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复旦大学迎来2019级本科新生

作者:刘康霞 张一然摄影: 视频: 来源:话匣子 2019年9月1日发布时间:2019-09-02

114岁的复旦校园迎来了又一批新复旦人。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2019级本科新生,以及来自51个国家的300余名留学本科生走进复旦大学,开启了大学生活。

“希与卿度,任志腾飞”,以复旦历史上著名的五位校长命名的复旦书院——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希德书院,是新生们报到的第一站。今年,“00”后出生的复旦本科新生达到总数的约96%。在校园里,象征多彩书院体验和多元复旦生活的五色风车和彩旗迎风飞扬,热情问候着复旦的“萌新”们。

今年迎新报到,增添了诸多与众不同的新元素:既有“高大上”的5G高清网络直播、AI机器人、“刷脸”报到等先进技术,更有“接地气”的上海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引领了科技智慧、绿色环保新风尚。

为充分发挥复旦大学作为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校的示范作用,本次迎新工作利用5G网络等资源优势,让2019级新生与家长零距离感受智慧校园的方便与迅捷。当天上午举行的新生家长见面会上,通过5G网络和无人机航拍全景呈现的复旦校景和迎新直播,清晰地呈现于相辉堂大屏上。

为了给复旦新“主人”们提供方便迅捷、周全贴心的报到服务,报到现场特别安置云端智能驱动AI机器人“晓应”。具备人脸识别、主动问候等智能功能的“晓应”,不仅会快速解答同学们关于报到手续的各种问题,还能机智风趣地做出关于复旦学习生活的各类应答,拉近学校与新生、家长的距离。

报到当天,学校餐饮推出创意十足的复旦迎新饼干,饼干图案包括了复旦LOGO、复旦校训、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训及复旦老校门,希望新生们在品尝这份“舌尖上的复旦名片”时,让复旦精神入脑入心,迎来甜蜜充实的四年生活。

迎新当天,“我和我的祖国”三行情诗现场朗诵活动在复旦校园内火热举行。新生们深情诵读对新中国70岁华诞的美好祝福,开启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奋进的新征程。投稿征集将于9月底截止,并陆续将以文字、声音、视频等形式在复旦大学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展示。

迎新季中,为传承复旦红色基因,弘扬复旦精神,以复旦老校长历史故事为蓝本、各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师剧《陈望道》《谢希德》《马相伯》等将陆续开演,为新生们开设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史教育。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