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青瓦红砖 守护古村记忆 行走于村落间 在担当中成长 ———记“南雄市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实践团队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实践主题 南雄市古村落文化的保护与发展

团队成员 付裕园刘书琴黄璨吴翟刘林洋张祥毅

实践成果 古村落徒步活动;古村落全景地图;提出有关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的建议

  

2019 1 11 日,刚刚结束期末考试的2017 级本科生付裕园,联合另外五名广东籍学生,组建了“FDU 护村大队,选择家乡的古村落作为实践地,以走近绿瓦红砖,守护古村记忆———广东省南雄市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为题,参加学校第三届改变家乡创意大赛。

这群来自管理学院、新闻学院、数学学院、基础医学院等院系的本科生们有一个共同的家乡:历史文化名城广东省南雄市。但虽生于斯,长于斯,他们却发现对家乡并不太了解,尤其对家乡的古村落文化了解甚少。对此,他们以古村落徒步和古村落电子全景地图制作为社会实践活动,意在唤起家乡人民对古村落的保护意识,并为珍贵的古村落资源留下系统全面的影像资料。

通过研究前期收集的资料,同学们了解到,古村落被认为是农耕文明村落民居的活化石,但由于其大多都集中在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地区,得不到有效保护,面临着数量锐减、毁坏严重、污染威胁等问题。该活动实践地南雄市自2008 年广东开始评选省级古村落以来,已经有6 个古村落(南亩镇鱼鲜村、乌迳镇新田村、黄坑镇溪塘村、百顺镇黄屋城村、水口镇篛过村、油山镇上朔村)成功入选省古村落名录。但这些坐落在群山绿水间,可谓山川秀丽、风光旖旎,有极高旅游价值的传统古村落资源,由于资金、人们保护意识等的限制,一直被忽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很多人从古村中迁出,一些古建筑被拆除建成新村,幸存的部分古村也成为空心村,无人问津。

针对现状,同学们把实践考察活动的目标定为:宣传南雄古村落,提高知名度;唤起全体市民尤其是大学生群体,对古村落资源的重视。与南雄市正在建设的旅游城市相配合,为市旅游局预备打造的长期徒步路线造势。通过完成实践活动的目标,在提升当地人古村落保护意识的同时,实现古村落资源的经济价值,提高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以达到改变家乡的初衷。

根据目标,团队设计了两项活动:徒步打卡活动、制作古村落电子全景地图。

筹备期间,团队成员数次前往活动备选村落进行实地调研,与村委会协商沟通,最终确定了在有九十九节龙特色文化的叟里元村开展徒步打卡活动。2019 1 31 日,活动顺利举办。同期,团队积极与韶关市大学生联合会、南雄市团委、南雄志愿者联合会、南雄电视台等有关部门沟通联系,筹备活动宣传与发布工作,多次协商沟通后,确定由大学生联合会官方公众号平台发布活动报名信息,并由志愿者联合会与大学生联合会共同招募活动志愿者。活动当天,约有250 余人参与(包括参赛者、志愿者、表演人员),南雄市电视台前来拍摄,活动信息于2 4 日在南雄综合频道播出,总结推送在南雄市大学生联合会发布。活动的规模和宣传效果达到预期,市民反响良好。

2 5 日,团队开始在当地5 个省级古村落新田村、鱼鲜村、篛过村、黄屋城村、溪塘村进行古村落全景地图的拍摄与制作。期间,访谈当地古村落学者、整理有关选定古村落的书籍和网络资料。2 17 日,推出了古村落全景地图。全景地图通过旋转手机屏幕、用手指轻松放大细化到具体一个建筑的方式,将每个古村落中有特色的建筑做成了小链接,点击链接可以了解到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让市民可以用一方小小屏幕就看到3D全景的古村样貌。现在,全景图已在当地政府的官方平台进行推广。

除了上述两项成果,团队还依据实践过程中了解的到的有关信息提出了有关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的建议。

历时一个半月后,实践活动于3 1 日结束。团队在总结报告中提出了反思及建议,指出在古村落保护中存在资金匮乏、分配不均,三清三拆操之过急等问题。针对古村落开发目前不尽如人意,提出开发文化体验旅游、新开公交线路、拓展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等建议。

通过实践活动,这群年青的学子深刻感受到责任和担当。此前已经参加过四次假期社会实践的项目负责人付裕园感叹:本觉得依靠之前的实践经验可以比较顺利地做好这次社会实践,可是真正着手起来才发现,此次实践的难度系数远比之前的所有实践都高,在这个寒假的大部分时间,我的心都一直因为这个实践而悬着,我想每个组员也都是一样的。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项目最终获评创意大赛精品项目和最佳实践奖。

/ 傅萱

  

实践感悟

有人说

当今的大学生生活就是吃

喝玩乐

有人说

当今的大学生已经沾染了

但是

从复旦走出来

我们真切地希望为家乡做些什么

我们也想要证明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正在尽微薄之力

努力地做出改变

当代人

向往着城市生活

习惯了钢筋混泥土的气味

可慢慢地却忘记了那些美好的乡土记忆

我们只是希望

通过这个小小的寒假实践

能带更多的人们走下乡间

闻闻泥土的清气

看看祖辈的老瓦房

为了筹备活动、拍摄村落

我们整个寒假马不停蹄东奔西走

从设计活动logo 和指示贴

到印刷及张贴

从搭建舞台到寻找书法老师和采茶戏、舞龙狮的民间艺术家

从百桌宴的定菜到最后活动纪念品的设计和定做

从顶着烈日徒步十数公里

航拍古村落到最终的全景图成品

每一步都有磕磕碰碰

很幸运

我们还是走过来了

成功完成了第一次称不上

完美但也算是意义非凡的古村徒步活动

我们

从复旦出发

将会继续走近

祖国的大江大河、青砖红瓦

我们

将会一直在路上

守护着美丽家乡、美丽祖国

———实践团队全体成员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收获满满。一方面,我学习到了如何将一个项目落地、如何在一个团队里工作、如何更好地人沟通;另一方面,我对家乡的古村落文化保护现状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感受到了青年的热忱与投入对于家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性。那些青瓦红砖、那些石雕都是我们祖先的心灵手巧的印证;都是我们先民生活的印记。当我看到古色古香的民居里依旧炊烟袅袅,欣慰感便油然而生;当我看到能工巧匠搭建的楼房只剩下残砖破瓦,会由衷地感到惋惜。这些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离不开我们新一辈南雄人的共同努力。

———实践团队成员 刘林洋(2018 级数学科学学院)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