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改革试点 透视改革开放

作者:石璞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试点是改革的基本经验,也是改革的基本方法。试点的背后,凸显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气质。从内涵上看,试点是国家赋权地方,使其根据自身实际而展开的局部探索的政策过程,是国家探索成功经验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政策的治理过程。试点对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需要从试点的政治逻辑、试点与中国共产党、试点与中国三个维度理解。

试点的政治逻辑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这一招激发了中华民族的新觉醒,推动了中国社会的新变革,实现了中国人民的新解放,撬动了世界历史的新发展。改革开放的恢弘篇章是如何写就的?中国共产党的这一招有什么成功密码?这是任何一个善作善成的奋斗者都必需认真思考的问题。回望来时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未来的路,我们发现,改革开放本身就是社会主义建设与国家治理的一种新型试点,而试点也是改革开放顺利推进的重要方法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广而言之,对于一个致力于从此岸世界到彼岸世界的探索者来说,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又何尝不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一个试点呢。因而,试点研究是改革开放研究乃至中国共产党研究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必要的视角。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路跋山涉水、披荆斩棘的奋斗历程中,试点是革命、建设、改革中的桥头堡、根据地。试点不断检验着我们党,不断塑造着我们党,不断历练着我们党,不断革新着我们党,使我们党在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时有据可守、有据可循,使我们党永葆政治本色、人民立场、时代特点、革新精神。试点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探索行为,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当中形成和发展出的实践智慧。试点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政治择决,是由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孕育和催生出的气魄和担当。

试点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战略优势

共产主义运动具有深刻的科学性和实践特征。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既是当代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这一运动的探索载体。可以说,试点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战略优势。

秉承先天基因,坚持问题导向,是中国共产党谋划改革试点工作的战略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就抓住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本性,就回应了共产主义运动的现实要求。问题意识与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基因。中国共产党既是这个基因的继承者,也是这个基因的发扬者。坚持问题导向为中国共产党谋划改革试点增添了现实性和针对性,而改革试点也正是因为对现实问题的回应而为马克思主义输送了丰厚的现实感和时代感。

坚持不忘初心,坚守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的战略优势。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推行试点、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和先天优势。坚守这一优势,就能不断有效完成改革试点任务,推广改革试点成果,增添改革发展新动能;就能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本色不变、旗帜不更、气质不改。

着眼整体推进,坚持系统思维,是中国共产党深化改革试点工作的战略优势。坚持系统思维,从整体着眼、把握全局,就是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看作一个系统工程,把改革发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体建设规划之中,把改革试点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总要求之中。正所谓立治有体,施治有序。习近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个领域改革,就需要有管总的目标,也要回答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结果这个问题。

试点是当代中国治国理政的必然选择

中国的国家规模决定了改革试点需要自上而下的秩序和自下而上的活力。改革开放本质上是一场渐进性改革,是一条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从经济领域到社会文化领域、从一般竞争性领域到垄断领域依次而展开的路径。自上而下的秩序,是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没有稳定的秩序,就没有发展;没有稳定的秩序,改革就不会成功。自下而上的差异意味着试点的主动性和改革的活力。中国的国家规模决定了改革的渐进性,而试点所承载的差异性则是推动改革的动力源泉。

中国的政党制度有别于两党或多党竞争制和其他一党制,日益彰显出独特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生命力。第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作出改革试点科学决策的重要保障。中国的政党制度具有强大的整合能力和科学的决策能力。强大的整合能力是超大国家规模寻求治理的现实表达。第二,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是保证改革试点政策有效执行的重要条件。实践证明,只有当执政党具有长期执政的能力时才能保证试点持续推进、改革持续进行。第三,中国共产党作为唯一执政党是发挥对改革试点纠错纠偏能力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推进国家治理的主体,其执政能力与国家能力具有高度的同构性。

中国是后发现代国家,社会体制正处在在生成的特殊阶段,这客观上为推进改革试点纾解了巨大体制羁绊。未定型的社会建制、不平衡的社会格局是中国社会体制的现实生态。这表明中国的社会体制相对于西方国家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但是也意味着中国拥有更深刻、更强烈、更迫切的改革诉求。毫无疑问,试点将再一次成为推动中国社会体制定型的方法论。在漫长复杂的现代化过程中,试点把外源性后发现代国家的先天不足,变成了中国共产党推进改革发展的后发优势,为带动面上改革进而在现代化过程中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对于中国改革发展的研究,既要从宏观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视角出发,对接世界趋势与时代主题,还要从探索路径、实现形式、推进方法的具体视角出发,提升发展改革的精准思维与实操意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领导的各项事业,在价值上始终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思想,在实践上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试点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孕育、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种带有强烈中国烙印的改革形态。

(作者为复旦博讲团成员)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