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讲《世说新语》

——亲子学习的乐趣

作者:姜倩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第一学期期中考试结束后,女儿回家路上有一道我估了,是从阅读材料出的——‘王戎的故事出自哪本

《世》啊。魏晋小故事基本是从来的。

女儿我在《世》和《列子》中犹豫了一下,最后写了《列子》。

“……写《列子》的候,王戎都没生呢。当然《列子》也可能是托古之作。

女儿有同学填了出自《走文言文》,我在想会不会有人填出自度娘

这段让人啼笑皆非的对话让得,必须为孩子的文言文阅读做点什么。既然问题是由《世说新语》里的故事引发的,那就从《世》开始吧。

《世》文字尚属浅是每一后面由南朝梁学者刘峻所作的注解还补充了大量人物生平和故事,的内容更显丰富生动。我在喜马拉雅上找到了由白云出岫的《世》原文,位朗者的吐字很清楚、准,并且根据该书的分篇,分成了一段段音

设计阅读《世语》的方法:每晚自己先温习《世说新语》中的两三则内容——包括注的内容;第二天早上开送女儿上学,打开手机上的喜马拉雅 APP 播放;每播放一,就讲这则内容中的词语意思和人物故事、史事件、古今地名等。

二十多分的上学路上,正好完两三半个学期下来,其完了《世》中的德行部分,但种通《世》来解学文言文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世》中的一些人物和故事,孩子以前本来就接触到,比如三国故事,比如孔融,也有一些是在或《走文言文》当中接触的,所以这样则则讲解下来,她不理解了很多字在文言文中的意思,学会了一些成,更重要的是,展知道了魏晋展和人物故事。

历史方面,我从一则则小故展,蜀、司氏代魏、司嵇康等名士、八王之乱、五胡乱、晋室南渡、晋初年军阀拥兵自重、温扶助晋室、淝水之等。一些故事包含了价值观、人生,比如荀巨伯了照病重的朋友而不独生、管宁做事不注的歆割席断交、炙的故事明的平等待人等。些故事,孩子能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世》有三十六、一千多,估计还需要一年才能完。孩子在少年代的记忆力是最好的,求知欲是最旺盛的,通一部古籍培养孩子古文、史的趣,那也就了。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