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论文写作之如何提出好的经济学问题

作者:经济学院副教授吴建峰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06-06

一个有趣的学术问题意味着有多学科的表达方式。

认识和解释身边的社象是经济学研究的主要目的,论文还原了研究者的思考过程生新的知,可以说经济文的价就体在其已有知边际贡献。

经济学研究先要发现生活中感趣的经济象。然后基于象,学者提出一个研究问题。以我曾经参与一篇关于中国开区的例,其主要讨论中国城市增动因是什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市化速,城市面增大,全球城市化推起到了重要作用,是一个很重要的象,有大量文献探讨这问题。这些研究发现外商投资、础设施建和地理优势等都是中国城市的重要推力。与此同,我们还观察到,世界告曾提出了一个重要点:中国是世界上经济特区践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如何象,提出一个具体新有趣的研究问题呢?经济学研究中,要提出一个好的研究问题并不容易。物理学家喜回答大而全的问题,但经济学学者没有这么大的雄心,希望回答小且具体的问题,角度越小越好。

要提出好的经济问题,需要大量的文献阅读。通文献阅读,我主要至少要了解两个次的问题:一是人是否做过类似的工作,即针对相同主有文献作了什么;二是,有文献有什么不足,即我如果做目,对该文献献什么。

以我的研究例。通过查阅文献,我们发现,国际学者很早就关注似于开区的区位向性政策(Place-based policies对本地经济发展的影响。在美国和欧洲,了振兴传统铁锈地带经济发展和平衡本国内部地区的展差距,政府往往通在指定地区施政策惠和补贴等方式推地区经济发展和提升社会福利。这些政策与具体区位绑定强调政策与地方自身的自然禀赋和经济基础形成合力,共同动产业集聚和人力本外溢,从而带动落后地区的经济。学者的研究发现,在达国家这类区位向性政策施效果并不明。通过阅读文献,我们还发现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开始关注中国开区政策影响并做了不少的研究。他的研究从宏观层面上提供了开发区政策显著促进城市经济增长的证据。所以,而言,接下来的挑就是通过对现有文献的批判性思考,针对共同的研究对象,提出不同与现有文献的有价的研究问题。我们发现现有文献存在以下两方面的不足:(1)他多地从宏观层面来解析区位向性政策本地经济的影响,没有提供微观证据;(2)他们侧重于关注生性的经济的分析,而少关注消性的经济。有一支城市经济学文献非常强调城市的消特性。些方面的思考,我提出该论文的研究问题:开区政策是否在城市特定区域来生性和消经济的集聚,促新的副中心(Subcenter)的出

有了好的研究问题,接下来学者才能真正展开研究,包括理框架、因果识别方法、数据、研究果解等。而经济论文写作则是向读者呈现这样的思考程,让读者和同行了解研究的价

希望大家 think like an economist,能有严谨训练新的企心,通过经济学叙事增加人智慧,更多人从文的阅读中增加对现象的知和了解。(整理 / 项天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