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邢村

作者:曹源远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接上期)爸爸因为户口是在邢村的,所以他需要常往邢村跑,去理各种手。而我的在一出生的候就是城市口,所以就和邢村在名上无太多系。

从那次搬家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回去邢村。爷爷来到城的候,常常他自己的老家东乡的事情。他说要带我去看看东乡,可是他讲了好多年,最终还是没有成行。奥威在《如此欢乐童年》里提到他从来没有回到童年的圣塞浦里安,哪怕有很多次机会,他都不曾去。我也是,着想回去看看,甚至坐了好多次,都路了邢村。可是自己都没有勇气下去看看。即使去看了,那又能怎么。很多人都已认识了,在那里的房子、田地都与我没有一一毫的系。回去了,恐怕也只是徒增感。大概古人情更怯的就是个理。

创作谈说:

我来自山西一个偏的北方小城和。邢村是我出生以来的第一个故,在那里我度了人生最开始的七年。邢村人口少,交通也算便利。那里最多的就是连绵起伏的山脉,以及各种大大小小的物。黄土地背朝天就是我那儿的真写照。在邢村,我经历了死亡,也看到了希望。人们过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朴素生活。在里,没有大城市五花八的游乐设施,也没有那些丰富多彩的食材。我高中毕业后,去上海求学,然体会到了大城市的繁,却也常想起在邢村的日子。在把它记录下来,也算是一种对过去的缅怀。人是一直在往前走,但是偶尔的回,也是必不可少的。我想,我是邢村的。无以后到那里,我的身上深深地刻着它的烙印。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