,历史人始终恪守学术规范,传承前辈风范,为落实全国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贯彻学校十五次党代会整体部署,精心打造世界一流历史学科,推进三全育人创新改革工作而努力奋斗。

历史悠久 引领风气之先

历史学系1925 年正式设立,时称史学系。1937 年随校本部迁往重庆,1938 春改为史地学系。1949 年夏,暨南大学和同济大学文学院并入复旦,复改为史学系。

1952 年全国院系调整后,江浙多所大学著名史学家加盟,遂成为名家云集的一流史学系。中国史领域有周予同、谭其骧、陈守实、胡厚宣、杨宽、马长寿、蔡尚思等,著名古史学家顾颉刚也曾担任历史系教授;世界史领域则有周谷城、王造时、耿淡如、陈仁炳、章巽、田汝康等;还有当时已脱颖而出的中青年史家,如程博洪、张荫桐、胡绳武、赵人龙、金冲及等。

这一时期,历史学系的研究特色逐步形成,其中周谷城的世界史及其它研究,周予同的经学史研究,谭其骧的中国历史地理研究,陈守实的中国土地制度史研究,胡厚宣的甲骨文研究,杨宽的先秦史研究,蔡尚思的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章巽的中西交通史研究,田汝康的古代中国与东南亚海上交通和华侨问题、民族问题研究等,都有很高的学术建树。他们开拓性的学术贡献奠定了历史学系在中国史学界的学术地位。在学术建制方面,1957 年历史学系在国内率先成立中国历史地理研究室,1964 年在周恩来总理直接关心下成立拉丁美洲史研究室,1978 年成立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室,一时引领风气之先。

改革开放以来,历史学系获得了新的发展。1981 年,中国古代史、历史地理学、世界上古史中古史3 个学科点被评定为国家首批博士点,1986 年新增世界近现代史、世界地区史国别史2 个博士点。1982 年获教育部批准,成立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1984 年开创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1994年历史学系列入教育部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1996 年建立历史学博士后流动站,1997年成为国内首批5 家获得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2004 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列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7 中国近现代史成为国家重点学科。这一时期涌现出一批蜚声海内外的历史学家,包括朱维铮、姜义华、金重远等。

目前,历史学系拥有中国史和世界史2 个一级学科。中国史学科下设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当代史、史学理论及中国史学史、专门史、历史文献学6个二级学科;世界史下设史学理论及外国史学史、世界上古史中古史、世界近现代史、世界地区国别史4 个二级学科;并设有中国史和世界史两个博士后流动站。此外,1989 年开设的旅游与旅游文化类课程,1993 年获准设立旅游管理专业,2002 年正式组建旅游学系,行政由历史学系兼管。

历史学系目前有教职员工101 名,其中教授40 名,副高职称34 名,讲师12 名,管理、思政、教学辅助岗位16 名。其中包括6 名复旦大学特聘教授,1 名外籍复旦大学人文讲席教授,3名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还有一大批优秀中青年骨干学者。专职教师在学科分布中分别为:中国古代史18 人,中国思想文化史5人,中国近现代史22 人,世界史24 人,旅游学系16 人。

传承风范 取得瞩目成绩

近年来,历史学系全体教职员工为学校2020 年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进行攻坚拼搏,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学科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历史学系对标世界一流,不断提高自身站位,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中国史发展定位是成为发掘和整理中华优秀传统、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中国史学科,使之成为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动机和人文基础学科的一个标杆。世界史将巩固并提升学科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和话语权,全面提升科研成果、师资队伍、学科声誉和国际影响力。旅游学系以历史学科为支撑、专业硕士学位培养为突破口,进一步巩固在全国旅游管理专业的优势。2017 年,历史学科纳入学校和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计划,中国史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荣获A+ 学科,并入选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专业名录,2018 年中国史获得上海市高峰学科计划建设项目支持。

师资建设和人才引进力度持续加大。历史学系师资队伍建设成果显著,已经形成“50 60 后领先示范、70 后中坚骨干、80 后优秀拔尖、90 后崭露头角的良好态势,尤其是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各历史学科同行羡慕所在。此外,还聘任和引进多位海内外在专业领域具有精深造诣的专家学者和优秀青年人才。2015 年以来共从海内外遴选聘任中青年骨干教师21人,其中教授7 人、青年研究员3人、副教授1 人、青年副研究员6、讲师4 人。

科研水平和学术成果数量大幅提升。近年来,历史学系在课题立项、著作出版、论文发表、奖项获得以及学术会议等方面均呈现出显著增长态势。在课题立项和获得奖项方面,累计共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 项、重点项目2 项、一般项目12 项、青年项目3 项、后期资助项目4项、冷门绝学项目1 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大项目1 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青年基金项目1 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4 项,以及包括上海市政府部门项目在内的省部级课题20 项,并获得国家和上海市各类奖项16 项。累计出版著作111 部,其中专著60部、编著26 部、译著12 部、古籍整理著作13 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等发表论文994 篇,其中权威期刊53 篇,核心期刊296 篇,一般期刊645 篇。举办国际学术会议37 次。

国际交流与学术合作不断得到拓展。历史学系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搭建一系列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进行高水平学术交流合作与研究,同时加强学生国际化培养,努力推动在校学生国际交流,积极探索国际合作办学新模式。已与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等诸多海外一流高校和著名组织机构建立起广泛而深入的人才培养和合作研究机制。2015 年以来,历史学系共计有297 人次出访,327 人次国际学者来访,举办30 余次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学术工作坊。

立德树人 推动三全育人

没有一流人才培养,成就不了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历史学系始终坚持以育人为目标,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到教学、科研、育人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探索以育德为核心的中国特色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主题,结合近几年学科评估、本科生教学评估和研究生院学位点评估等工作反馈的意见,加快一流人才培养步伐,进一步完善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发展目标清晰、课程设置合理、导师指导有力、学生成长全面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三全育人工作。目前,正在启动国家一流专业的申报工作,力求为国家和社会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

没有一流人才培养,成就不了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历史学系始终坚持以育人为目标,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到教学、科研、育人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探索以育德为核心的中国特色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主题,结合近几年学科评估、本科生教学评估和研究生院学位点评估等工作反馈的意见,加快一流人才培养步伐,进一步完善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发展目标清晰、课程设置合理、导师指导有力、学生成长全面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三全育人工作。目前,正在启动国家一流专业的申报工作,力求为国家和社会输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

突出党建育人。分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把立德树人始终摆在工作中心位置,明确党组织的职能和定位,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正确发展方向,执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定和政策,以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为核心目标,以一流人才培养为根本宗旨,推动三全育人工作落细落实。

强化课程育人。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牢固树立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的意识,由资深教授领衔课程思政建设,完成7 门课程思政示范类课程的建设和验收,稳步推进历史学系各专业的课程思政培养方案改革。完善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由通识教育课程、大类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任意选修课程组成,极具复旦特色。响应学校本科教学“2+X”培养模式改革,进入学校第一批试点院系名单,对培养方案进行了大幅修订,从原来一个专业一个培养方案,发展为专业进阶、荣誉项目、学程、双学位和创新创业五大发展路径。整合154 门专业进阶课程,形成八大培养模块,以小班化教学方式促进学生专业深化及多元发展和多元选择。

注重科研育人。资助学生开展科研工作。通过曦源、望道和政项目平台,孵育本科生的科研项目;通过荣誉课程建设延续拔尖学生培养项目;在研究生中开展经常性的学术道德教育,落实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推进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投入专门经费让学生参加国内、国际的学术会议,只要学生能够在学术会议发表论文,全额资助其交通与食宿费用。2015 年以来,总计331人次出国出境交流访学。

探索实践育人。以社会考察、田野调研、行走课堂和论文写作为抓手,构建了有历史学系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坚持三十多年的史学社会考察在陕西、山西、贵州、福建、重庆、湖南、河南等地结出硕果;旅游系学生在云南永平的乡村旅游服务实践使当地农民直接受益;在浙皖农村开展田野考察与研究的学生直接走进田间地头,追溯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形成世界一流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世界一流历史研究人才培养中心,成为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研究基地,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加强学科支撑体系建设,为复旦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这是历史学系每一个历史人的理想和奋斗目标。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