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复旦情余霞散成绮

作者:何叶 肖暖暖 杨泽璇 卢晓璐 张曼麟 龚凡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越胡声起,我校越剧团的九位成员带来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越剧团创始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程云裳因腿脚不便坐在前方,白底花衬衫搭着玫红色丝巾,银边眼镜后面是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这位87 岁高龄的老人唱起越剧来依旧中气十足,唱调、动作都充满韵味。

6 12 日的这场庆七一越剧联谊演唱会汇聚了我校越剧团、上海大学越剧团和我校老年大学越剧班的越剧爱好者们。自1992 年程云裳将一群热爱越剧的教职工和学生组织到一起,我校越剧团便始终活跃于校园和社区生活中,成员们发展兴趣爱好的同时,也通过各类演出活动为他人带来愉悦,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年龄不要去考虑,生老病死是规律,活着的时候要活得充实,力所能及为大家做点事情。这是程云裳一直坚守的信条。

程云裳与我校的缘分从69年前就结下了。1950 年,18 岁的她考入我校合作经济系。1954 1 月,她在我校历史系入党,至今已是一名党龄65 年的老党员了。一别学校三十余年,她于1990 年回到了母校社科部(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她感念着学校的培育厚恩,母校是她内心深深的眷恋。

未老之心闲不住:唱越剧办学校,桑榆未晚尽光热

从联系各单位、安排节目、复印曲谱、组织排练,到确认现场矿泉水、话筒是否到位……为了6 12 日下午的庆七一联谊演出,87 岁高龄的程云裳准备了一月有余,大小事务事必躬亲。我有组织工作经验,也愿意花时间在这些事情上。她调侃道,退休之后脑子要一直动呀,否则就不中用了。

我这人闲不住的,待在家很闷的。说起这句话时,程云裳眼中满是热情。1992 4 月,在校工会的领导和支持下,退休后的她义务筹建了越剧兴趣小组,成员以教师为主,吸收在校学生参加。最初40 余人的兴趣小组不断发展,人数最多时达到百余人,现已更名为越剧团。弘扬民族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和广大教职工文娱活动,是她办团的初衷。

27 年间,程云裳始终关心越剧团的发展,每次演出都会参加。我本身就喜欢越剧,越剧的主要唱腔我都学了些。她自豪地说:要负责这个团,自己就要会唱、会编。剧团成立十周年、二十周年之际,程云裳将剧团的经历编成了越剧唱词,配上《双烈记·夸父》的曲调演绎,送上了别出心裁的生日礼物。而在迎接香港回归时,她代表剧团邀请哲学系教授李成蹊作词《南天彩云飞》,又请越剧专业作曲家金笳副教授作曲、教唱,由剧团成员们集体演唱。

面向团员们学习越剧文化、提升演唱水平的需求,程云裳专门邀请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徐玉兰、傅全香等来校作讲座,邀请国家一级演员茅威涛、赵志刚、钱惠丽、单仰萍、方亚芬、许杰等来作示范演出和艺术指导。袁雪芬老师给我们讲越剧改革、越剧流派,讲自己的人生,我们很受教育!忆起与越剧大师面对面交流的经历,程云裳至今仍旧非常激动。

在程云裳的带领下,团员们广泛参与社会活动,越剧团的朋友圈越来越大。27 年间,越剧团积极参与校居委会、兰花教师公寓居委会组织的文娱晚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虹口老年大学越剧班、陆派沙龙以及外省市越友有着广泛的联系,更坚持每年慰问敬老院。他们用一场场精彩的演出把越剧艺术带给更多人,服务更多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位退休教师的夫人王宝玉,与程云裳做了近30 年的邻居,经常到演出现场帮忙。提起这位老邻居,她感叹道:程老师坚持着这个爱好,这么大年纪了,每天在家里也要练半小时,钱老师也挺支持她。真的不容易!

校老年大学也是程云裳退休后发光发热的杰作。受文科退休支部和退休教师协会委托,她筹建了首届校老年学习班,后来发展为上海退休职工老年大学复旦分校。1993 2 月,校首届老年学习班正式开课,设医学保健、旅游景点知识、书法基础知识三个班。我自己也跟班去学的。她回忆道:医学保健课最受欢迎,我请了长海医院的主任、副主任医师来讲课。如今钢琴、声乐、舞蹈、书画、摄影、戏曲、拳操健身等十余门课程,更是给全市老年人带去了退休生活的丰富选择。

我想为母校做点事情。程云裳的工作很繁忙,想法却很简单。

师生之谊难舍下:做后辈表率,心境达观不止步

我这都是假发了。程云裳笑着说。心态始终年轻、积极,是这位耄耋老人给很多共事者留下的印象,从她的笑容中,很难看到她已遭受了几十年的病痛折磨———风湿性关节炎久治不愈,白内障导致视力大幅下降,19947 月又被确诊为胃癌,做了大手术,胃切除了70%,化疗、放疗持续了三年半……描述当时的心情,她没有表现出一丝消极和悲观情绪:我不怕呀,我自己做班主任、辅导员的时候,学生生病我就跟他说不要怕,要在战略上蔑视它,战术上重视它,我自己也要做到。

尽管头发掉完,饭也吃不下,程云裳仍旧保持乐观,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出院后,她更是力所能及地开展工作。除了越剧团和老年大学,她还积极参加党支部、退教协、校友会等活动,并坚持爱好,每天练习半小时越剧,最近又在学唱京剧。

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家庭和睦最重要,家里要是不美满最麻烦了。程云裳总是这样对学生说。对她而言,自己家被评上了五好家庭是一件重要的高兴事,奖状一直被挂在客厅墙上显眼的位置。我的三个女儿都非常孝顺。程云裳欣慰地说,又流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惦念。提起先生,她笑得灿烂:钱老师对我非常关心。我身体不好,眼睛也不好,他都帮我把牛奶倒好,菜给我端过来,开水倒好,提醒我吃药。一瞥从客厅门前走过的先生,她又笑着说:我结婚前把身体状况都告诉他了,我说你要考虑考虑好,他说不要紧。一句不要紧,承诺了60 多年的携手、尊重与爱护。

数十年的教师工作让程云裳满怀对学生、对年轻人的喜爱。要作学生的表率这个信念深深扎根在她心中,激励她克服身体上的不便,坚持为学校、为学生服务。退休后组建越剧团,程云裳也有一点小私心这样我就能还和学生在一起。时隔多年,她仍能清楚记得剧团里的同学:当时有两个学生在剧团里认识,工作之后结婚了,还请我们去喝喜酒!

谈及当代青年,程云裳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要自强不息,重要的是听党的话,听国家的话!我们的接班人啊,祖国未来依靠他们,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

/ 何叶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