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成长,慢慢的、有韧性的

作者:刘岍琳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3 30 日举行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2016 级本科生朱柏青获得一等奖。

大二的时候也参加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但当时连决赛都没有进,觉得很可惜,今年抱着比较轻松的心态参加了,反而获得了好成绩。朱柏青笑道。经历过去年的失败,他却没有因此而灰心,而是在今年寒假准备了大量的往年真题训练,周末也不忘参与额外的训练,最终的结果没有令他失望。

谈及获奖的感想,朱柏青表示,在这个竞赛中获得了好的名次得益于数院良好的科研与学习氛围,得益于老师们的培养与坚持不懈的训练,在一项竞赛中获得了好成绩不代表有好的科研能力。朱柏青希望自己一生走在科研道路上,未来想进入科研领域继续钻研数学。

朱柏青说他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数学优等生。在高中以前,他的数学成绩都不太好。上了高中后,他慢慢发现了学习数学的乐趣,不再把数学当作一件枯燥的事情。在当年的江苏高考中,他的数学成绩接近满分。谈及学习经验,他说:最关键的就是自己要感兴趣。一看到就头疼的话,确实很难学得好。此外,重要的还是勤奋,即便到本科阶段,我们学习的知识层面要谈天赋也还是太早了,还是在一个收获多少要看你付出了多少的阶段。并且他认为,勤奋也是跟兴趣挂钩的。我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自习,走在路上也会思考数学题。

平时除了按时完成作业、细心研读课本之外,他还会从其他书籍中涉猎不少课外的知识,会提前了解老师还未教授的知识。他取得的成绩与他付出的努力是成正比的。而这样的勤奋,在学习气氛浓郁的复旦,是一种弥漫在日常生活中的快乐。平时学习中也会有被难题难倒的时候,朱柏青通常选择独自静心钻研,直到找出答案。我不喜欢别人直接告诉我问题的答案,更享受探索一个问题的过程。他崇拜的数学家是高斯、拉马努金和谷超豪:我崇拜高斯是因为他是一个富有远见的人,在他那个时代他就提出了许多对后世影响深远、后来也被证明意义十分重大的问题。拉马努金也是一个数学天才,而且是自学成才,他提出的很多数学公式都是留给后世的丰富遗产。谷先生不仅在数学领域取得杰出成就,而且永远把国家的需要放在自己的发展之前他还对华裔数学家张益唐十分崇敬,谈起张益唐从一位默默无名的讲师到攻克世界性数学难题的经历时滔滔不绝,一般人们认为数学家的黄金年龄在40 岁之前,但他在四五十岁的年龄仍然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这也与他在数学方面多年的勤奋工作是分不开的。朱柏青说,他希望像这些自己崇拜的人一样,未来在科研领域能够有所坚持、有所成就。

除了学习数学之外,朱柏青还有一个爱好是写科幻小说。在2018 年中国科幻大会上,他的长篇小说《东海爆破案始末》获得第四届晨星奖最佳长篇提名(最佳空缺)。写这个故事,是在大二下近期末的时候,那时学业很紧张。就在每个学了一整天数学累到爆炸的夜晚写小说,相当于记录下每天的幻想吧,每天只能零零散散写一点,没想到最后能写完,成为一个完整的长篇。他也坦言,自己的大部分时间还是贡献给了数学,渐渐很少有时间投入到写作方面了。

就像曾经一小段一小段写作直到完成一个大长篇一样,他希望自己在数学上的努力也是一小步一小步踏踏实实直到完成目标。我没有什么很长远的计划,只有一个一个的短期

小目标,比如先看完某本专业书,攻克下某道题。

我希望这样一步一步地踏实走下去,相信会慢慢获得自己想要的。这就是在复旦的成长,慢慢的、有韧性的。

/刘岍琳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