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简单与热爱持续到底

作者:刘岍琳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在今年3 30 日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数学科学学院的2015 级本科生张子涵获得一等奖。内敛不善言辞的他, 在数学上却有一颗简单却执着的心。

张子涵走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的路并非一帆风顺。上海赛区每年十月举行初赛,我之前参加过三次初赛,只有这次进入了决赛。连续两次的擦肩而过让他倍感遗憾,却没有让他止步不前:前两次每一次都是差了一点,所以这次能够获奖特别开心,也要感谢那些帮助我、和我一起奋战的老师、同学们。

张子涵从小就对数学很感兴趣,所以高考志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数学专业。现在他已经保研,依然选择在数学学院进入科研领域深造。他认为自己比较内敛,不擅长与人打交道,但他又很想成为大学老师,在教书的同时做研究。张子涵觉得很幸运的是,自己能早早发现了感兴趣的领域并一直为此投入心血、付出努力,也因此及早做好了人生规划。世界上有很多人对数学其实不感兴趣,但为了一些其他目的仍然要学习数学、应用数学,这种情况的学习是很难领略数学的精妙之处,而且要真正领略它的奥妙,要投入很多很多的时间。对一些学习者来说,数学只是一种工具或者方法,但是对我来说,数学有它真正美的地方,这就是我热爱数学的原因。

张子涵对数学知识涉猎十分广泛,对很多问题都有自己的思考,我觉得课本里的东西并不多,因此我经常会去涉猎课外的一些资料,多多填充、拓宽自己的视野。平时遇到难题,张子涵大多数时候都会自己沉心钻研,当然,如果能有一个跟你旗鼓相当、愿意长期讨论交流的讨论对象是最好的,许多问题可以在讨论中得到不一样的思路。他说,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第一时间问别人,而要自己多想一想,但也不要钻牛角尖。其实一个问题刚接触的时候,你不太好判断它是不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如果一开始不能够很快想出来的话,可以先放一放,也许后面就会发现,这不是一个有重要价值的问题。

张子涵说自己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数院的教育培养。很多同学都有一样的感触,就是学校开的许多低年级基础课,老师都非常认真负责,这样使得各种类型的同学都能打好基础。就算他们不一定走向数学的理论研究,可能转到应用数学或者其他专业,这些曾经打下的基础也对之后的学习非常有用。张子涵还特别提到,数院开设的讨论班让自己深受其益。对于非基础的部分、深入的部分,我们有各种各样的讨论班,首先它是没有学分的,所以你在学这门课的时候就不用担心有考试的压力。讨论班的形式就是让同学做报告、同学当老师、同学来讲课,老师只作旁观者和指导。因为当你以教授者的身份讲明白了一个问题,就说明你真的理解透彻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会有特别多人参与其中,非常有意义。此外,数院还有大神答疑组织,其中的成员有机会给全校不同专业的同学解答数学问题。参与这样的组织,可以锻炼我如何把一个问题讲得简单、清楚,也算是间接满足了回我当老师的愿望吧。

对于数学,张子涵一直保持着简单而执着的热爱,这份热爱将一直伴随他在数学领域驰骋、远航。

/ 刘岍琳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