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改革开放”用语的固定化看改革开放的艰难启程

作者:严哲文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改革开放真正作为一种固定用法,在全国上下开始使用,正是从1987 年党的十三大开始的。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提出改革思想,到改革举措与开放政策的并驾齐驱,再到改革开放一词的固定化用语以及其思想内涵的不断丰富,直至现在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思想新征程,这是一个与改革开放的实践历程同样丰富、也同样艰难的思想历程。

而这样一个用语上的变化过程,也正是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从艰难开启到逐渐全面推进的过程。

  

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毫无疑问,开始于1978 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但是如今我们耳熟能详的改革开放一词,并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在不断的使用中逐渐固定化形成的。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提出改革思想,到改革举措与开放政策的并驾齐驱,再到改革开放一词的固定化用语以及其思想内涵的不断丰富,直至现在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思想新征程,这是一个与改革开放的实践历程同样丰富、也同样艰难的思想历程。尤其是其起步阶段,改革开放一词用语的逐渐固定化的过程,也正是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艰难开启的历程。

1978 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历史起点,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我们对此常常有种细微的误解,以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宣布了影响至今的改革开放政策,或者以为此后三四十年改革开放所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时就已提出的宏大蓝图。这种误解是在有意无意间逐渐造成的,但是,如果真正仔细去阅读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就会发现,改革二字在公报全文中只出现了两次,而开放二字一词未提。改革开放的思想主张并没有在1978 年那时就已明确提出。而将改革、开放这两个词并用且赋予深刻政治含义,更是多年之后的事。

改革一词,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就是把事物中旧的、不合理的部分改成新的、能适应客观情况的部分。邓小平复出后,在多个场合使用改革一词。若从《邓小平文选》、《邓小平年谱》等文献的记录情况来看,仅在1978 年,他就在不同场合至少17次明确谈到改革,内容涉及机构改革、经济改革等多个领域。在当年12 13 日中央工作会议的闭幕会上,邓小平发出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号召,指出要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对改革进行了系统阐述和动员,赋予了改革以新意。

开放一词本意主要是指解除封锁、禁令、限制等,允许进入或利用。开放一词早已有之,但作为党在新时期的一项对外政策,也是邓小平提出来的。1978 1010 日,邓小平接见外宾时,谈到了我国实行开放政策。这是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次明确地在讲话中把开放作为我国的一项政策。从1979 年至1980 年,邓小平也至少有12 次提到开放一词。比如,1979 5 16 日,他曾详细阐述过:所谓开放,是指大量吸收外国资金和技术来加速我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我们除了吸收国际资金、先进技术外,还要学习国际上的管理经验。经过邓小平的不断阐述,开放一词的含义得到了升华,具有了我们今天所指的特定含义。

但将改革开放这两个不同含义的词连到一起,固定化为改革开放一词来使用,则要到1984 年。1984 2 9 日,邓小平在福建省厦门市考察时指出:陈嘉庚是个爱国华侨。福建华侨多,进出都经过厦门。改革开放后,侨务工作很重要。厦门要加强侨务工作,进一步贯彻好侨务政策。据目前所能看到的材料,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最早把改革开放两个词连在一起,明确提出和使用了改革开放一词。这之后,邓小平多次在谈到对外开放工作或者与外宾交流改革状况时,将改革和开放连在一起进行论述,如我们内部要继续改革,对外进一步开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确定了对内经济搞活、对外经济开放的政策不搞改革,不坚持开放政策,我们的发展战略目标就不可能实现等等。而第一次将改革开放明确称之为一种政策,是在1986 3 28 日邓小平与新西兰总理会谈时。他当时的原话是说:我们的现代化建设要取得成功,决定于两个条件。一个是国内条件,就是坚持现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如果改革成功,会为中国今后几十年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基础。还有一个是国际条件,就是持久的和平环境。同年6 21 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也在一次访问英国的演讲中,将改革和开放逐渐概括为一种政策、一种当时中国的基本国策。因此可以说,改革开放思想并不是改革开放这两个概念的简单相加,而是两者内涵的整合。从1984年之后至1987 年党的十三大召开前,改革开放两词逐渐从内容上的连贯式使用,过渡到内涵上的并列式定语,这两个词成为改革开放一词的固定用法逐渐形成。

1987 2 6 日,在党的十三大正式召开之前,邓小平曾在一次内部讨论十三大筹备和十三大报告的起草工作时,明确地说:十三大报告要在理论上阐述什么是社会主义,讲清楚我们的改革是不是社会主义。要申明四个坚持的必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必要、改革开放的必要,在理论上讲得更加明白。此后,他还在一次谈话中,更明确地解释道:一九七八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对过去做了系统地总结,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方针政策。中心点是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以封闭转到开放,从固守成规转到各方面的改革这些政策概括起来,就是改革和开放。”“改革开放真正作为一种固定用法,在全国上下开始使用,正是从1987 年党的十三大开始的。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改革出现175 次,开放出现55次,改革开放一词出现29 次,其余将改革开放并提的情况共11 次。并且,在整个报告的行文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从开始将改革开放两次并提并用,到逐渐连贯成改革开放一个词的过程。这也表明了改革开放一词是在使用中形成固化的。1987 年党的十三大,也将改革开放作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纳入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固定表述中。此后,改革开放一词先后作为党的基本路线写入党章和宪法,在党和国家政策与制度层面得到确认,成为全党共识和国家意志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样一个用语上的变化过程,也正是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从艰难开启到逐渐全面推进的过程。(作者为复旦博讲团成员)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