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奋斗永久奋斗焦扬为2019 届毕业生上思政课

作者: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本报讯 又到一年凤凰花开的路口。6 11 日,距离2019 届毕业生告别复旦还有10 天,校党委书记焦扬第三年走上毕业生思政课的讲台。在她看来,最后一节思政课,就像为大家的思想行囊缝上细密的针脚,饱含着学校和老师们的嘱咐期望。我们像送孩子远行的家长一样,舍不得、放不下,却又要鼓励大家努力前行。

解析过复旦人与大时代,勉励过新时代的答卷人,这一次,焦扬送给毕业生们沉甸甸的八个字:为国奋斗,永久奋斗!

从历史到未来:追寻奋斗基因,求索奋斗目标

光华楼东辅楼吴文政报告厅,座无虚席。作为师长和大学姐的焦扬每年都会和学弟学妹们聊聊复旦复旦人。延续复旦人的气质”“复旦人的基因,在今天这堂课上,大家共同感悟复旦人的奋斗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 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我们一路走来,在坎坷中前行、在风雨中探索,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靠的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靠的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靠的是中国人民的顽强斗争、艰苦奋斗。焦扬在课上为同学们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画卷铺陈开来,告诉大家,奋斗是根植于这个民族、这个国家、这个政党灵魂深处的精神基因

在这壮阔的历程中,复旦人的奋斗未曾也不将缺席。

爱国奋斗是复旦百年办学治校的优良传统,是复旦儿女报国强国的真实写照。自创校之日起,复旦的命运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休戚相关、紧密相连。救国、报国、强国,串起复旦人一个多世纪办学立校的主线。

相辉堂(原登辉堂)、理科图书馆(原图书馆)、复旦大学正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大屏幕上出现了一张张校园建筑照片,焦扬将这些建筑背后的爱国爱校奋斗故事娓娓道来;蔡祖泉、谢希德、杨西光、蒋学模、张薰华、陈其人,402 名奔赴重庆组建新的医学院的上医儿女,毕业后分配到祖国22 个地方从事国防尖端科研工作的1962级物理二系041 ……焦扬动情讲述着这些闪耀在复旦校史和新中国历史天空中的名字和集体,让同学们更清晰地看到,复旦儿女为建设科技强国、文化强国而奋斗,为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而奋斗,为服务国家、奉献人民而奋斗。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也是复旦人永久奋斗的方向。听到这里,现场同学们情不自禁地鼓掌,向爱国奋斗的先辈们致敬。

中华民族经过接续奋斗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新的历史征程呼唤伟大奋斗精神。当代青年要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国奋斗、扎根奋斗、艰苦奋斗、永久奋斗,这是焦扬对奋斗精神内涵的概括。她说,新时代的青年,要有为国奋斗的情怀,扎根奋斗的决心,艰苦奋斗的作风,永久奋斗的韧劲。

从现在毕业到2049 年,同学们风华正茂,将亲身参与、亲眼见证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几代人为之奋斗的中国梦将要在大家手中成为现实。同学们就要投身火热的实践,开始新的人生奋斗,焦扬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榜样在身边:当奋斗融入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力

从学校到社会,奋斗的场景和身份都将发生很大变化。对于焦扬的提问进入社会,同学们会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同学们给出了发自内心的回答,抛出了当代青年的真实困惑。

面对社会适应能力的挑战,将遇到更多更复杂的问题,能否迅速地转化角色,进入工作状态?面对现实生活的压力,如何把握好小家和大家之间的平衡关系?面对愈发激烈的竞争,如何驱动自己永远保持好奇心和创造力,培养自己终身学习的能力?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怎么能够提高断舍离的效率,明辨自己的初心?

焦扬为这些困惑把脉后开出了她的药方:坚守,让奋斗成为信念;实干,让奋斗成就梦想;融入,让奋斗造就伟大;担当,让奋斗承载使命。

数十个复旦师生校友的故事,将奋斗筑成一条条方向明确的道路,绘成一幅幅生动鲜活的蓝图。这些故事,既有来自校史的经典,也有来自主讲人的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所感。

前不久,焦扬去宁夏西吉看望研支团队员,到陕西看望选调生并与他们座谈,复旦人在西部、在基层奋斗的点点滴滴,给了她深刻触动,也由她带来课堂,带给即将奔赴社会大舞台的毕业生们。她告诉同学们,即将出征的新一届支教队员也在课堂现场,并带领大家向他们致以热烈掌声。他们将延续复旦研支团20 年奋斗的脚步,继续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改变当地群众的教育理念,传播先进科学的思想观念,用知识播撒希望的种子,激励山里的孩子们通过学习改变命运。

在焦扬的倡议下,同学们还将掌声送给了材料科学系2019届博士毕业生胥博瑞,他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奋斗的韧劲。胥博瑞在2017 年查出淋巴瘤,但并没有放弃,先后承受了六次化疗以及干细胞移植,顽强与病魔斗争。患病期间,他坚持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今年,他战胜病魔、顺利毕业,累计发表了14 SCI 论文,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

课堂上的一段视频也帮助同学们从同龄榜样身上汲取力量。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6 届毕业生高瑞鑫,毕业后成为四川省选调生。她说:从上海到四川,从复旦到基层,我要把复旦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应用在脚下这片热情的土地上。

航空航天系2017 届毕业生仇建新,毕业后成为湖南省选调生,在合作桥乡,他负责建成一座150 吨人饮蓄水池,疏通一条1.5公里灌溉水渠,完成增减挂钩21亩水田和43 盏太阳能路灯安装。他说:复旦给我力量,祖国因我不同。

这些复旦人将梦想融入时代,以祖国发展需要定位个人奋斗目标,他们将脚踏实地践行焦扬对大家的激励: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

梦想在延续:新时代的奋斗者,准备好了!

告别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新生。大家将用校友的身份延续复旦人的梦想,开启自己新的奋斗。每一位校友都是复旦的名片。全世界的人、全中国的人,不可能都到邯郸路220 号来看学校,而他们正是从每一位校友身上,认识复旦、了解复旦。课程接近尾声,焦扬引用70 多年前李登辉老校长告诫毕业生的话语:今日诸生步出复旦之门,终身将留有复旦之符号。诸生与复旦之此种关系,将永继续。须知造就学生者为学校,而造就学校者则为其学生。

两个半小时的课堂,400 余名来到现场的毕业生凝神聆听。教室里时而传出会心的笑声,而十多次热烈的掌声,既有向先辈和身边榜样的致敬,也有对焦扬所讲感悟的共鸣,更有为奋斗未来的鼓劲。

我们永远不是一个人在奋斗。焦扬最后鼓励同学们,大家的身后,有母校、有母校的老师、有遍布世界各地的复旦校友。愿大家始终与母校同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复旦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我预祝并且期待,在新中国100 年的时候,大家都能够再回到母校,看看我们经过努力奋斗、迈入世界顶尖大学行列的复旦,壮阔地告诉母校、告诉社会、告诉祖国:为国奋斗,此生无悔!焦扬站起身来,与毕业生做了一个约定,此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以前一直把为国奋斗看成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但今天焦书记用一些非常鲜活的例子来讲述。附属中山医院临床医学五年制毕业生吴松阳说自己两小时都没有看过手机,一直为课上的这些复旦人的奋斗故事所吸引。听完很受鼓舞,切实感受到自己作为新一代的毕业生要承担起使命,要不断思考如何把自己的理想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不仅让自己变得更好,也要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 李沁园 摄/ 慕梁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