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肿瘤医院虞先濬教授团队发现胰腺癌疾病进展模式新机制

作者:施思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日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外科虞先濬教授团队取得了一项关于胰腺癌疾病进展模式的研究新成果。该研究发现在胰腺癌驱动基因SMAD4 不同状态下, 细胞转化生长因子TGFB1 所诱导的自噬作用不同,进而影响胰腺癌的增殖及转移能力。相关研究成果论文以“SMAD4 基因状态决定TGFB1 诱导的自噬对胰腺癌疾病进展模式的影响TGFB1-induced autophagy affects the pattern of pancreatic cancer progression in distinct ways depending on SMAD4 status)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自噬领域学术期刊《自噬》(Autophagy)上,影响因子达11.1 分。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非常高的消化系统肿瘤,而SMAD4则是胰腺癌最为主要的驱动基因之一,约有60%的胰腺癌患者存在SMAD4 突变。既往已有研究证实SMAD4 的基因状态与胰腺癌的进展模式有关,然而具体机制并不清楚。相关研究表明,细胞转化生长因子TGFB1 作为SMAD4 信号通路中重要的信号分子,参与介导肿瘤的多种恶性生物学行为。

虞先濬团队从TGFB1 入手,首次发现TGFB1 参与诱导胰腺癌细胞内的自噬的发生,并且发现这一自噬的发生存在SMAD4 依赖途径和SMAD4 非依赖途径。研究显示,在SMAD4 阳性的胰腺癌细胞中,TGFB1 诱导的自噬可以通过阻碍SMAD4 入核,进而表现出促进肿瘤细胞增殖以抑制侵袭的能力。与之相反,在SMAD4 缺失的胰腺癌细胞中,TGFB1 诱导的自噬通过调控MAPK/ERK 通路的激活,发挥抑制增殖而促进侵袭的能力。

在后续研究中,虞先濬团队在胰腺癌临床组织样本中发现并验证TGFB1 的表达与自噬指标LC3B 呈正相关。而在SMAD4缺失的胰腺癌患者中,LC3B 高表达人群往往有着较差的预后,进一步也证实了TGFB1 诱导的自噬参与影响了胰腺癌的疾病进展模式。

该研究领衔专家虞先濬教授目前担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胰腺外科主任、上海市/ 复旦大学胰腺肿瘤研究所所长,肿瘤学和外科学双学科博士生导师,其团队长期致力于胰腺癌分子分型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在胰腺癌的外科综合诊疗及胰腺肿瘤微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具有创新意义和转化价值的工作,提高了胰腺癌外科治疗的安全性、根治性及有效性。近年来,虞先濬团队发明胰肠吻合新方法、基于生物标志物实施个体化手术、提出上海复旦版胰腺癌分期系统,在《临床肿瘤学杂志》(J Clin Oncol)、《外科学年鉴》(Ann Surg)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 余篇,总影响因子达到550 分,在世界胰腺癌诊治领域发出了中国好声音

虞先濬教授表示,该研究有助于胰腺癌诊治领域专家更好地理解胰腺癌的分子生物学特征,并为SMAD4 缺失的胰腺癌患者治疗策略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据悉,该研究得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面上项目及上海科委扬帆计划的资助。

/ 施思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